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長期在戰爭環境下,他曾多次遭受火箭攻擊,然他以特別的方式,讓仇恨化為祝福。(照片來源/影片截圖)

《波阿斯 流浪以色列紀錄 - 戰爭,隔閡,人民》(影片授權/波阿斯)

 

「心中的盼望是,他們別再射火箭過來,大家一起和平相處…」這位猶太人發自內心的說。

 

戰火不斷、砲聲響徹雲霄、人民四處避難…,是外界對以色列的印象。其中或許參雜不少政治利益關係,事實上大多人民渴望和平,但受限於自身能力,無法改變現況。這位藝術家用了特別的方式,將憎恨轉為和平的象徵,重燃盼望,喚起大家放下仇恨,重視個人生存權。

 

以色列西南邊有座小城市Yated,距埃及和加薩走廊邊界不到5公里,長年下來遭受砲火攻擊,猶太金屬雕塑家Yaron Bob就在這環境成長。他憶起童年,每當發射時,只有10至15秒避難時間。曾有幾次差點被擊中,最近是距離自身約10公尺,也曾擊中他家與工作室。

工作室外堆滿火箭殘骸。(照片提供/波阿斯)

猶太金屬藝術家Yaron Bob,將火箭殘骸做成精緻藝術品,象徵和平。(照片提供/波阿斯)

 

片中,鏡頭環顧Yaron的工作室,外頭堆滿火箭殘骸,四周圍繞黃土、碎石與稀少的樹木。他拿起殘骸介紹其來源,其中Kassam為土製火箭,製造素材為灌溉、排水用的水管等身旁物品,將爆裂物放置內裡再發射。此類型火箭發射目標非為軍事基地,而是對平民百姓。為防止民眾遭攻擊,政府發明鐵穹防禦系統,可在空中攔截火箭。

 

曾經歷家園破碎的他,期盼創造「東西」且象徵安全保護,為此景況帶來改變。他忽然想起,媽媽後院有廢棄水管,因此發想出將火箭殘骸變為藝術品,其後發展出「火箭變玫瑰」計畫。「這些火箭對我造成的陰影,這就是起初的初衷,我開始將火箭打造成玫瑰。」

這是他最愛和珍貴的作品,他命名為生命樹。(照片提供/波阿斯)

人們在收到防空警報的時候,有10-15秒的時間可以跑去防空洞避難。(照片提供/波阿斯)

工作室內陳列各樣精緻藝術品,讓人難以想像其前身為破銅爛鐵。Yaron手裡拿著金屬玫瑰分享,「完成創作的當下,我感受到一股清新的能量,將那些憎恨和憤怒都抹去了」,更激起他創作金屬藝術品,並象徵人民對和平共榮的渴望。他也將這些藝術創作送給政府領袖,盼望從孩子教育來改變社會。

 

身處亞洲的我們,雖不理解戰爭帶來的悲傷、恐懼感,卻可見仇恨是使戰爭持續的力量,這也存在人際關係中。憎恨蒙蔽雙眼,更進一步與人間產生隔閡,經上教導,要愛你們的仇敵,每個人都是天父獨一的創造,並背負祂所安排的生命計畫。當我們靠著神勝過眼前的攔阻時,會看見神更美的心意,就如Yaron看見雙方人民皆渴望和平。

 

每個人都有生存的權利,每個人不是生來就要倍受憎恨。若這樣,我們就有和平相處的機會,我們就可以一起走下去、一起成長下去。

 

他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以賽亞書2:4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