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七年的時間對梁雪雯和她的母親來說,是恩典、療癒的旅程。(攝影/記者陳新城)

梁雪雯的母親在1996年10月罹患甲狀腺腫瘤動手術;1997年6月又因胃癌開刀,之後度過與癌對抗10年歲月;2008年11月發現子宮頸癌末期,因年齡已近70,體能已衰退造成不良於行,但她展露生命韌性,開始周旋於醫院和安養院之間。直到梁雪雯在2009年1月辭職將母親接回家中全心陪伴。

 

辭職全心照顧母親是由於一個夢

2008年正是梁雪雯個人生涯發展中顛峰階段,擁有美國雙碩士教育專業學歷,讓她在教育事業上能大展身手。當她每天來回奔波在醫院與工作之間,她發現母親漸漸老去。

 

梁雪雯原先徘徊在辭職及兼職中,在2009年1月毅然決然的辭掉眾人羨慕工作。談起為何有辭職的勇氣?梁雪雯說,是神藉着一個夢對她說話。

 

梁雪雯在2008年12月寒冬的深夜,她夢見母親不遠千里到國外探望、細心呵護照顧身為遊子的她。「我從夢裡醒來,反覆思索著這個夢。」足足兩個星期中,這個夢境未曾褪去,她也不斷懇求神指示這夢境的意義。

 

是不是反饋母愛的時候到了?梁雪雯直接求問神,「祢的意思是要我把媽媽接回來自己照顧嗎?我不懂得如何照顧癌症患者,我沒有經驗。我擔心自己沒有辦法把媽媽照顧好,以致於媽媽的病情惡化或者離世;除非祢答應幫助我,否則我沒有辦法承擔這個責任!」這個求問之後,神賜給她信心,讓她心中大有平安,所以她決定辭職,把母親接回家中自己全心照料。

 

七年是恩典、療癒的旅程

梁雪雯在母親2008年11月再度發現癌症後,梁雪雯用七年的時間來陪伴,這是不易但充滿神恩典的旅程,她說,「媽媽是一位作風強勢的母親,在生病的歷程裡,雖然體能與神智逐漸下滑,潛藏在個性裡的強悍依然未減。讓身為女兒的我常常感慨,不知如何與生病的母親相處。」

 

神用七年的時間讓梁雪雯真正去認識自己的母親。她終於能夠踏入母親的心靈世界,看見母親在過去的日子裡所承受的委屈,以及所背負的包袱與苦毒。

 

神也讓梁雪雯全心的陪伴,將母親帶入到神的恩典懷抱中,梁雪雯說,「媽媽生病之前總是不願意接受耶穌,但是在主的憐憫之下,她終於願意接受被她拒絕了七十年之久的耶穌,受洗成為基督徒了。」

 

更讓梁雪雯感到欣慰的是,她的母親在臨終前,願意饒恕那些傷害過她的人,全然卸下她的擔子,輕省的進入神的國度。

 

七年的時間對梁雪雯和她的母親來說,是恩典、療癒的旅程。母女的關係更加緊密,梁雪雯母親的生命也在神的恩典裡復原。

梁雪雯:我把這段旅程當做神的祝福,是一段與神同行的奇妙之旅,從中體驗神寬厚的祝福與恩典。(攝影/記者陳新城)

 

癌末家屬面對的壓力

梁雪雯表示,長期照顧患病母親需要面對種種的壓力,不只是與母親之間關係的調適,而最大的壓力是來自於無法預測的未來,由於無法事先預知病情發展,許多臨時的狀況又常常無法掌控,因此自己時時處於備戰狀態。

 

這種長期繃緊的狀態會導致身體狀況不佳、睡眠品質差,嚴重的話就可能產生「身心症」,例如:憂鬱症,慢性疲勞症候群,腸胃功能下降…等病痛。梁雪雯表示自己也是深受肌肉疼痛、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侵擾,

 

梁雪雯認為,為人子女者最擔心的狀況是患者病情惡化,甚至是患者在睡眠中離世,所以,照顧者在長期壓力之下,可能處在崩潰邊緣。

 

「似乎每一天都很漫長,陷入身心都相當脆弱的焦灼狀態。」這是梁雪雯的親身經歷。

 

在照顧壓力中求生存

梁雪雯說,自己日夜都要照顧母親,身心長期承受壓力之下,自己也很容易生病。但神總是不斷的扶持她,她藉著禱告享受神的同在、醫治與安慰,有時她也會為自己的情緒找出口,暫時離開照顧的環境,到外面走走,舒緩壓力。

 

教會牧者及弟兄姐妹和朋友們成為梁雪雯的支援系統,她常會跟他們分享母親的狀況及個人的狀況,並請求幫忙代禱,在這些人的扶持下,讓她們母女走過艱困的時光。

 

梁雪雯也會提醒自己,媽媽的生命主權在神的手中。因此,她深知這段旅程有神的看顧,每況愈下並不是自己的責任,而是生命之旅的必然發展。

 

梁雪雯說,「我把這段旅程當做神的祝福,是一段與神同行的奇妙之旅,從中體驗神寬厚的祝福與恩典。」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12:9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