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離開我,是你的損失。這是神藉著事實向我們所說的話。(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歷代志下10~12章)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道理都懂,但真要做到,卻並不容易。

 

以色列有十二個支派,在大衛作王初期分為兩派:有支持掃羅家的,也有支持大衛家的。經過若干年的努力,各支派的心終於都歸大衛家。到了所羅門時代,更是空前地團結一致。然而,羅波安登基後不久,最令人痛心的分裂還是發生了。

 

此次分裂,固然有先知的預言,但羅波安仍難辭其咎。的確,作為魅力爆棚,擁躉無數的所羅門王的繼任者,他身上承受著太多的壓力。但他也繼承了一個太平盛世,只要謙卑一點,多聽聽老人的意見,日子肯定是好過的。他卻驕傲自大,偏聽少年人的意見,直接導致了十個支派離他而去。緊隨大衛家的,只剩下了猶大支派,還有他們的小兄弟—便雅憫支派。

 

好端端的國家一分二,羅波安十分惱怒,想率南國大軍攻打北國,卻被神制止。畢竟是兄弟,分開也就算了,絕不可相互為敵,彼此廝殺,那只會讓親者痛,仇者快。再說,他們的離去,看上去是大衛家的損失,其實更是他們自己的損失。就像羅得離開亞伯拉罕,以為會過得更好,結果差點命都沒了。跟著神要賜福的人,自己多少也會沾點光。與這樣的人分開,其實也是與神的關係破裂,從此也就不會有好日子過。

 

因此,作為神所揀選的家族,大衛家可以對任何人說,離開我,是你的損失。這不是狂話,乃是事實。因為歸根結底,他們離開的不是某個人,乃是離開了神。人離開神,當然受損的人是自己。離開神的自由,不叫自由,乃叫自殺。

 

離開大衛家的北國支派,很快就開始自建祭壇,拜金牛犢。一時間,北國各地的利未人和祭司紛紛舉家南遷,去投奔大衛家。因為在那裡,有神的聖殿,他們亦為此而生。當然,除了利未人之外,北國那些定意尋求神的以色列人,也都投奔了南國猶大。在這些人心裡,與神的關係遠超血緣的關係。

 

兄弟離開,但神仍然與猶大同在。因此,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南國猶大依然保持著強盛與繁榮。然而,隨著羅波安離棄耶和華的律法,百姓也都逐漸遠離了神。這時,埃及人上來攻打他們,將他們戰敗,奪走了聖殿中的金盾牌。自大衛和所羅門王朝以來,受此大辱,尚屬首次。不過,以後他們會慢慢習慣的。無論南國還是北國,他們將用實際的經歷證明,離開神,受損的是他們自己。

 

離開我,是你的損失。這是神藉著事實向我們所說的話。那麼,何謂離開神?

 

離開神的使命,不走神的道路,就是離開神。離開屬靈的領袖,跟從假先知,就是離開神。

 

當然,離開神的話語,不讀聖經,更是離開神。因此,我要問,你的讀經還富有節奏感嗎?你還在跟著持續讀經嗎?

 

我不會說:離開我,是你的損失。但離開聖經,一定是你的損失。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