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台東基督教醫院)

日前,台東基督教醫院接獲罕見的子宮頸外孕案例,經治療後,保住患者子宮,也讓母體脫離生命危險。

這名35歲、懷孕約9週的患者,有不正常出血的症狀,陰道超音波檢查發現,約2.43公分的胚胎組織位於子宮頸處,且周邊組織有豐富血流供應、胚胎有明顯心跳,確認母親肝、腎功能正常後,便開始給予藥物治療。

一週後胚胎心跳停止,二週後胚胎逐漸萎縮。一個月後,母親有感染現象,所以進行子宮擴括術及抗生素治療。手術過程中,母體出血多,即用導尿管水球加以壓迫止血,效果良好,三日後患者便出院。

東基婦產科郭成興醫師解釋,導尿管水球壓迫止血法是將導尿管水球放進子宮,再將蒸餾水注入水球,藉由水球的壓迫達到止血,在醫療水準不及都市的台東,更顯出這項止血法的重要性。

病患表達對醫師的感謝。      (照片提供/台東基督教醫院)

子宮外孕是指受精卵著床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包括輸卵管、卵巢、腹腔、子宮頸等,發生率約為1.4%,好發於35至44歲孕婦。子宮頸外孕相當罕見,發生率約佔所有懷孕的九千分之一。無明顯臨床症狀,多會出血,故及早產檢相當重要。

若母體心跳、血壓穩定,可考慮藥物治療。若母體心跳、血壓不穩,則施行緊急手術,並於術前先阻斷子宮動脈以減少出血量;若出血量太大,就要考慮子宮切除術。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