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胡敏越牧師。(攝影/記者杜胤廣)

今年適逢八二三砲戰一甲子,可能大家都忘不了已故的「胡璉」將軍當年如何在砲火突襲中逃過一劫,保衛全台百姓;然而,大家可能都不知道,胡璉將軍的孫子女們有一位是牧師,且多年來承襲──「人生以服務人群為要,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的職志。

紀念八二三砲戰一甲子的前夕,胡璉將軍的其中一名孫子胡敏越牧師特地受國防部邀請,在八二三戰役60周年紀念特展上獻詩,以牧者身分安慰參與戰役的長輩與家屬。

 

幾年前,胡璉的故居被福建省政府,歸交國有財產局,省政府還對擁有房屋地上權的胡璉將軍後人提起「拆屋還地」之訴,台北地院也判決胡家敗訴。為此,胡敏越不但暫時放下教會職務,與福建省政府對簿公堂;然而,他會這麼做,只因爺爺過去對金門地區的低調貢獻,使他不得不付諸行動,從設立紀念館,到蒐集史料,他只為將爺爺做人處事的精神傳承給下一代。

 

然而,令人好奇的是,他既是牧師,又是第一代基督徒,為什麼14個孫子女中,只有他選擇這條道路?除了兄弟姊妹都長期定居國外,更重要的是…

 

信仰道路深受母親及爺爺身教言教影響

胡璉將軍。(照片來源/wiki)

胡敏越受爺爺的威嚴形象影響,讓他從小到大都是個「乖乖牌」,再加上母親是天主教徒的關係,自然使他對信仰有更深的好奇。長大就讀世新大學,他開始不斷探索信仰;當完兵後,他仍符合家人期待出國念書,且禱告神除了要拿到學位,也要確認自己的信仰與未來的伴侶。

 

果然,這一切,神都應允了他的禱告。他也受洗成為基督徒,且畢業後足以能在美國工作生活,但回到台灣並非出於自己,乃是神的呼召與從小到大的成長記憶。

 

有一天晚上,他禱告神尋求未來該留在美國還是回到台灣,聖靈反而很清楚地告訴他:「那你覺得呢?」他心中其實早已經有答案,因為他從小到大就被灌輸「孝順」的觀念,再加上他看見父母的榜樣,父親身為長子,孝順的觀念也如同軍令一樣,身為長孫自然也有義務照顧父母。

 

因著父親的孝順榜樣,胡敏越成為每逢周末與爺爺共享天倫之樂的唯一孩子,直到他小學畢業,胡璉過世。

 

兩岸關係正緊張時,胡璉更曾帶著胡敏越前往金門前線。有次他與爺爺走在金城老街時,有位聾啞的老太太從老遠就跟爺爺打招呼、比手畫腳,這使他印象特別深刻,為什麼爺爺跟百姓的關係如此深厚?長大後,他才漸漸發現,金門人都叫他「現代恩主公」,因為爺爺在金門8年戰爭時的治理,包括金門高粱、廣植林木、鋪設馬路、廣築水利,就連當地學校都是以部下的名字來命名。

 

「但他從來不留自己的名。」胡敏越說,多年來,他在整理爺爺的歷史文獻中,爺爺完全沒有為自己所做的一切事上留名,但卻在許多金門人的心中留名。保羅曾說:「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雖然爺爺不是基督徒,但卻把儒家思想發揮到極致。

 

爺爺也常會跟他話家常、詢問上學狀況,也不時跟他講人生道理。有次胡璉指著後院的玫瑰花對他說:「它一直往上長,做人就要這樣努力向上。」還曾說:「做事情要持之以恆,和運動一樣,走了九十九步,最後一步最重要!」並耳提面命,告誡他「人生以服務人群為要,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正因如此,胡璉對他的身教言教影響深刻,致使他發現基督信仰與爺爺的處世態度不謀而合,更讓他深信有一位神影響著歷史與思想。此外,爺爺也影響了他服務人群的事奉態度。

 

上帝的三次呼召 從職場到全時間事奉

牧師為兒少全心擺上。(照片提供/胡敏越)

胡敏越談起上帝曾三次對他呼召的經歷時,他回想,某次他在一個美國家庭,預備主日要使用的投影片,該家庭的老太太見他字跡工整,便隨口問他:「彼得(胡敏越的英文稱呼),你想過以後要當牧師嗎?」

 

第一次,他不以為意,但回到台灣且開始工作後,他在新店行道會聚會,某次牧養他的區牧也曾在退修會中問他:「敏越,你有沒有想過哪一天來全職事奉,去念個神學院?」因為,當時的他,幾乎每周主日都會聚會,甚至作筆記,且只要教會有開什麼課程,他一定都報名參加,但往往遇到真理上的問題時,他很難找到資源,而牧師如此一問,他雖覺得驚訝,也沒太多顧慮。

 

直到胡敏越在職場開始不太順遂時,由於他的專業是「人力資源」,固然使他在職場上需常常更換產業,不論是服務業、新聞業,甚至是會計事務所,且為了在職場上傳福音,更曾就讀「但以理神學院」,但每兩、三年就換工作的生涯發展與他在職場上傳福音的熱情,也令其上司曾告訴他:「彼得,我覺得你還是比較適合當牧師或教師。」

 

但他仍不在乎,甚至在會計師事務所做到一定程度後,預備轉換跑道至半導體產業。

 

某天,他前往新竹找工作面試,回程返回台北新店家的途中,竟下大雨、淹大水,差點沒辦法回到家中。事後,他禱告神尋求旨意,結果神要他「放棄倚靠自己」,因為每天要來回新竹通車路途太遠,無法顧及家庭,也會影響教會生活。

胡敏越日前也在景美女中進行生命教育。(照片提供/胡敏越)

當他選擇放下時,但以理神學院的一位傳道人告訴他,救世傳播協會有人力資源高級專員的職缺,希望他能試試,沒想到一與協會的洪善群長老談完,一拍即合。

 

工作2年後,胡敏越已是召會帶職事奉的弟兄,某次召會長老歐陽家立在與眾人進行年度事工檢討時,對眾人說:「青少年一定要有個全時間的出來,最好是受過裝備的弟兄。」因為當時他所處的新店市召會就有80多名青少年弟兄,相當於一個教會的規模,但就是沒有全時間事奉的牧者來牧養;於是,歐陽家立長老看了看周遭,一眼就認定他,且要他回家禱告尋求神。

 

事後,胡敏越經過禱告及周遭人事物的印證,妻子不但樂見其成,就是傳播協會的主管也樂見他為教會青少年擺上,甚至在一次偶然翻開聖經,翻到約翰福音第二十一章,耶穌第三次顯現時,在海邊對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從此,他開始步上18年的傳道牧養的生涯。即便他為爺爺的事情奔波,開始無給職的在事奉青少年與兒童,「人生以服務人群為要,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的職志使終深植其心。故此,他不但為爺爺的職志擺上,也獻上自己為主謙卑事奉。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