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人是有福的,他們知道自己的根在哪裡。(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歷代志上1~9章)

 

這是一個被娛樂化了的時代。你是誰?你從哪裡來?你往哪裡去?只會被人用提問的口吻來調侃,不會引起人的深思。

 

隨著飛機和各種交通工具快速流動的我們,只在戶口本上的「籍貫」一欄,還在倔強地提醒著我們:客從何處來?

 

言歸正傳。客從何處來?坐上王位的大衛必須回答這個問題,否則他作王就難以底氣十足,充其量只是如掃羅一樣,因著當時的需要,被神從眾人中選出來,經過先知膏抹而為王。

 

甚至他都不如掃羅!至少掃羅還是在公民大會上通過正式程序抽籤選的,而大衛受膏時,撒母耳還是私下悄悄地行動。所以,人們會問:「以色列有十二個支派,大衛所屬的猶大支派在兄弟中行四,他憑什麼就作王統管以色列?」如果跟掃羅一樣,那大衛和他的後裔隨時都有被代替的可能。

 

「歷代志」的作者這樣回答:「以色列的長子原是流便;因他污穢了父親的床,他長子的名分就歸了約瑟。只是按家譜他不算長子。猶大勝過一切弟兄,君王也是從他而出;長子的名分卻歸約瑟。」(歷代志上5:1~2)

 

答案一出,疑問全無!

 

雅各的十二個兒子中,在承繼君王應許的順位上,因著哥哥們自身的問題,猶大已經成功實現了逆襲。家譜明證,大衛確為猶大後裔。用今天的話講,叫系出名門。先知的膏立加上歷史的依據,大衛家的王權容不得半點的質疑。換句話說,大衛之所以當王,不是神一時興起的揀選,而是基於應許、秉承傳統。

 

家譜既然如此有用,到了初期教會時期,有些假師傅便老拿家譜說事。保羅稱之為「無知的辯論和家譜的空談」(提多書3:9),提醒提多要避免跟他們糾纏在一起。保羅之所以這樣說,並非不注重歷史依據,而是看到了更久遠的根據。在他看來,基督徒被神稱為義,成為後嗣,不是憑著家譜,而是憑著神在「萬古之先的應許。」(提多書1:2)。

 

「歷代志」不只是回答大衛和他的家族的出身問題,也回答祭司、聖工人、軍官等人的出身問題,更回答全以色列人甚至是全人類出身的問題。

客從何處來?唉!如果從哪裡來的都不知道,怎麼會有真幸福!(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客從何處來? 大衛回答說:我從猶大而來!

 

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都會回答說:我們和大衛本是兄弟,都從亞伯拉罕而來!

 

亞伯拉罕從何而來? 亞伯拉罕從亞當而來!

 

亞當從何而來! 亞當從上帝而來!

 

因此,以色列人是有福的,他們知道自己的根在哪裡。

 

唐朝大詩人賀知章雖沒有「歷代志」作者的深度,但至少他還能回到家鄉,還能看到跟夢裡一樣的湖水,還能重溫兒時的記憶。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

惟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人寧願相信人的根源在猴子,也不相信人是神造的。因為大家在稀裡糊塗往前沖的同時,早已找不到根了,乾脆也就不在乎了。因此,有根有據的真理太嚴肅,天馬行空、無根無據的謬論才符合我們的胃口,也符合當下的娛樂精神。正應了那句話:這就是個笑話!

 

客從何處來?唉!如果從哪裡來的都不知道,怎麼會有真幸福!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