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昆乾揮毫書法60餘年,筆法自如,其字如人。      (照片提供/陳聖騏)

6歲開始學毛筆字的書法家陳昆乾老師,電影《東方不敗》第二集的四個大字,瀟灑筆觸就是出自他手。四年前和妻子一同受洗,雖然還算是屬靈新生兒,但談起信仰,其沉潛真誠的體會,如同手中揮灑自如的毛筆一般,看似恬淡,卻力道十足。

個人及家庭深歷主恩 心中充滿感謝

隸書體「福杯滿溢」,筆法遒勁。      (作品提供/陳聖騏)

「什麼比外顯的敬虔更好?就是深深感受到你是屬於上帝的,有一日你我都將回到上帝的懷抱中,那份出於內心的禮敬,絕對勝過外在的敬虔。」因為陪著雙胞胎小孫子受洗而接觸基督信仰的陳昆乾,雖然已經73歲,但一談起主愛,他的眼中仍不時泛起淚光。

「上帝真的對我很好,在家庭、妻子、兒女身上,留下許多難以述說的恩典。」兩年前,遭逢二子陳聖威與牽手半世紀的妻子呂沙莉同日離世的人生巨變,讓陳昆乾身心大受打擊:「這叫我怎麼受得了?」但慈愛的上帝,用了小孫子的話語和一通奇妙的電話,安慰了他的心。

「奶奶在天上!我看見好多天使和她在一起。」先是小孫子在異象中看見身在天堂的奶奶;而那通奇妙的電話,捎來聖威到達天堂彼岸報平安的聲息:「爸爸,我到了。」陳昆乾明白的說:「別人也許很難相信這一切,但這就是我真實經歷的。」擦乾淚水,微笑訴說著神奇妙的安慰,他也感謝台北真理堂蘇哲明牧師一路上的扶持。

「這個家庭是上帝親自救出來的,他們原是傳統信仰非常虔誠的家庭,但卻活在被偶像話語威嚇的恐懼中,直到神的大能釋放了他們,擁有真平安...,一顆單純接受福音的心是這個家庭蒙福的關鍵。」蘇哲明見證了神在這個家中行的奇事,「現在看陳爸爸揮毫自如,很難想見他之前已是骨癌末期,是神完全的醫治了他!」

擔任公職43載 如今生命不再一樣

信主之後的陳昆乾,有了不同以往的眼光,滿有喜樂的力量。      (攝影/記者黃莉雯)

出生金門大武山下的陳昆乾,出身務農家庭,小時跟著長他20歲的兄長讀古書、學書法,長大後就讀台北師範學院,28歲回到金門莒光國小擔任首屆、也是最年輕的校長。直到在家鄉服務了20年,才和妻帶著5個小孩搬到台北,投身教育局公務,這一待又是23個年頭過去。

當了43年公務員的陳昆乾笑言自己有著公務員性格,為人比較拘謹,但信了主後本來不是很愛和人群互動的個性,好像漸漸有了改變;除了今年2月和中國主日學協會合作辦「寫春聯免費送」的活動,剛結束的基督教書展中,也有他書法事奉的身影。

「如今我是一個全新的生命,用文章和書法來事奉。」陳昆乾說:「我現在做起來很快樂!」熟知他個性、認識2、30年以上的老朋友們,都驚訝他的蛻變。

神恩開路 引領回鄉傳佳音

楷書體的聖經經文,讀來更具力量。方舟,則是陳昆乾受洗後取的受洗名。      (作品提供/陳昆乾)

具有書儒氣質的陳昆乾,書法雖是自學,但其美好的聲譽在書法界已具相當名氣,作品在兩岸多被珍視典藏。11月15日還將應金門縣政府之邀,回鄉舉辦首次的個人書法特展。他開心的說已經安排開幕那天,要用美好的詩歌和故鄉親友們分享神的愛:「小提琴演奏奇異恩典、金門基督教會演唱祢真偉大,還有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對於能回到熟悉的故鄉辦個展、見證神恩,難掩興奮之情,直說這是上帝給他最大、最棒的禮物!

「上帝奇妙的從5月開始,安排一切的人事物,祂把我多年未見的老朋友一一找來,有的是裱框名匠、有的突然來訪,送上7年前賣畫的錢;展出場地也都不用我費心安排…」這一連串的巧合,讓本來低調、不願辦個展的陳昆乾,驚訝到說不出話來。「後來我明白,其中有上帝的美意。」

世間過客 生命主權全然歸主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宋朝‧蘇軾

引用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詩詞,作為新出版的《仙山墨痕‧書法集》註腳,「仙山,就是陳昆乾出生的金門大武山別稱。」中主執行長、也是書法教育學會創會理事長的黃清一,特別點出了書名裡意境、紀念兼具的雙重含義。

「偶然來到人間一遊,就如同《聖經》所言,我們都只是暫居世上的旅客,而我不小心用墨水留下了雪泥鴻爪,這純屬上帝的旨意。」短短的簡單話語,帶出對人生淡然的看法及生命主權的歸屬,陳昆乾說他要用餘生,好好服事主,也要學習用新的信心眼光看世界。問他最大的心願?他說:「我最期待的是有一天,故鄉金門,能蒙上帝大大的使用和賜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