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90多萬連署書將在現場過夜。(攝影/記者杜胤廣)

「愛家公投」已成為公投法通過後,首見連署達標、成功跨越門檻的公投案!連署人數高達1,982,100份。但中選會礙於行政問題,無法立即收受。

 

早在一個禮拜前就告知中選會要前往送件,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無法理解。中選會拒收的具體原因,我們也覺得非常的訝異。他為什麼會拒收人民的公投案呢?據我們了解他是說他們說作業不及,因為昨天國民黨他們有送了3個公投案份數是140幾萬份──但是我們覺得不解、納悶的是,這是早就可以預期的事。

 

我們在上個禮拜就已經聯繫中選會,我們這禮拜就要送件,本來是昨天就要送。中選會告訴我們說他們場地還在佈置,叫我們慢一天再送,今天送來,他卻說處理不完──所以(連署書)只好躺在走廊上。

幸福盟28日記者會現場。(攝影/記者杜胤廣)

此次由曾獻瑩與下一代幸福聯盟的公民行動總召游信義領銜提出的三項愛家公投,經過為期3個多月的努力連署後,今天上午(28日)終於在全台父母與家庭的期盼下,將1,982,100份連署書送交中選會,並進入公投第三階段,亦即愛家公投將與九合一大選同時並進。

 

三個公投提案連署數分別為:678,550份、670,100份、633,450份。曾獻瑩記者會上特別強調「這不是一場保守對抗潮流的戰爭,而是一場基本價值的抉擇 ! 」他表示這次連署之所以能夠超過預期的份數,主要的原因應該是「這是一場全民攜手的行動,跨政黨、跨性別、跨宗教、跨族群、跨世代,跨領域的聯手行動。」

 

目前,由於第三階段的公投門檻「同意票必須多於反對票」,再者有效同意票要高於投票權人總額1/4以上,包含公投法下修後參與公投的18歲選民,因此估計公投通過至少需490萬票。

 

記者致電中選會詢問連署書收受進度,中選會表示目前正處理國民黨公投連署書第二案,第三案收完才會收愛家公投。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辦公室表示,目前不方便接聽電話,事後回電解釋:先說明一下,不論是昨天的案件或是今天的案件,我們都沒有拒收的問題,只有排隊的問題。

 

陳朝建透過電話表示,「第二,倘若你的領銜人有『照法定的要件』,準備的相當完備,我相信收件的速度就會很快...倘若國民黨的整理上更完備的話,處理的速度上就會更快了。」他迫於無奈提到,中選會並不是「拒收」,已動用最大人力,要一案一案的處理。

 

目前,190多萬聯署書仍晾在中選會門口,幸福盟要守夜,直到中選會收受處理。

 

今日報直播現場連結請點我進入

190多萬聯署書晾在中選會門口,目前未被受理。(攝影/記者杜胤廣)

幸福盟召開記者會,多家媒體前往報導。(攝影/記者杜胤廣)

整理190多萬聯署書是一個大工程。(攝影/記者杜胤廣)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