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因為耶和華的同在,從希伯崙稱王到定都耶路撒冷,大衛日益興盛。(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歷代志上10~21章)

 

家譜之後,開始敘事。

 

既或是如此,有關掃羅的內容也只是寥寥數語。沒有提他的登基,也沒有提他的赫赫戰功,只講那場最後的戰役:掃羅兵敗,跟他的兒子們一同戰死沙場。

 

很明顯,掃羅已不是故事的主角,甚至連配角也算不上。之所以提到他的死,乃是要強調他已因罪而被神棄絕,王權由大衛取而代之。自此,大衛和他的家族登上歷史的舞臺,也是歷代志最為關注的焦點。

 

掃羅死後,以色列人萬眾一心,擁戴大衛為王。因為耶和華的同在,從希伯崙稱王到定都耶路撒冷,大衛日益興盛。具體的表現在大衛身邊勇士雲集,兵強馬壯,用今天的話說,就是人才濟濟。

 

其實,勇士前來投效並非在大衛稱王之後。當年落魄之時,就不斷有勇士來加入他的隊伍,這是神與他同在的重要憑據之一。這麼多年來,他們對大衛始終赤膽忠心、不離不棄。正是在他們的幫助下,大衛才得以度過難關,一步步平定天下,從牧羊童成為大衛王。今日教會興旺的標誌之一,同樣是神使各樣的人才聚攏。沒有人才,何來復興?

 

雖高居寶座,但大衛知道神才是他們國家真正的君王。因此,他準備將約櫃搬到耶路撒冷,讓自己可以隨時求問神。儘管在運輸約櫃的過程中發生了點小插曲,但大衛仍未對約櫃的到來做積極的準備。在建造王宮的同時,他也令人尋找地方,支搭會幕。在這些事上,大衛對神的重視之心已表露無疑。

 

時機終於成熟,大衛召集祭司和利未人,準備再次迎約櫃入京。上次負責運約櫃的烏撒,徒有熱心而無知識,導致了好事辦砸。這次,大衛吸取了教訓,嚴格遵守律法的吩咐,派利未人用肩扛抬約櫃。另外,大衛還安排了歌唱的,吹號的,守門的。在極大的讚美聲中,約櫃被抬入大衛城。從此,耶路撒冷不僅是政治的中心,也成為了宗教的中心。大衛王朝的興盛的本質,不是他的經濟和軍事有多麼強盛,乃是他跟神的關係密切,始終全心全意地敬拜神。

 

約櫃到來,祭司和利未人也已就位,做到這些,大衛已盡到了他該盡的所有本分。但是,大衛的心顯然不滿足於此。每想到自己身居豪華的王宮中,約櫃卻存放在破舊的帳篷裡,他就內心不安。召先知拿單來,他講出了自己的心裡話,就是他想為神建造聖殿。此言一出,大蒙神的喜悅。藉著先知的口向大衛宣告,應許他的國位必堅定,直到永遠。這個應許,是掃羅不曾有的。

 

因為建殿的任務要交給自己的繼任者,所以大衛的精力放在了對付周圍的敵人上。通過一系列的爭戰,大衛制伏列邦,威名遠揚。可是,屬靈的大衛也有糊塗的時候,通知部下數點人數。這並不是出於軍事目的,乃是為了炫耀自己。在歷代志中,這也是唯一有關大衛污點的記載。可就是這個事件,導致了大衛買下了阿珥楠的禾場。在這裡,他築壇獻祭,耶和華的使者收刀入鞘,瘟疫止息。此後不久,聖殿也將在這裡聳立。聖殿,則是歷代志關注的另一個中心。

 

乍一看,除了一長串的家譜外,歷代志跟撒母耳記、列王紀的內容多數雷同。但是,他們關注的重點並不同。撒母耳記、列王紀是以事件為中心,關注歷史的進程,讓人看見蒼茫大地,神主沉浮。歷代志則是以大衛和聖殿為中心,關注大衛家和敬拜的事,讓人知道與神建立關係,才是最重要的事。

 

大衛王朝為何興盛?歷代君王為何皆從大衛而出?歷代志用事實說話,向我們解釋其中的原因。

 

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看看掃羅跟大衛,你就會發現,大衛「彪悍」的人生絕非無緣無故。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