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曦咏教學法的創辦人李樊道霞。(照片來源/李樊道霞)

人稱「校長婆婆」的李樊道霞,目前是香港聖樂服務社總幹事,也是親子幼兒崇拜(爬爬班)教材的創辦人,同時也是曦咏中心的「曦咏教學法」創辦人。喜歡小孩的李樊道霞曾在公文數學(編按:一種源自日本的數學教學法)有18年的教學經驗,還曾因此連6年拿下全球最高榮譽教學獎項。

 

擁有一雙優秀子女,她在外人眼中是成功和圓滿的代表。然而,2010年先生重病讓她結束所有事業,從澳洲舉家搬回香港。全心照顧丈夫李嘉琦,也面對茫然的未來,她只能堅定將自己交給神,就在打理完澳洲一切的家當後,她對神說:「神阿,我餘下的生命就交給祢了。」2年後,上帝仍接走李嘉琦。

 

李嘉琦走後,上帝比過去更加重用李樊道霞在教育上的恩賜。在一個基督徒商會的場合,神親自與她交通,讓她想起與先生終生為神作工的願望。在教會裡,她渴望愛神的心和事奉的心能被看見,而不只是位成功的商人。

 

在李樊道霞的教室裡,鼓勵與掌聲是每天必定會聽到的聲音。學生的學校成績不是最重要,她相信態度跟方法對了,每個孩子都會找到自己學習的方式。她更著重在透過學科的學習過程,磨練學生的品格與心智。

 

曾有一個四年級的女孩,在學期結束前老師告訴她,她的成績不甚理想,五年級開學後就會讓她去成績較差的班級,因為那樣才是她的水平。碰巧她的父親與李樊道霞是舊識,她就幫助這個孩子重新學習,一年後小女孩從大部分學期成績都不及格,到通通都及格了。

 

李樊道霞說:「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要歸榮耀給神。」每天早上她都跟神說:「神啊,今天祢掌管我,我只要順著聖靈的帶領。」她認為陪伴這些孩子沒有什麼天方夜譚的魔法,每個孩子的狀態不同,放慢到適合他吸收的節奏、陪伴他們建立解決問題的態度,等待他們建立起信心,學習就不是什麼難事。

教學中的李樊道霞。(照片來源/李樊道霞)

除此之外,對於孩子之間的差異或是錯誤不要小題大做,從錯誤中成長也很重要。比方剛開始學習數字的孩子,偶爾會寫錯或是倒置,當下提醒這個字的正確寫法,比起驚訝得嚷嚷或帶他去醫院鑑定來得更有效。

 

學習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也是曦咏教學法的重要核心。李樊道霞認為教室的秩序很重要,不會因強調鼓勵就放任孩子吵鬧,但在每一次的原則溝通裡,她都會徵求孩子的同意,只有在他們同意的情況下,他們才會更想要把這樣的秩序維持下去。

 

對李樊道霞來說在教會中與工作中,訓練孩子的概念是很相似的,箴言裡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從最小的年紀開始穩固根基,這是為什麼訓練敬拜、補教工作、或主日學中的爬爬班,都強調從小開始。因為孩子剛開始認識這個世界的時候,是建立一生信念與價值最關鍵的時刻。

 

如今67歲的她,正在她的中心裡把這樣的種子撒給更多的年輕人,希望這些被訓練的年輕人未來能去幫到更多的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