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潘貴蘭(左二)曾經感受不到神,直到為農民無償銷售鳳梨,神開了她的眼界。(照片提供/潘貴蘭)

台東鹿鳴酒店董事長潘貴蘭,69年次的她,在10年前從父母親手上接下飯店事業。身為第三代基督徒,爺爺和爸爸都是很認真的基督徒,自己則在國中時受洗,但她坦承雖然可以隱隱感覺到神一直在陪伴,卻從來沒有真實經歷過神。

直到三年前,有間香港教會率近800百人來飯店包館。在包館的七天六夜中,每一天從早到晚唱詩歌、禱告、聚會,牧師也鼓勵潘貴蘭一起參與他們的敬拜。她開始感受到一股溫暖,並被基督徒的喜樂所感染,「這些人看起來真的很不一樣」。

 

有段時間,潘貴蘭暫時卸下工作,放長假休息的她覺得生活缺乏重心和意義,開始反省自己。長期埋首工作中,她漸漸失去工作上的喜樂,生活充滿各種壓力和困難。她感謝神的帶領、不離不棄,在關鍵時刻,總是出現許多基督徒像天使般帶領她。

 

一位基督徒朋友邀請她加入一個企業家基督教協會,她因此結交了許多基督徒企業家朋友,眼界也更開闊,她體會到神的愛在企業公司、家庭、個人生活都可以實踐。她開始認真參加聚會,變得越來越渴慕。

 

發願的「鳳梨小姐」 實踐神的愛

潘貴蘭還有個外號叫「鳳梨小姐」,其背後有著一段動人故事。

 

有位農民因鳳梨滯銷賣不出去,無路可走,來到飯店求助。身為飯店老闆的潘貴蘭原本單純認為,飯店可以全數收購當作食材。但總量有好幾公噸,量大到餐廳也難以消耗。於是她想到飯店每晚都直播推銷住房,或許她們也可以幫農友直播賣鳳梨。根據直播經驗,在線上的人數大都不會超過20人,因此潘貴蘭暗自盤算,「大概賣個5到10箱就差不多了」。

 

身為飯店老闆的潘貴蘭,熱心幫農民直播賣鳳梨。(照片提供/潘貴蘭)

開賣前,她也為此禱告。沒想到才一上線,就有150名客戶等著訂貨,訊息不停轉傳分享,潘貴蘭和同仁就這樣一直接、一直回,當晚忙到凌晨兩點,共賣出了300箱鳳梨。她說一箱鳳梨12公斤,農民只能賺一百多元,利潤非常微薄。所以她才會一頭熱,不收取任何費用,義務幫助這些辛苦的農友。

 

從神而來的考驗 一頭熱卻換來受傷的心

之後連續三日熱銷,甚至有一晚一次賣出超過1,000箱;然而事情卻開始走樣,原來與她合作的農民,在出貨時沒有做好品管,有些鳳梨太熟,甚至已放爛流湯,仍出貨給客戶。客戶因此氣炸,傳爛掉的鳳梨照片給潘貴蘭,質疑她們的信用。潘貴蘭當時看到照片時形容自己快崩潰了,感覺非常受傷,並與農民溝通,請他們改善,但事情卻仍沒有好轉。

 

當時的她感覺自己陷入困境,每天煩惱,她回憶當時連自己的飯店都沒時間管理,光為了賣鳳梨就人仰馬翻,何況是沒有報酬義務性質的幫忙。

 

但神的帶領很奇妙,潘貴蘭說在她困擾不已的當下,剛好有一位牧師來找她。她與牧者分享此事,牧師劈頭就說,「那就別再跟這位農友合作,需要幫助的人還很多,不要讓自己陷入這樣的困境。」

 

潘貴蘭笑說,原本她以為牧師會叫她原諒或包容,沒想到牧師卻勸她放手。後來潘貴蘭真的與其他農友合作,出貨的狀況大幅改善,她感恩表示:「我們忙得很開心,農民也開心。」潘貴蘭常自嘲,飯店房間還沒被訂光,鳳梨的訂單就塞爆,「有時候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在經營飯店,還是在幫忙賣鳳梨」。

 

感受神的愛 生命經歷被更新

潘貴蘭表示,「因著神我們會愛這個鳳梨農,無償為他們付出。」過去的她只專注在自己的事業上,重視績效、重視報表。但神開了其眼界,為了賣鳳梨,每天忙到凌晨兩三點,但也因此交了很多朋友,這些朋友也都來入住飯店。她說,企業需要更新,我們的生命也需要更新,企業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我們不只賣房間,也可以成為介紹在地農特產品的平台。

 

潘貴蘭為農友直播賣鳳梨,一共熱銷了4萬多顆,也因此事接受台東縣政府的表揚。最後,她仍自謙表示,「做企業的賺錢獲利是一定要的,但是做一些可以為大家帶來喜樂的事情也很重要。」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