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父親雖然嚴厲,但卻有著篤定的愛。 長大後才發現,那是無以報答的愛。

嚴厲的父親

父親認真且負責任,到一個地步是盡量不躺著睡覺,因為深怕睡過頭會耽誤到工作。另外,他總是想辦法給孩子最好的,他想要照顧家人。我雖然常常對他說「我愛你」,但他都還是顯得尷尬。跟父親的關係比較像一般傳統的華人家庭,從小,他管教的方式非常嚴格。加上我是家中第一個小孩,父親也不知道怎麼教育,所以常用打的方式來因應。越長越大,我們之間便不太會談話,而他們也忙於事業,所以陪伴的時間也漸少。到了高中時期,甚至不會講到半句話。

 

竭盡所能地愛

父母曾經破產,積欠上億債務,後來他們就開始逃債,所以沒有與父母同住。但使這個劇變成為轉變的是我接受了基督信仰。我的第一個改變是:回想起父母對我的好,而我是如何不理睬他們。

 

當時,我就寫了好幾封信向他們道歉,請求原諒。他們雖然沒有太大的回應與表達,可是在這樣的過程中,關係漸漸開始改變。那年的父親節,我想要對父親有愛的表示。因為知道他最喜愛一家日本料理,於是特別為他買了價格不斐的鰻魚飯。但父親一直都在忙工作的事情,完全沒有收下,連看都沒有看。我心裡面有些難過,可是同時也知道他並不是故意的,細想過後才明白,由於他原生家庭的關係,他並不知道如何接受別人的愛。之後他也沒有說過什麼,但我還是一直知道他很愛我。

 

會這樣篤定地相信,是因為即便他從未用言語表達過,可是他很常帶我出去玩,也會花時間陪伴。

 

他也常常會送我東西,直到現在我都成家立業後,他都還會拿很多水果給我,甚至在我結婚時,他也送我一台車作為祝福。我一直都知道,他是用最大力量來愛我,只是他不會說出口。

 

無法回報

他們很愛我,而我卻不太能做些什麼。在我成為牧師後,並沒有賺很多錢,也無法在物質生活上有太多供應。所以我希望能把握可以孝順他們的機會,於是在每個星期一,我都會分別時間給家人,有時候甚至凌晨從台北開車回去新竹,協助他們的生意。

 

雖然還有需要努力的空間,可是我們家的氣氛也越來越好,不再是冷冰冰的。甚至我們會分享過去一週很感謝的事情,以及未來一週重要的事項,最後再為彼此祝福。我最感謝父親的事情就是—他很愛我,雖然他都沒有說。謝謝他總是竭盡所能地想要給我們最好的生活,在他不知道可以怎麼表達愛的時候,他已經付出所有的愛。而那是我無法回報的愛,其實不管我的愛再多,若與他們相比,都還是太少太少了。

 

(文章授權/愛盟家庭文教基金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