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一華牧師的事奉履歷豐富,除了教會牧會,現職或曾任職的機構包括戒毒機構、醫院院牧、警察團契,以及福音盛會等等。有更多的機會面對不同種類有自殺傾向人士,歸納出一套與他們同行的策略。(攝影/記者王志宏)

「天無絕人之路,面對困擾的朋友,不要放棄自己,可找別人傾談,如此會有出路。」這是擔任醫院院牧30年的陳一華牧師,心裡最深處的話。是的,沒有絕人之路,因為連死亡,都已經有愛我們的主耶穌走過那段路。

 

透過自己的經驗,陳一華分享如何陪伴有自殺傾向的人,鼓勵他們回到正軌。此外,他也歸納出普遍有自殺傾向者的癥狀,旁人可多加關懷、留意。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詩篇 42:5

陳一華牧師樂於把院牧事奉心得與大眾分享,今年推出《亂中靈思:精神復元者心靈關顧與牧養》一書,分享大眾與精神復元者同行的重要。事實上,無論那種狀況人士,有別人的同行鼓勵,可減少負面想法。(照片提供/陳一華)

面對厭世病友 相信、傾聽和鼓勵

「病房一個好人都沒有…」一位住院病友如此說。

 

在陳一華任職院牧期間,這位愁眉深鎖的住院病友找他傾談,談到自己自殺的念頭、「病房一個好人都沒有」,不想繼續活著。

 

他用諒解的語氣與對方談話,「相信對方並非真的想自殺,只是想跟別人訴說苦況。」陳一華提醒,當時僅鼓勵對方暢所欲言,聽完後繼續表達關心,包括提出中肯意見。這位病人得著安慰,心情也漸恢復,不再把自殺等情緒話掛在嘴邊。

 多到不同的教會或機構分享訊息的陳一華牧師,指出受困擾人士可向別人傾訴,包括牧者或信徒朋友等,一起禱告,請主來幫忙。(照片提供/陳一華) 

消沉慕道友 信主得轉化

「今次死定了,必然無法挽回…」又有位慕道友這樣說。

 

還有一次,陳一華在教會遇到這位臉帶淚光,長嗟短嘆的慕道友,極為傷痛告訴他:「今次死定了,必然無法挽回,太太不再原諒我…」原來此君賭博導致債台高築,太太氣到出走。此君續言:「沒了太太,也沒有金錢,做人沒有意思,不如乾脆一死了之…」

 

陳一華如何處理呢?了解情況後,借此機會介紹耶穌給他認識──因為在人不能解決的財務、情感問題,在上帝手裡都有出路。他帶此君決志並請耶穌幫助:「靠自己的力量難以走出困局,你若相信耶穌,可以重新做人。」

 

對方不但立刻接受耶穌,更按陳一華的方法,參與戒賭機構活動、投入教會生活等。「不但此君有出路,當其太太知道丈夫的改變而願意回來,同時跟隨丈夫前往教會,並且決志信主。」

 

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約翰一書 4:21

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帖撒羅尼迦前書 5:11

陳一華(左)與兩名院牧同工合照,不少住院病人面對重大困擾,院牧的關懷,有雪中送炭的果效。(照片提供/陳一華)

高危人士5大特徵

接著,陳一華提醒大眾,有自殺傾向者往往有跡可尋,若發現身邊朋友經常出現以下徵狀,就要多留意。

 

●悶悶不樂,情緒低落:可能不斷的長嗟短嘆,說出「我沒有用!」「無法挽回!」等情緒句子。

●對萬事萬物沒有興趣:即使是平常有的興趣也失去了,像是平常多說話,突然閉口不語。

●孤立自己,不與別人來住。

●睡眠品質欠佳,以為自己沒有救了。

●出現反常行為:如將平常珍惜、寶貴的東西,轉送他人。

 

與受困擾人士同行

大眾遇上這類高危人士,可透過以下幾方面的主題談天、了解,多關心。然而,也有許多自殺傾向者不願談,因此溝通上需要相當有技巧,也要求主賜敏銳的心,相信、嘗試體諒對方心中的痛苦。

 

●「你看來不大愉快,是否情緒差?」

●「心情欠佳,是否有什麼內疚?或有什麼不愉快的事?」

●「不愉快,是否有放棄自己(自殺)的念頭?」

●「是否覺得人生沒有盼望?」

●「是否覺得生活負累(拖累)他人?」

 

陪伴有自殺傾向者的人,盡量引導當事人講出所思所想,讓對方暢所欲言,再判斷如何處理和提供鼓勵與支持。也要用心傾聽談話的弦外之音,肢體語言又表達了什麼?

 

若當事人不願意分享,或只是閉口不言,同行者可以轉換話題,由對方有興趣的話題切入;或轉換環境,可能大家原來在室內,便到外面走走。事實上,不見得要一直說話,安靜陪伴也是很好的幫助,以「不離不棄的支持」讓對方知道自己仍然被愛。

 

「有些人的想法偏向灰暗,以為沒有人會明白,若有人關心、同行,說出鼓勵的說話,如『不要放棄自己』,也可能讓對方轉化。」

 

最後,陳一華鼓勵正在情緒困擾、生活困難,或是也有自殺念頭的人──受困擾時可以望天,可以想到天無絕人之路,並且天上有主,可以向祂禱告;也可向別人傾訴,像是與牧者或信徒朋友禱告,讓主來幫助。

 

面對情緒困擾中的基督徒,則要特別注意、不應以「要有信心」要求對方走出困難,或者加以定罪。聖經提到,神「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當以愛心和忍耐彼此鼓勵、陪伴,用禱告取代自以為義的建議,以無聲的陪伴擁抱破碎者的心。

 

身邊若有情緒困擾的人,也要鼓勵尋求專業協助。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 23892222

香港撒瑪利亞會 2896 0000

生命熱線 2382 0000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珍愛生命」長者熱線 23820881

(台灣)自殺防治專線 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