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汝矣島純福音教會逐漸增長至大型教會以後,我常有機會跟著丈夫與外國賓客一道用餐。一開始,這件事讓我感到無奈和痛苦。趙鏞基牧師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可以跟外國人自由交談,談到有趣的地方還會哈哈大笑,但我跟母親崔子實牧師卻連一句話都聽不懂,只好像個啞巴般坐在旁邊,心裡很不是滋味。

 

我用指頭輕戳一下趙牧師,說:「請翻譯給我們聽,你們到底在講些什麼?」他卻當作沒聽見,繼續笑著跟對方談話。因為聽不懂英語,一句話都說不出口。桌上的餐點再美味,也不覺得好吃,就算吞下肚也很難消化。看來,趙牧師沒有多餘的時間替我們翻譯,只顧自己笑著聊天。

 

我低頭扒著飯,感到渾身不自在,於是跟母親說:「媽媽,雖然我們聽不懂他們說些什麼,如果趙牧師開始笑,我們也跟著他大聲地笑,好不好?」母親也同意跟我這麼做。說時遲,那時快,剛好趙牧師開始笑了,我和母親也跟著趙牧師一起笑。

 

不過,我們完全聽不懂談話內容卻跟著他哈哈大笑,總覺得自己像個傻蛋。那一次,我下定決心學好英語。實在難以忍受那種聽不懂又必須同桌用餐的尷尬處境,非得學會英語不可!

 

當時的我既不會說英語,也不喜歡接待外國人;但我把這事當作提升語言能力的機會。像這樣,有時我們的弱點反倒成為增強實力的契機。那麼,弱點對我們會有哪些益處呢?

 

第一,提升能力。

太安逸的環境無法激發我們想要提升能力的心志。但是,發現不足的地方或產生了困擾,正是需要改善或提升的時刻。

 

即使有再多缺點,也不要灰心。既然明白了自己的短處,就在別人發現之前改善或針對弱點加強訓練,必能藉此提升能力,進而多方發展。

 

第二,懂得體諒。

韓世大學有「與校長共進午餐」的時間。藉由這段午餐約會,我與教授、學生們共享午餐,但是規定在這段用餐過程中只能說英語。如果在座有英語不好的學生,他們會露出困窘的表情。我很能體會這樣的心境,因此鼓勵他們更要加把勁:

 

「我讀大學的時候,連一句英語都不會說,各位的英語水準比我好太多了。千萬不要放棄,也不要對自己感到失望,只要抓緊機會努力學習,未來你們一定會說得很流利。」

 

我親身經歷過語言障礙的痛苦,因此更想營造出絕佳的英語學習環境和機會,好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

 

如同耶穌來到世界不是拯救義人,而是拯救那些不義、軟弱、貧窮及有罪的人。我們深知自己是罪人也明白自己有太多軟弱,因此蒙神賜恩,可以全心信靠。所以保羅說:「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軟弱的人在嚐到主恩以後,更能體恤他人。

 

第三,學會謙卑。

遠赴中國內地宣教的戴德生指出:「每一位被神重用的屬靈巨人原來都是軟弱的。」神會使用軟弱的人與謙卑的人,那是因為惟有明白自己是極其軟弱的,才會轉而倚靠神,並能恆切禱告。雙膝跪下流淚向神禱告的人是剛強的勇者,反觀那些單靠自己的人,容易落入仇敵的圈套。

 

亞伯拉罕年老之際,才領受神的偉大應許;摩西不善言辭,卻成為以色列百姓的領袖;約伯經歷家破人亡,終能得到神所賜的加倍福分;撒該身形矮小,甚至得爬上桑樹才能看見耶穌,卻因此遇見了改變他一生的耶穌;抹大拉的馬利亞曾被七個污鬼所附,自從她裡面的污鬼被耶穌趕出來,就一直跟隨耶穌,更是耶穌復活以後,第一位遇見祂的蒙恩婦女。

 

縱觀古今,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也許有人表面上看來啥都不缺,但是深究其內心,肯定會有痛苦與軟弱。所以,請不要一面羨慕別人,一面悲嘆命運不公。生命中的軟弱反而對抑制人的驕傲有所助益。神會藉這軟弱成就祂的善工,引領我們走向得勝。

 

各位只要單單仰望神,忍耐到底,恆切禱告,必能經歷神的奇妙作為。

 

不要隱藏你的缺點或軟弱,反而要大方承認。

如果能有這種勇氣,前途定會為你開展。   ─伊德里斯

 

(文章授權/以斯拉出版有限公司)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