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共享豐『剩』」屬長浸「拆掉籬笆計劃」其中一個事工,也是政府「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撥款資助的事工,目標是連結社區不同組織機構,一同服務長洲居民,並藉此互相認識,增強社區網絡。(攝影/記者王志宏)

聖經中,耶穌常與許多人一起吃飯。來到21世紀的香港,不少教會仍維持這個美好傳統,舉辦愛宴招待鄰舍。

長洲浸信會今年特別舉辦了「共享豐『剩』」愛宴。由會友和鄰舍組成的團隊,先到菜市場收集賣不完的剩菜,再帶回教會重新烹調出一道道煥然一新的佳餚,邀請附近長者共襄盛舉,讓教會走進社區,把主愛分享出去。

 

教會與社區同行

長洲浸信會投身社區服務已有一段時間。在2003年SARS期間,社會氣氛偏向消沉,於是舉辦抗炎晚會來招待鄰舍,活動包括樂隊表演,以及戲劇等。其後,也陸續舉辦不同的社區活動。近年更多舉辦由教會姊妹們烹煮的愛宴招待鄰舍,包括服務長者的「耆樂無窮」,以及服務中學生的「午間飯堂」。

 

今年,愛宴的規模擴大,推出:共享豐「剩」,不只是教會婦女烹煮,也加入許多鄰居媽媽主動投入當義工。特別的是,他們每天都會先到菜市場收集賣剩的菜,可能外觀上不太漂亮,但不影響食用安全,卻能達到環保、不浪費的果效。

 

長浸堂主任牧師李承沛,也親自下廚。(攝影/記者王志宏)

 

接著,長浸堂主任李承沛牧師分享「共享豐『剩』」的理念:「珍惜主的創造,透過行動來表達信仰,分享主愛。」事工分別在4月和8月舉辦,都圓滿結束。

 

4月舉辦遇到最大的困難是,起初商販對於捐獻剩菜感到陌生,不敢參與,而經過義工團隊多次交通後,才有幾間商販答應。「得到商販的支持,是頗為感恩的,因他們的入貨量頗為準確,剩下的不多。當中有認同(共享豐剩)事工的商販,更扣起貨物不賣,捐獻給我們。」李承沛說。到了8月,支持的商販比上次多了數間,而且好些商販更主動提出捐獻。

 

李承沛表示,上次約有7個鄰居家庭投入當義工,這次又有更多非基督徒來當義工。同時,被邀請的長者,也從8人增加到超過20人。「透過事工讓更多人認識教會是美事。」

 

長浸會友盧美蓮連續兩次擔任「共享豐『剩』」的義工,因為深受感動,感受到主的同在。(攝影/記者王志宏)

 

一位參與事工的會友盧美蓮,她在其中看到鄰舍婦女義工及其小孩愉快地事奉:「他們無論是到菜市場收菜,還是煮食前的準備,以及煮食等等不同領域,都樂在其中。」

 

盧美蓮在4月那次頗受感動,所以決定再次參與。「4月和8月跟鄰舍婦女義工傾談,不少人都感到有意義,像是能教導小孩環保,而樂於再次參與。」

 

令盧美蓮感動之處,還包括好些鄰舍婦女的小孩,不但洗菜時盡心盡力去做,飯後也不願意走,要把碗筷洗完才走。「小孩如此勤奮,叫人感動。」同時,她每每感受到主的保守:「有主的同在,可從中經歷祂,如得到不少商販支持。」

 

鄰舍義工胡華彩,與女兒(右),以及另一位鄰舍義工的女兒(左)合照。即使本身並非信徒,但因感受到事工本身有意義,而連續兩次參加。(攝影/記者王志宏)

 

認為有意義 再次參的鄰舍義工

另外一位鄰舍義工,未信主的胡華彩,她從小讀教會學校,一直看到基督徒關心弱勢群體,無私奉獻,像是有嘉年華會給小朋友遊玩,把歡樂帶給他們。「於是,我長大以後,當自己有能力,也願意在教會或機構做義工,來回饋社會。」

 

擔任義工對胡華彩還有另一種意義,作為全職家庭主婦,要照顧家庭和小孩,而未能在社會工作。「擔任義工,以自己的技能回饋社會,即使不是受薪,也感受到自己是社會的一部份。」

 

感恩,雖然不是基督徒,但看到主創造的宇宙,大自然的生態系統是美好的,有水和太陽等讓植物生長。」胡華彩充滿感恩地表示。

 

小孩能戴廚師帽,服務長者,相信也是不俗的生活體驗。(攝影/記者王志宏)

 

一個愉快的周末

參與義工各個分工合作,為烹飪愛宴而付出努力。在用餐中,完全感受不到是剩菜,桌上一道道佳餚既美味、菜色又多。看著會友、鄰舍義工和長者多互動傾談,充滿歡樂氣氛,呈現耶穌的教導,把愛與別人分享。

 

長洲浸信會今年還有一次的「共享豐『剩』」愛宴,將在11月2日收集剩菜,隔日烹煮邀請長者同席用餐,相信會有不少曾參與的會友、鄰舍義工或長者,受到感動而再次參加。

 

「共享豐『剩』」是到菜市場收集剩菜,不少認同理念的商販,會扣起貨品不賣,而捐獻出來。(照片提供/長洲浸信會)

 

媽媽帶著小孩當義工,也是不俗的親子時間。(攝影/記者王志宏)

 

不少與會的長者是坐輪椅人士,平常外出不容易,若有機會會特別珍惜。(攝影/記者王志宏)

 

目前居於老人院的蔡婆婆,連續兩次參加「共享豐『剩』」,感謝義工們花時間烹飪愛宴,既享受美食,也樂於與別人談話,「長浸再辦這活動,一定會再來。」(攝影/記者王志宏)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