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殿是人敬拜的所在,其存在的意義是人們都遵守約定,按時敬拜,神也在那裡與人同在。(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歷代志下1~9章)

 

大衛之後,所羅門作王。身為盛世之君,年輕的所羅門不僅沒有妄自尊大,反而率領群臣前往基遍。在那裡,有耶和華的會幕。因此,這是一次朝聖之旅。

 

會幕是象徵著神的同在,自摩西派人搭建之日起,就是以色列人敬拜的中心。儘管約櫃已被抬入京城,但當年的銅祭壇仍在。所羅門在此向神獻上獻祭,表達自己的奉獻和感恩之心。

 

從摩西到所羅門,時間已過去了五百年。在此期間,人和事都發生了許多變化,但神的應許卻從不改變。因此,來到基遍,所羅門和他的臣僕不只是敬拜,也是在尋根。他深深知道,自己和以色列人能有今天,全是神的恩典。

 

所羅門發自內心的感恩和敬拜得到了回應,神給他任意祈求的權利。所羅門再次體現出了他成熟的一面,不求別的,乃是向神求智慧。就是求神使他能洞察這紛繁複雜的世界,並在需要選擇時做出正確的決定。

 

神答應了他的祈求,還將他未求的也一起加給他。就此,所羅門迎來了以色列人歷史上最為鼎盛的時期。

 

國富民強,恰是建造聖殿的好時機。所羅門也沒有耽誤,乃是立刻提出要興建聖殿。千萬不要忘記,建殿是神的工作。既是神的工作,神就一定會給人預備人力、物力和財力。

你我的夢裡,不該只是有聖殿的樣子,也該有百姓同心祈禱、獻祭的形象。(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的確如此!在所羅門要求之後,推羅王爽快地負責解決木材的問題,還派來技術的巧匠。本國的百姓多數負責苦力,為建殿預備石頭或運輸木材。從所需條件的預備上,也可以看這件事是否蒙神的悅納。

 

聖殿的地點是阿珥楠的禾場,建殿用的材料都是真材實料,甚至是金銀珠寶,其構造也是有著具體的比例,精准無誤。除了外形需要精心設計和建造,裡面所用的一切器皿,也都是精心製作。無論大小,每一樣都認真對待。

 

聖殿建成,祭司和利未人將原先會幕中的器具送來。從此,聖殿是他們常駐之地,原先的會幕也將逐漸被聖殿所代替。歌唱者也都已安排好,他們將帶領會眾一起唱響感恩的歌。

 

聖殿建好之後,所羅門在殿中誠心祈禱,神的榮光也充滿了整個殿宇。此情此景,幾乎所有的以色列人都認為這聖殿將會萬古千秋,除非到了世界末了,否則它定將永存。

 

但是,神提醒所羅門,倘若以色列違背與神的約,聖殿照樣會被毀掉。不要以為神會為了面子而放棄追責,在神的眼裡,人比聖殿重要的多。

 

聖殿是人敬拜的所在,其存在的意義是人們都遵守約定,按時敬拜,神也在那裡與人同在。倘若百姓心偏向偶像,與神的關係破裂,那留下建築物又有何用?

 

神不僅這麼說,也這麼做了。幾百年後,在這片應許之地上,田園荒蕪,城市被毀,那聖殿的根基上,更是一片廢墟。他們要重建家園,更要重建聖殿。他們渴望復興,要恢復昔日的榮光,就是所羅門時期的榮光。

 

談何容易?每個夜晚,他們懷揣著夢想而眠。昔日聖殿的樣子,也總是在夢裡出現。我想,夢裡常出現聖城、聖殿樣子的,應該不是只有以色列人,還有那位示巴女王吧!

 

何謂復興?不是建起跟當年一樣的聖殿,也不是擁有所羅門時期的政治、軍事和經濟的實力,乃是像所羅門時代的人一樣,跟神建立密切的關。當全民守約,敬拜神時,復興就已來到。

 

你我的夢裡,不該只是有聖殿的樣子,也該有百姓同心祈禱、獻祭的形象。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