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三個愛家公投案上周已聯絡中選會送件,下一代幸福聯盟今天上午(28日)送件時,中選會仍因人力不足無法受理。游信義呼籲中選會加快收件程序。(攝影/記者杜胤廣)

「愛家公投」突破60萬份,然中選會拒收原因令人咋舌。

 

下一代幸福聯盟今(28)日上午將三個愛家公投案總達190萬份的連署書送交中選會,期待未來與九合一大選同時並進,沒想到竟因行政程序,難以受理,憂心公民權利恐難執行。

 

昨(27)日國民黨推動「反核食、反空汙、反深澳電廠」3項公投案,完成第二階段的145萬6,966萬份連署書,由於數量龐大,中選會因人力有限,目前只受理反空汙公投,引發國民黨立委抗議。

 

高雄基督教豐收教會蔡宗勳牧師對此受訪表示:「這是不能接受的事情。」若因中選會導致公投無法順利於年底綁大選,「那我們應該要動員包圍中選會,因為公投法通過後,全台灣各個政黨、人民團體都趕在8月底前完成連署,目的是為了11月24日能公投綁大選──如今一個主管機關以人手不足來推諉,實在讓人無法接受。」

 

蔡宗勳不解,人民遵照法律,卻因為行政SOP問題無法收件,難道政府機關沒有應變措施?他強調「人力不足」不能成為忽視人民權利的藉口,必須提出解套方案,如:保證8月31日前送來的公投案,都能參加年底大選等,好讓爭議消失。

 

曾獻瑩表示,志工不但將每份連署書做好標記與分類,以利中選會清點,減少作業負擔。結果今天送達,竟回覆昨天因受理國民黨推動的「反核食、反空汙、反深澳電廠」3項公投案,以致處理不及。

 

「中選會不能因行政上受到挑戰與困難,就影響所有全體公民執行公民權的權利。」游信義呼籲,中選會加快收件程序,勿讓公民的權利「躺」在中選會大門,因為幸福盟志工已遵照公投法規定,做好所有公投案的分類與裝箱,但仍未收到任何得以送件的回覆。

 

愛家公投案的三項公投連署書總共高達190萬份,中選會礙於行政處理困難,尚未受理,若處理不及,恐無法趕上年底公投綁大選。目前,下一代幸福聯盟恐得在中選會前守夜等候,盼順利將連署書送入。

現在一箱箱連署書正排放在中選會門外。(攝影/記者杜胤廣)

中選會目前正在處理國民黨昨天提交的公投案,人力不足以致難以處理愛家公投。(攝影/記者杜胤廣)

28日記者會現場。(攝影/記者鍾正明)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