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曾經有一場聚會,幾個社會賢達、作家、牧師聚在一起聊天,這些在場人士的職業雖不同,但卻有個共同點,就是他們常在各地分享能使人更好的建言或見證,目的是希望使社會更好。聚會中,其中一個人半開玩笑半認真的問大家:「我們每個人每年都站在台上對成千上萬的人演講,各位說說,您覺得有幾成聽過您演講的人,後來人生真的被改變了?」全場一陣寂靜,之後陸續有人開口了,有人說兩成、有人說一成,也有人說可能不到百分之一。

 

這些都是有熱忱,且生命見證撼動人心的各界有心人士,他們的演講常讓許多人聽了深深受感,但他們卻也承認,之後真正能有所轉變的人似乎是相對少數。

 

人,是感情的動物,是以我們常會因聽聞別人的美好見證或例子而深受感動與激勵,然而,近年來社會也有個新興名詞叫「無動機症候群」,形容許多人對任何事都缺乏改變的動機,人生得過且過;這雖不是一個正式的醫學診斷,但卻貼切的描述了某些社會現象。

 

或許是上天早已預見人類社會會有這樣的現象,是以《聖經》上有句頗具喻意的名言:「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此話是用一個人照了鏡子看到自己儀容不整,但卻無意梳理的行為,來比喻那些雖知自己問題卻不願意改變的人們。

 

其實,改變是需要勇氣的,需要「敢」去承認自己的壞習慣、「敢」去處理自己的惰性、「敢」去付出時間與努力、「敢」踏出自己不擅長的領域、「敢」放下身段去嘗試。而當一個人缺乏勇氣時,種種藉口就會隨之而來。

 

人是有感情的動物,所以容易被感動,但改變更需要的是勇氣,您「敢動」嗎?如果您常有感自己在人生中的某方面需要被轉變,不妨祈求上天賜給您我多一點勇氣來當作驗證,讓我們能翻轉我們的人生。而當您「敢」開始這麼做的時候,您其實已勝過那些懼於改變的相對多數人們了,慢慢的,您跟他們的差距便會逐年拉開。

 

【上帝的小叮嚀】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雅各書 第一章22~24)

 

【施以諾新書分享】

 《喜樂,是一帖良藥》 施以諾著/主流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