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那是一門必修課,開學的第一堂,我剛介紹課程概要,就有一個學生舉手問:老師,你認為台灣有沒有前途?

「這門課不談政治,只教環境保護。」我冷冷說道。

那個學生也冷冷反問:「如果台灣沒前途,保護台灣的環境有什麼用?」

 

我在講台上走了好幾步,心裡才平靜。愈想所問,愈覺有意思,乾脆大聲宣佈道:「好問題。各位同學,現在讓我告訴你們,台灣有沒有前途?」

 

忽然間,所有同學們坐直,放下筆,全看著我,連坐在邊排,有個打瞌睡的,都抬頭。我朗聲道:「台灣的未來,是大有希望。而且往前一看,前途是一片明亮。」全班一片嘩然,紛紛說道:「為什麼?為什麼?…...」

 

我揮手叫他們安靜下來,冷靜地環視每一位同學後,才緩緩地說出答案:「因為有我在!

 

忽然全班拍手、頓足、鼓掌、大笑…聲音大到彷彿能將教室的屋頂給翻了。我站在一邊默默地,等一切歸平靜,才問道:「有疑問嗎?」

 

那學生問道:「老師,為什麼有你在,台灣未來就有前途、有希望呢?」

 

我說道:「注意聽,以下的內容,是你們在所有的報章、雜誌都沒有看過;所有call in的電視節目都沒聽過的。台灣像是一幢房子,你們看到房子大門有點斜,窗戶破幾片,屋簷殘幾角,屋瓦也缺一些。你們不要慌,不必擔心房子的安危。房子裡面還有幾根柱子,站得非常穩。只要柱子不會倒,房子還不致會倒。至於我,我就是裡面的一根柱子啦!」

 

講了之後,全班一片安靜。同學與我對視一陣,有個同學用微顫聲問道:「老師,你怎麼知道,你是一根柱子?」

 

我說道:「因為,我在專業,與愛你們的事上,深深的委身。二十年來,都站得很穩。對你們而言,我是路邊的一盞燈。你們是路過的行人,剛好經過我身邊,我就為你們照亮前面的一點路;你們累的時候,還可以靠著燈柱休息,而後往前走。不過,若有一天,你們聽說,我這根燈柱漸老舊,在傾倒。你們要記得,千萬不用回顧,不用回頭來扶持。」

 

「為什麼呢?」許多同學一起問道。「因為你們已經成為新的燈柱,照亮你們週圍的人。當我站在這裡,似乎已經遠遠地看到,未來的台灣有更多柱子豎起來,台灣的前途將會一片明亮。」我望向窗外說道。

 

「謝謝你,老師。」第一個舉手的學生回答道。

 

下課後,我走出教室,像經過戰鬥的劍客,有點疲憊,臉上卻帶著光榮。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