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父母如果爭吵,你一定會感到非常難受。你不可能不被影響,畢竟他們都是你所愛的,甚至是你所倚靠的人。(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在每個人青少年時期都會經歷困難的挑戰,台中旌旗教會為幫助青少年處理四種普遍要面對的問題,精心安排四場講座。第一場講座由主任牧師蕭祥修分享「父母吵很兇,我該怎辦?」蕭祥修牧師深入又溫馨講述,對父母與子女都是重要的提醒。蕭祥修牧師這樣說:

父母吵得很兇,但未必父母真的會離婚!有些父母相處大部分時間很好,但吵起來就會吵得很兇,而有些則是採取冷戰式的對抗。

 

父母如果爭吵,你一定會感到非常難受。你不可能不被影響,畢竟他們都是你所愛的,甚至是你所倚靠的人。有時你不只會難受,也會很擔憂,你很擔心他們再繼續吵下去,會出現什麼樣的情況?他們的婚姻會決裂嗎?你甚至會擔心有一天會失去爸爸或媽媽。

 

父母吵得很兇的時候,做為一個孩子,我們應該怎麼辦?以賽亞書57章15節說那位至高至聖的神,祂會跟那些心靈有憂傷、痛苦、壓力的人同在,所以,我們也應當相信,神也會與面對父母爭吵而感到痛苦的人同在。

 

傳道書中說,「事情的終局,勝過開端;忍耐的心靈,勝過傲慢的態度。」(傳道書7:8,直譯本)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眼前,我們需要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同時要用忍耐的心靈來面對,這樣我們才會有一個完整的面貌來看待事情。

 

蕭祥修牧師:父母爭吵,不是你的責任。縱然他們吵架,他們還是非常愛你的。父母吵很兇,可能他們需要被幫助。(攝影記者陳新城)

 

父母吵架時,應當要知道三件事

當父母吵很兇,你需要知道幾件重要的事。第一,他們爭吵,不是你的責任。父母可能會為著孩子的花費、教育方式或理念而產生爭執,所以孩子心裡會覺得,「都是因為我,造成您們的感情不好。」

 

有一種感覺這時就會慢慢形成,「自己真的很糟糕,真的很不好,都是因為我,所以爸媽才會吵架」。這種感覺形成以後,對自我價值、自我認同、自我存在會產生負面影響。

 

實際上,父母吵很兇是父母自己的責任,他們需要學習溝通、相愛、整合看法。

 

第二,縱然他們吵架,他們還是非常愛你的。當父母吵起架來,我們可能覺得被忽略了。父母在氣頭上、情緒高漲中,往往不會顧到孩子們的感覺,這是事實,但他們對孩子的愛仍是真實的。

 

第三,父母吵很兇,他們之間很難有效溝通時,可能他們需要被幫助。但是孩子不用自己介入其間充當顧問,而是採取合宜方式詢問他們(問父母雙方或單獨詢問)是否願意接受幫助?如他們雙方或一方願意,就可以尋求教會牧養系統或成熟的夫婦來幫助。

 

父母吵架時,我該怎辦?

面對父母爭吵該怎辦?我們可做三件事:

 

第一件事,要學會尊重父母。父母爭吵,有時孩子會感到不滿,因為所期待的好榜樣變成壞的典範,有些孩子甚至會輕看父母。這世上找不到完美的人,雖然他們不完美,但我們要按著聖經的教導,一定要不斷的表達對父母的尊重。

 

第二件事,要盡量保持中立。父母爭吵時會爭取子女認同自己的主張,孩子會感到為難,不管你選哪一邊,都會得罪另一方,或許你可以這樣說:「爸爸、媽媽,您們兩個我都很愛,請您們不要問我,誰對誰錯這件事情,您們自己決定吧!」不要選邊站,可以幫助父母找出共同的結論或共識。

 

第三件事,試著跟父母溝通,分享你的感受。父母吵起來,常會忘記孩子的感受,你可以用很尊敬的態度,把你心中的擔憂、害怕、生氣等感覺說出來,讓父母明白你的感受。

 

當父母吵很兇的時候,你要記住:你不要介入爭吵,要避免火上加油,就不要加入戰局;不要使父母對立,要努力促成父母雙方和解;不要讓父母的行為影響你,要保守自己的心懷意念,不要用錯誤的行為來回應父母的爭吵。

 

我們可以做三件事來面對、處理父母吵架。第一,適當的處理自己的情緒。父母吵很兇,我們的心中會產生沮喪、恐懼,所以要向「適當」的人,用「適當」的方式,在「適當」的機會,「適當」的表達出來。

 

「你若有智慧,是與自己有益;你若褻慢,就必獨自擔當。」(箴言9:12)不要因父母吵架而在感到挫折中,選擇以不當的方式去打擊父母。不要傷害你自己,雖然環境帶來挫折,但你要有智慧的保護自己。你若褻慢,想以不當的行為來反制父母,最後就是你獨自擔當。

 

第二,讓教會成為你的支持系統。你可以找教會牧養的領袖談談你的心情,把你心裡面的難過、恐懼、受傷表達出來。你可以參加教會的服事,不要總是聚焦在父母爭吵的事上,關心別人、投入事工也是得到釋放和醫治的方式。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希伯來書10:24~25)透過教會的生活成為你的支持系統,神要在過程中讓你得到更好的保護。

 

第三,你要學習把憂慮交託神。「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人的生命中都會有苦難、有重擔,但耶穌說可以到祂裡面,祂就會使人得著安息。門徒彼得也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7)我們人生會遭逢許多的壓力、痛苦的處境,當我們懂得將困難交給神的時候,我們的靈性就會有很大的突破。

 

父母吵很兇的時候,我們會懷疑世界上還會不會有人來愛我,但神向我們宣告了祂永恆的愛。(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神為何讓我活在這樣的家庭中?

 

其實我們一生會面對許多的挑戰與困難,不單只是面對會爭吵的父母而已。彼得前書4:12~13說在環境中所遇到的一些苦難如火般的試驗,讓你覺得痛苦,聖經說你不要以為奇怪,你倒是要歡喜,因為每一個試驗都會讓你分享基督的榮耀。當我們用神的原則和態度來回應苦難,好像與基督一起受苦,我們就可以與基督分享祂的喜悅和榮耀。

 

 

身為神的兒女,你要如何回應生命中的苦難?

 

首先,要相信:神是使憂傷變為喜樂的神。我們的神有一種專業,也有能力,會把苦難、憂傷、破碎重整後變成一種喜樂、榮耀。你不要因為受傷而報復或越軌。

 

以賽亞說,神要把冠冕戴在悲哀的人頭上,把喜樂油澆灌在他們身上代替悲哀,用讚美衣代替憂傷的靈,使他們成為有榮耀的公義樹。(以賽亞書61:3)要繼續選擇相信神,用聖經的教導來回應苦難和試驗,末了你就會看見榮耀。

 

其次,神能讓萬事互相效力,使你得著益處。也許我們無法解釋你為何會出生在一個父母吵很兇的家庭中?但是神既然答應我們,祂可以使憂傷變喜樂,祂就要使萬事互相效力,讓愛祂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

 

出生在怎樣的家庭,不是你可以選擇的,但你要持續相信神,神對你的目的不是要拆毀你而是要建造你,神向著你的心意是美好的。生命中一切苦難的經驗,有一天會成為別人的祝福。過去,我無法刪除掉生命中父母吵很兇的場景,但是如今我能站在你們面前分享,這就是證明了神的信實可靠。

 

最後告訴你:神對你的愛,永遠不會改變。在我遭遇父母吵很兇的那段時期,「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以賽亞書54:10)這段經文帶給我很大的安慰。父母吵很兇的時候,我們會懷疑世界上還會不會有人來愛我,但神向我們宣告了祂永恆的愛。

 

不管你對你的父母吵很兇感到多麼的憂心、難過,你必須要知道神對你的一生有美善的計劃,祂非常愛你,也要祝福你,賜給你最好的前程。

 

(感謝台中旌旗教會授權整理講座內容)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