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有一天,當我們上完復健課,中午去逛百貨公司,以信當時約一歲八個月。我正在百貨公司的育嬰室內,幫他換尿布及餵牛奶時,進來了一對母子,他們也是進來換尿布的。年輕的母親看見躺在小嬰兒床上喝牛奶的以信,便微笑的詢問著:「他好乖喲!會安安靜靜躺著喝牛奶。」我也以微笑回報。

 

「他多大?不像我兒子,皮死了,動來動去,喝個牛奶,還跑來跑去,一刻也停不下來。」⋯⋯

 

「哦,那很好啊!」我望了望他的小孩。

 

「妳都怎麼訓練的?他可以乖乖安靜躺下來喝牛奶……」她露出了羡慕的眼神望著以信。我心想,她不知道眼前的孩子是個看不見,不會自己拿奶瓶,更別說站或走的孩子,我實在不知道如何回答她的問題。

 

「還是告訴她實情吧!」我心想。

 

或許也可以交個朋友,或交換育嬰心得。

 

「他的安靜,是因為……他是個腦性麻痺的孩子,他沒有辦法自己坐起來喝牛奶……」我暫停了一下,想繼續說下去,卻看那位年輕的母親,二話不說,迅速整理包包,抱起小孩往外衝,連招呼及再見都沒說,就連忙離開育嬰室,留下錯愕的我……

 

「我說錯話了嗎?」我不解的問自己,剛剛不是聊得挺愉快的嗎?為什麼說了實情,她卻像是見到了瘟神般的逃離……讓我的心很受傷,我的孩子沒有傳染病,他是因為缺氧造成的!為什麼不能聽完我的解釋才離開?

 

回頭看看手中的奶瓶,牛奶不知道什麼時候喝光了,我收拾好包包,將孩子抱進娃娃椅,也收拾好心情,繼續逛街。

 

有時候,我們是不是想標新立異,想與眾不同?包括不喜歡跟別人撞衫、剪相同的髮型、買相同的東西,喜歡唯一、稀有。所以,我們會看到許多人,想盡辦法在自己身上花心思,打很多洞、刺青、染著奇特顏色的頭髮,及穿著新潮華麗的衣服……看多了也習以為常了。

 

但有些人還是沒有辦法接受同樣是唯一、稀有、與眾不同的孩子。他們總會露出疑惑的眼神。當我釋懷後,我把它當成關懷的眼神,祝福的眼光,就當每一個射過來的眼光,是一種祝福,媽媽的心,就不會再難過了,不是嗎?

 

孩子是無罪的,不要因為怕別人的眼神,而讓孩子困在陰影下;試著將孩子放在陽光中,讓這些充滿疑惑的眼神化作祝福吧……

+++++++++++++++++++++++

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
[馬太福音10:29-31]

+++++++++++++++++++++++

 

# Image by 無限的黑盒子

本文節錄自 相信愛 / 作者 張玉奇

 

(文章授權/格子外面文化團隊)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