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盲人律師》導演洪成昌為新作受訪。(攝影/記者林葶熙)

導演洪成昌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這部電影,在3個月內靠著群眾募資達標。對業界動輒千萬的拍攝成本來說,由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的電影《盲人律師》憑靠上帝供應,僅用700萬元就完成一部長達三小時的電影。這是怎麼做到的?

 

曾為國軍拍攝形象微電影的基督徒導演洪成昌,睽違2年完成新作。他在本週二(14日)下午舉行試片會,邀製作團隊觀賞並給予意見。

導演洪成昌為新作舉辦試片會。(攝影/記者朱智偉)

洪成昌是導演也是位傳道人。過去曾接觸民間信仰,最終落腳耶穌身旁,成為緬甸宣教士。於宣教過程體會募款艱困,感動他要獻上專業為恩賜,藉拍電影將募款和投入宣教事工。

 

2015年的《守護家園》國防部形象廣告令他聲名大噪,如今帶著「讓真理有票房,讓宣教有糧倉」的使命,將真理帶進商業電影。

 

拍攝過程歷經恩典

《盲人律師》劇情取自長達20多年的工殤求償案─RCA(美國無線電公司)真實事件改編而成。該事件描述RCA因私自排放有毒廢料,造成廠區土壤及地下水嚴重汙染,員工暴露高度有毒物質環境接連罹癌過世。

 

這些員工組成自救會,透過全台唯一的盲人律師李秉宏協助與努力下,讓這場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事件始受到社會關注。

 

洪成昌表示,劇本層次豐富精緻,電影的化妝師首次看完劇本就落淚,也讓製作團隊不因酬勞相較業界少,僅憑劇本的感動,願意擔起拍攝任務。

 

他深深明白並相信這是一部與神同行」的拍攝作品,電影中的每個畫面和運鏡都有神的同在,才能在沒有巨資的情況下,讓每個鏡頭自然轉換、擁有特效般的視覺效果。

 

另外一件奇妙的事,是當洪成昌徵選團隊夥伴時,僅透過電影網站、臉書、論壇等分享,上帝卻奇妙帶領基督徒的男主角、副導、製片和化妝師來到其中,一起為此電影努力。

 

國片史上少見的三小時電影

《盲人律師》是洪成昌的第二部作品,他透過精湛的編劇技巧,只用4年多時間就完成20多年真實故事的改編。每個畫面環環相扣,3個鐘頭的電影仍讓觀眾意猶未盡。

 

洪成昌將電影定位成「巷弄裡的美食,只要吃過的就會分享」,他並鼓勵眾人,國片能深入探討社會議題並觸動人心,只要有志一同,700萬也能拍出有價值的電影。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視透呢?」一如電影開頭所提到,當世界在追求公義,我們以為的正義,可能是犧牲他者,甚至是一己之私。真正的公義,只有神才知道。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