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為2015年6月17日由藝術家斯蒂芬·索耶(Stephen Sawyer)所繪的作品各各他(Calvary)。(圖片來源/PIXELS)

一幅名為《各各他》(Calvary)的畫作極具戲劇張力,畫中的海洛因成癮者將毒品打進手臂,毒癮者把藥劑注射進手臂,然而耶穌站在他的身後,似乎施打的就是耶穌的手臂。

這幅畫作是由基督徒畫家──斯蒂芬·索耶(Stephen Sawyer)所繪,在網路多次被轉傳。索耶受訪表示:「為畫作命名是很有價值的,我盡力想出能夠傳達故事宗旨的名字。而《各各他》(耶穌受釘十架之處)雖然連結了痛苦,但我們聯想的不僅只是極大的憂傷,也是極大的勝利。」

 

我們知道耶穌說過─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路加福音17:21),也表示『聖殿』並非我們走進的建築物;人的身體乃是『聖殿』,只要我們願意讓神住進來,就在生命中打造了一個充滿上帝同在的榮耀之家。」

 

「正如第一眼瞥見這幅畫時,有些人看到毒癮者是在為自己注射;有些人則看見毒癮者對著耶穌的手臂注射,然而我確實想表達的事實是:上帝的的確確住在我們裡面,兩隻手臂其實是同一隻。」你若仔細看,你會看見那是耶穌的手臂,也是毒癮者的手臂。

 

索耶說這幅畫所有的印刷,他都選用這節經文──「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索耶解釋:「通常我們把那段經文解讀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但這些真理是普世共通的。」

 

「無論你從哪一個角度來看,都蘊含了真理,也就是說,你若傷害自己,也等同在傷害神…當人殘害自己的身體、傷害這珍貴的聖殿,這也像是一種釘十架,因為我們在傷害生命中神的同在。」

 

這位藝術家分享,畫作上的毒癮模特兒,確實曾碰過毒,但如今已改過自新,並服事曾被毒品「損壞」的人。索耶有一家自己的店,名為「為上帝的藝術」(Art for God),位在田納西州蓋特林堡(Gatlinburg, Tennessee)。

 

波特勒寫道:「我看到這幅畫很震驚,我和朋友都認為,這幅畫該掛在每一個戒毒中心、監獄和醫院急診室。」

 

波特勒走進小店參觀,年輕的店員和她分享,自己曾是戒毒成功的人,很感恩能有這份工作。那位店員向她介紹,並說你有沒有注意到這幅畫只有三隻手臂?當毒癮者還沒有感受到痛苦的時候,卻已經因為傷害自己而傷害耶穌了。

 

索耶說相信是上帝呼召他畫下此畫。「上帝似乎用這幅畫作為催化劑,我們後來接到許多來自監獄的見證,他們真的快速並永遠戒斷了毒癮。」這幅畫作自2006年起,就有過幾次全球瘋傳,應該有上百萬人瀏覽過。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