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堂另一面。      (照片提供/http://www.panoramio.com/photo/18731845)

      Fantoft Stavkirke木教堂外觀。

挪威國土有20%以上都是森林,樹木便成為人民建屋的現成材料,這樣的人類文化歷史也反映在「建教堂」上,挪威一間名為「Fantoft Stavkirke」,是當地盛名的木造教堂。

約西元1千年左右,基督教傳入北歐,木教堂建築風行一時,後因黑死病爆發,建堂一度停止。在挪威境內,至今仍可找到約30多間古老的中世紀木教堂,但屬Fantoft Stavkirke的保存最為完整。

Fantoft Stavkirke教堂外觀層次分明,引人注目,特殊的結構及久遠歷史,在歐洲的建築藝術、宗教史上都具有重要的意義,197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現今成為各國遊客期待一睹為快的建築物。

      教堂內外的龍紋樣是當時為了消除被視為異教的基督教傳入而裝飾的。

建於12世紀(1150 年)的Fantoft Stavkirke木結構教堂,位於松恩峽灣沿岸的弗頓;19世紀時遭到破壞,於1883年移至現在的位置。1976年6月曾遭祝融燒毀,1997年5月重建復原。其為三層建築,教堂以石頭為基座,在地基直立的木柱上,層層加蓋屋頂的建築樣式,建於從北歐神話轉向信奉基督教的雙重信仰並存的維京時代。

建築外部的龍紋樣,是當時為了消除被視為異教的基督教傳入而裝飾的,這些紋樣與教堂內部的木雕圖騰均與維京船紋樣相同。

根據當地管裡人員表示,挪威氣候乾燥,加上木材沒有直接接觸到土壤,讓這座教堂歷經風霜卻無損壞。有人說,木教堂的興起,見證了基督教在挪威萌芽的歷史,具有獨特的信仰意義。

民眾實地造訪記錄下的影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