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這五位在耶穌家譜中佔有位置的女性,各因不同原因被聖經記上一筆,表明耶穌基督的救贖不只透過男人,也透過女人的生命彰顯出來。盼望姐妹們獲得啟示與激勵,面對生命中的挑戰能站穩腳步,在工作、家庭及服事中得著從神而來的幫助與祝福,成為蒙福的女人...

在創世記裡,女人偷嚐禁果犯了罪、男人也未盡責任,讓咒詛臨到,甚至連土地都成為咒詛之地。同時,上帝卻也定意要幫助人斷除咒詛,來做救贖的工作。只是解鈴還需繫鈴人,在祂的救贖裡,女人是至關重要的角色。

 

2018年八月,倍恩事奉中心創辦人、美國矽谷生命河靈糧堂劉梅蕾師母在宜蘭蘭陽靈糧堂舉辦「東區姐妹特會—遇見幸福」,以「救贖與基督家譜的女人」為講題,談到在耶穌基督的家譜中,出現了五個女子的名字,她們分別代表五種蒙福的女性,在她們身上我們可以學習到至少五種蒙福的特質。

十多年間,海內外約有一萬一千位姐妹參與過姐妹特會,看到許多姐妹從難過憂傷變為笑臉迎人、生命被改變,對神奇妙的作為劉梅蕾師母充滿感恩。(照片提供/宜蘭蘭陽靈糧堂)

一、他瑪:認定自己的位份

(創世記38:6-26)

這段經文裡我們看到,他瑪被公公猶大「請出」夫家,存著一線希望在娘家守寡,等候自己能夠重新在夫家被接納、被肯定。當她的希望破滅之後,她很有智慧地知道自己要採取行動。姑且不論她採取的手段是否過於激烈,可是有一件事從聖經上可以知道,那就是猶大說:「她比我有義。」

 

他瑪懂得自己的位份,她知道自己一旦嫁到猶大家族,就是猶大家族的人,雖然她的公公一點都不想要她,視她為剋夫的媳婦。但她認定自己的位份,沒有放棄,她反而被稱為「有義的人」。所以姊妹們,妳認不認識自己在家族裡的位份?要看清楚自己的位份,並且站穩、不要放棄。

 

有一個姐妹未信主時,丈夫有了外遇,她很痛苦,哭、鬧、吵架從沒少過,但丈夫無動於衷。那位姐妹信主後,就向上帝禱告:「神哪!我相信祢一定有方法幫助我,雖然我的先生這樣子,但我願意為他禱告。」有一天她接到一通電話,電話裡的陌生女子說她的丈夫又有了新的外遇對象,那位姐妹回答:「沒關係,反正我是大的!」她認定自己是大的,沒有被二奶、小三影響。幾年後,丈夫回頭,她們家重新被建造起來。

 

二、喇合:因信救了全家

(約書亞記2:1-24)

喇合是妓女,她的身分地位都不高,但她是有見識、有見聞的女人,她認識以色列的神是上天下地的神,她知道耶利哥城的人打不贏以色列人,所以她就為自己及家人求取存活的機會。希伯來書信心英雄榜上寫,喇合是因著「信」接待探子(來11:31),使全家受到保護、免於滅亡。

 

從喇合身上看到,神可以使用一個女子成為全家的祝福、救贖的恩典。如果妳是家族中第一位基督徒,不要放棄,因著妳信心的緣故,妳能夠成為全家的拯救。

 

三、路得:投靠耶和華,末後的福大過先前

(路得記1-4章)

路得和婆婆拿俄米都是寡婦,她們的感情好到像母女,彼此扶持、互相照顧。路得是摩押女子,摩押人不能進耶和華的殿,他們是被咒詛的族群,因為他們是羅得和女兒亂倫生下的後代。但是當路得對拿俄米說:「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的時候,她選擇認定拿俄米的神是她的神,她的生命就變了,從咒詛變為祝福。而且,那個時候以色列還不是一個國家,可是在她裡面有屬靈的洞察力,她是個有國度觀的女子。

 

姐妹們,妳有神的國度觀嗎?神的國是不是在妳心中?路得認定耶和華是她的神,難怪聖經記載「你(路得)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翅膀下,願你滿得祂的賞賜。」(路得記2:12)之後她果然嫁給波阿斯,過上幸福的日子。

女性牧長們為與會姐妹個別祝福禱告。(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劉梅蕾師母為買書的姐妹簽名,並寫上祝福小語。(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四、烏利亞的妻子:有雙份丈夫的遮蓋。

(撒母耳記下11:27)

烏利亞的妻子就是拔示巴,她是有夫之婦,雖然大衛用計娶了她,但在神眼中她仍然是「烏利亞的妻子」。她的第一個丈夫——烏利亞是個公義、正直的人,她被他的義所遮蓋。第二個丈夫——大衛,上帝極不喜悅他們的關係,使他們的第一個孩子死掉。大衛認罪悔改後,神就喜悅他和拔示巴的第二個孩子所羅門,所以在這裡拔示巴得到丈夫大衛悔改的遮蓋。拔示巴有雙份丈夫的遮蓋,是有福的人。

 

五、馬利亞:信神的話成就大事

(路加福音1:27-50)

馬利亞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是仰望神的人,當天使向她顯現、對她說她要從聖靈受孕的時候,她才16歲、很年輕,卻不不在乎未婚懷孕要面對的刑罰,也不在意可能會被約瑟退婚等令她難堪的處境,因她認定上帝的話,願意按照神的旨意在她身上成就,因為她說「我是主的使女。」

 

年輕的馬利亞成為神手中的器皿,在她心中是有異象的,所以她才會說「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她同時也說「萬代要稱我有福」,一個少女能說出如此涵義深廣的話,一定是在靈裡被神開啟才有可能。馬利亞對神的信靠,使她成為一個蒙大恩的女子。

 

劉梅蕾師母表示,這五個在耶穌家譜中佔有位置的女性,各因不同原因被聖經記上一筆,表明耶穌基督的救贖不只透過男人,也透過五位女人的生命彰顯出來。

 

並且,這五位女子本身就是將咒詛轉為祝福的例子,盼望姐妹們獲得啟示與激勵,面對生命中的挑戰能站穩腳步,靠著神能「撥亂反正」,在工作、家庭及服事中得著從神而來的幫助與祝福,成為蒙福的女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