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沒有什麼理由,因為我喜歡和家人在一起。

文/簡耀(研究生,細膩且看重家人關係)

 

最需要守護的地方—家

家庭,深深影響著我現在想要做的事。我渴望人們學習怎麼經營、互動,以及將注意力放在家庭。因為許多家庭,雖然彼此生活在一起,但卻常常被忽略。曾經有一本書提到:「當一個男人身為一個戰士,他會在很多地方勇敢奮鬥,比方說職場、名聲,但他卻忽略了最需要勇敢的地方—家庭」。我想對於多數的男性而言,這是難以理解的。因此,在我心深處,希望能喚醒人們對於家庭的重視。

 

現在的人們,過著充滿物質的生活,所有的聯想,都是物質。導致對於家庭的概念也是如此,會認為需要足夠的金錢,才能滿足人心。然而,家庭的功能不只是如此。家庭所帶來的溫暖與真實的滿足,是超越人想像的重要。

 

喜歡花時間給家人

從小到大,我的家庭關係是緊密與融洽的,而我常常期待能有真實的交流,也喜歡全家在一起的感覺。甚至,與其留時間給外面的朋友,我更願意花時間給家人。可能是個性使然,我並不是需要很多朋友,也不太會花時間經營關係。因為在家庭中得到滿足,也讓我比較不會在意或害怕他人的眼光。

 

即便有許多讓我感到快樂的部分,但仍然許多正在學習的事情,比方說:處理衝突。父母在面對衝突時,仍較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所以,有時候不太會特別道歉,反倒是讓時間淡化一切。可是,在去年的母親節,因著一段深度的對話,打開了我藏在心中的結。

 

學習讀懂彼此的愛

在幼年時,我若有情緒,會習慣拒絕溝通。在這樣的情況,媽媽總是不知所措。而在那次的對話中,我告訴她,自己從小就比較敏感與細膩,因此容易感到被冒犯,進而不開心。不知道到可以怎麼表達的我,常常藉由躲回去自己的世界生悶氣。但媽媽會說「你心情不好,是不是累了?要不要先去睡?」雖然是好意的想讓我靜一靜,但其實我渴望被關心,也期待他們能和我說說話。這個部分令我感到沒有被滿足,也因為沒有被瞭解而傷心。

 

在這樣的深談後,對我而言是一種釋懷,也代表著是一段時間拉很長的關係和好,在其中,宛如得到某種形式的道歉。我也會學習慢慢讀懂他們的意思,也知道他們常常在練習表達。我們都在學習維持關係,雖然表達的方式很不一樣。但那就是他的方式,當我讀懂的時候,心裡也會因著對方的努力,而被深深感動。

 

(文章授權/愛盟家庭文教基金會)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