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光啟社新節目《走進那道光》從台灣頭至台灣尾,嚴選天主教教堂作為拍攝題材。(照片來源/光啟社提供)

近年來,台灣民眾旅遊風氣愈來愈盛,到歐美系的國家,教堂也常是參訪重點。但,其實有許多天主教教堂屹立台灣土地數十、上百年,其中蘊含建築精髓,更以無聲語言展露自身風華,記錄土地的歲月遞嬗。雖然並不像歐洲教堂般歷史悠久、巍峨高聳,但細細品味,仍有其特殊風味。

 

隸屬天主教財團法人的傳播公司光啟社,近日規劃了一系列介紹台灣在地天主教教堂的電視節目《走進那道光》。節目相當用心,從台灣頭走到台灣尾,將融合在地文化的天主教教堂呈現在螢光幕前,讓所有人一同欣賞台灣教堂之美。

 

提到節目的製作構想,執行製作陳姻蕙表示,「教堂不是無法親近的地方,在歐洲旅遊的時候,不管是有沒有信仰的人,進入教堂可以給人一種平安和幸福的感受,教堂應該是隨時可以歡迎大家進去的地方。」

 

她總感覺台灣教堂與一般民眾較有距離感,如果想讓大家認識教會,教堂是一個很好的起點,透過一個輕鬆的方式走進教堂,認識信仰內涵。

 

教堂那道沿著牆壁和窗戶傾洩的光芒,又或是穹頂天窗照下的光線,陳姻蕙說:「神聖光束的普照下,讓人可以直接感覺到信仰的力量。」她相信正是那道讓人心靈平靜的「光」,定義了教堂是「神聖空間」的重要因素,也以此為節目命名。

 

光啟社帶著觀眾「走進那道光」,前進充滿希望的「光之領域(教堂)」,感受光的永恆力量。

 

採用行腳類節目的形式,擁有建築專業的主持人楊天豪,透過專業知識和過往旅遊的豐富經驗領眾人認識教堂之美。

 

除了把建築知識拉進節目,也帶進天主教的彌撒音樂。比如節目曾拍攝排灣族教堂,部落族人就把天主教的音樂轉唱成排灣族語,布農族的八部合音也可以唱聖歌。這些音樂都很美,全收在此節目中。

 

《走進那道光》已經拍到第七集,節目體現信仰各層面,舉凡音樂、藝術、玻璃花窗和壁畫,都可在其中看到。

台東金崙天主堂出自蔡恩忠神父的巧思與設計,除了基督教的信仰,更融入排灣族的文化。(照片來源/光啟社提供)

提到節目製作過程最令她感動的事,陳姻蕙說,人永遠是最美麗的風景。看到這麼多外國神父來台服事,他們成為台灣的一部分,為地方付出的程度常令人動容。

 

如台東金崙天主堂的蔡恩忠神父,他是印尼人卻來到排灣族部落服務,他的族語講得非常的好,連彌撒時也唱排灣族語聖歌。這棟天主堂正出自神父的巧思設計,信仰融進排灣族文化,從內到外都是排灣族精心的雕刻與圖騰,包括老鷹的羽毛、山豬獠牙等等。排灣族服飾或頭飾都應用在建築上,讓來教堂參觀的族人感覺到自己進到頭目的家。

 

神父們尊重當地的文化,讓信仰和生活並存的態度在教堂裡表露無遺。

 

陳姻蕙最後說道,喜歡音樂、建築和藝術的人們,都可以透過各層面欣賞教堂的美。《走進那道光》讓人欣賞教堂時更明所以,每間教堂都可以成為旅遊必去的口袋名單,讓人人願意走進教堂──只要這個小小心願能被實現,就達到做這個節目的目的了。

 

【「走進那道光」節目小檔案】

節目長度:25分鐘(不含廣告)

節目型態:旅遊式行腳節目

錄影方式:外景節目錄影

播出時間:每週播出1集,塊狀播出

使用語言:國語為主,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族語或其他語言為輔

播出電視台:原住民族電視台 

播出時間:錄製中,已拍至第七集,正確播出時間未定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