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八月中旬新版的彩色藥袋正式上架,藥劑科主任陳志明(左一)和團隊致力提升用藥的安全。(圖片來源/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最近到台東基督教醫院拿藥,有注意到嗎?他們提供的藥袋不一樣哦!

 

掛號、看診、批價、領藥是大家熟知的就醫過程,而回家後是否按照醫囑正確用藥才是治病的關鍵。為提升用藥安全,東基進行藥袋改良,自八月中旬起改以彩色藥袋全新上架,藥袋上新增藥物彩色照片、QRcode、藥錠劑量及使用部位圖示、高警訊藥品的紅字警醒等四項元素,提供用藥者對每一袋藥物的內容、辨識、使用,能夠一目了然。

 

「三讀五校」是藥師發藥時的基本流程,但是給錯藥、吃錯藥的事件仍不免發生,當中又以藥品錯置或藥品相混是用藥疏失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東基藥劑科和資訊室在今年四月開始進行藥袋改良計畫時,即設有因應機制。

 

藥劑科主任陳志明指出:「最大的特色是在新版彩色藥袋上加印『藥物彩色照片』,這具有三大優點:一是讓藥師在三讀五校調劑時,可以參照藥袋彩照檢查藥品把關;二是讓民眾可以參照藥袋彩照檢查藥品是否正確;三是讓病人拿取藥品後要把藥物再裝回藥袋時,可以有所根據而不會裝錯,這對不識字的病人有很大的幫助。」

 

有鑑於現在智慧型手機普遍,在新版的彩色藥袋上也順勢加印該藥的QRcode,也就是只要拿起智慧型手機對著它掃描,就可以連線到東基的資料庫,該藥物的「名稱,藥品碼及圖示,臨床用途,用藥指示、副作用及警語」都可以一覽無遺。一般的QRcode採黑色印刷,若是遇到藥品必須從專用櫃裡取出,則QRcode改採藍色印刷,目的是提醒藥師調劑需注意。

 

陳志明主任以「諾和隆」這種藥加以說明資料庫裡呈現的訊息。「我們以表格的方式清楚標明它的產地、廠牌,放了彩色圖片讓用藥者看清楚它的長相及尺寸;也註明是治療哪一種疾病;還詳細提醒用藥者服藥的注意事項,像是若出現低血糖症狀(冒冷汗、發抖、異常疲倦或虛弱、視力模糊…),應立即服用含糖的飲料或果汁來改善,若症狀持續,請立即就醫。」

 

這個資料庫是以東基既有的「自動藥物圖像機」為基礎,加以升級而來。早在2005年九月,這台「自動藥物圖像機」就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核發專利,它擺放在東基領藥處旁邊,病人只要輸入自己的領藥號碼,即可看見當日所領取藥物的圖像與藥物作用說明,當場核對自己所領的藥物是否正確。

 

資訊室主任吳直融表示,之前因「自動藥物圖像機」擺在院內,病人只能當下就地看到所領藥物的相關訊息,現在拜智慧型手機之賜,只要掃描藥袋上的QRcode,就能隨時隨地的獲得相關訊息,非常方便。「感謝和東基結為醫療策略聯盟的伙伴『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提供的協助,讓東基新版的彩色藥袋能夠順利上架,造福病人。」

 

一位媽媽領完藥後趕緊用手機掃描藥袋上的QRcode,了解自己所吃藥物的相關說明。她驚喜的說,這些資料可以建檔起來,作為個人用藥的資料庫,以備隨時查詢,東基這樣的改良真是一舉兩得。

 

新版彩色藥袋增加的第三個元素是「藥錠劑量及使用部位圖示」。舊版的藥袋在用藥方式上,已列有早、中、晚、睡前(公雞、太陽、月亮、床舖)、飯前、飯後的時間圖示,而此次改版則再增加藥錠劑量「1/4粒、1/2粒、1粒、2粒」及使用部位「耳用、眼用、鼻用」的圖示勾選,強化溝通的效用。「有藥錠劑量的圖案可以勾選,真是太好了,之前我都是用畫的,像是半顆就畫一個半圓。」一位藥師說出了他的心聲。

 

舊版藥袋上原本就有「用藥指示、副作用及警語」的說明,只是說明的內容是以黑色來印刷。此番改版則是針對高警訊藥品,像是抗凝血藥、降血糖藥、抗癌藥等,其說明的內容會以紅色來印刷,達到警醒的目的。

 

歷經多次的測試、修正,以及相關硬體的汰舊換新,有智慧的彩色藥袋終於上線,期盼提供台東鄉親醫病雙贏的安全用藥環境。

左、右比一比,東基採用的新版彩色藥袋(圖右)比舊版的多了四項元素,包括:藥物彩色照片(右下角)、QRcode(右上角)、藥錠劑量及使用部位圖示(下方)、高警訊藥品的紅字警醒(左下角),大大提升病人的用藥安全。(圖片來源/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掃描QRcode後,可以看到該藥物的四項說明,包括:名稱,藥品碼及圖示,臨床用途,用藥指示、副作用及警語」等。(圖片來源/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東基的新版藥袋,新增了「藥物彩色照片」(右下角紅圈處),方便不識字的病人以圖認藥。(圖片來源/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