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FIGHT.K國際心教育是間以真理為旨學校,以特殊的教育方式,開發孩子各方能力。(照片提供/FIGHT.K國際心教育)

神的真理可改變人心,教育可改變下一代,當二者結合會擦出什麼火花?

 

這間學校立志將真理落實教育,實踐「旨意行在天上,如同行在地上」,孩子沒回家作業,每天都帶著期待的心上學。

 

他們是──FIGHT.K國際心教育。

 

上週13日,「FIGHT.K國際心教育」正式開學,由FIGHT.K教會牧師張蒙恩與其妻梁蓓禎共同創立。梁蓓禎過去投身教育領域多年,此次擔任執行長一職。學校名稱源自於經文,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我們將聖經中許多關於教育的真理,轉為實際可行的策略,這就叫做神的國運用在教育上」張蒙恩期盼,在價值感、安全感、成就感等方面,藉由不同的教學課程強化孩子的能力,此也為神對人的三大核心。價值感,來自上帝是我們的父親;安全感,來自耶穌陪伴我們;成就感,來自聖靈的能力,將無難成的事。

 

孩子沒有回家作業,取而代之的回家任務是幫忙打掃、洗碗…等家務,在小事上忠心,並以英文和父母對話,增加親子互動,創造家庭共學的環境。 (照片提供/FIGHT.K國際心教育)

 

為避免孩子因假期過長,過著「發慌」的日子,學校分成4學季,平均一學季各10至11周、放假期間各2至4周不等,不影響逢年過節,也特別要求父母要帶著孩子出遊旅行,共創美好回憶,成為未來親子間重要的資產。

 

學校為混齡機制,入學時經測驗分配孩子適合的課程,以達到適性教學。班級不分級別,讓孩子都站在最適合自己的跑道上。「我們強調的不是比較,是合作;不是輸贏,而是讚賞彼此。」

 

課程全面e化,使用各領域最專業的教學影片,依照每一位學生的能力進行客製化課表的安排,再加上班導師在身邊的輔助教學,讓每一位孩子都能按照自己的速度前進。

 

每天上課前,每位老師與6位孩子組成一個小家,一起吃早餐,學習彼此相愛,再帶著大家一起讚美、律動、進行品格教育,之後才開始一天課程。學生可自由選擇上午的學科課程,其中也包括邀請教會中卓越的博士進行「大師對談」,回覆孩子各樣天馬行空的提問,刺激個人發展。也帶領孩子進行DFC(Design for Change)課程,強化對生活環境的覺察,並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

 

圖中紅圈地點為孩子的耕種土地。(照片提供/FIGHT.K國際心教育)

 

下午課程包含社團時間、戶外教學、戲劇課,其中最為特殊是農業課程。3個孩子擁有一塊田,第一堂課發放1公斤的綠豆,並選擇一塊長滿雜草的農地,然後讓他們自己觀察、討論、尋找種植方式,然後,不斷實驗提升品質的各種方法。一段時間後,給予每組1,000元資金,自行規劃買種子、種苗、肥料…等農事,爾後再教育農產品的行銷與管理。量產不是課程目的,意義在於學生學會觀察、發現真正的問題、思考如何能更卓越。雖只需上網查詢資訊就可得知,但學校以被動方式引導孩子,因為「我們教導他們如何找到並運用資源,而不是坐著等資源。」

 

透過網路,學校時常更新孩子狀態,使家長可隨時得知消息。(照片提供/FIGHT.K國際心教育)

 

「功課寫完了沒有?」張蒙恩說到,「回家作業」是親子間最常見的爭吵癥結,為讓教育落實於全方面,孩子在下午上體育課之前就必須完成自己當天的各科作業,所以孩子並沒有回家作業,回家後的「任務」則是練習在家用英語對話,增加親子互動、擴展話題。父母可透過網路聯絡簿,隨時得知孩子學習狀況。

 

開學至今,他也聽不少家長的回饋,有些孩子以前不喜愛上學,現在則每天準時起床、準備上學。今年共報名98位,但只錄取39位,因為他們希望先在今年把心教育的架構與系統建構好,再一步步向著目標邁進。

 

我相信,每個孩子都可以活出超乎自己想像的美好,因為我們是上帝的孩子,我們可以超越地上的框架。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