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偉洪傳道(中)為了體會德國華人教會情況,一家四口在當地居住了一年。(照片提供/陳偉洪)

這位德國歸來的長洲牧者說:「主會突破我們的限制!」在他生命中著實是這樣,3年讀神學院期間,家裡沒有收入還有兩個孩子;看似計畫安排未妥就要前往德國事奉,一路狀況連連,他卻從中體會服事主最甘甜的滋味。

 

倚靠主,你也可以。」香港長洲浸信會陳偉洪傳道如此說。

 

說話條理井然、充滿自信,這是香港長洲浸信會陳偉洪傳道給人的第一印象,誰能想像他在中學時是個一點也不出色、也沒什麼朋友的「宅男」。如今卻說:「主會突破我們的限制!」因為認識耶穌,他的人生開始改變、整個生活積極起來,教會成為重要的活力來源,工作、結婚生子後,也進入建道神學院就讀,一家四口入住長洲。

 

爾後,為體會德國華人教會的情況,舉家在德國居住一年,回來再帶著家人在長洲浸信會擔任傳道人。「能走出去不是因為有獨特之處,而是在主凡事都能。」

 

讀中學三年級期間在福音營信主的陳偉洪,本來穩定前往聚會,卻因搬離教會,有兩年無法前往崇拜或團契。

 

但是感謝主、教會朋友和牧者都沒有忘記他,若有爬山等團體活動都會找他,加上教會與其中學鄰近,他每每在午饍時間到教會參加牧師的查經。「我的靈命,以及聖經知識就是在此期間建立起來。」這樣的陪伴讓其靈命持續成長,也更加體會教會生活不只是在教會官方的活動中。

陳偉洪(黑衣者)與太太(旁邊白衣者)結婚後,選擇居於教會附近,並且開放家裡招待弟兄姐妹。(照片提供/陳偉洪)

天國近了 立志全職事奉

中學畢業後,陳偉洪未能升讀大專而投入職場,及後因工作忙碌和晚上要進修,多年只參加崇拜,不再前往團契,事奉也停下來。

 

結婚後,因人生各方面都穩定了,與太太一起立志要多在教會服事,更選擇居住在教會附近,「我年輕時,受惠於不少教會的哥哥和姐姐開放家裡,讓弟兄姐妹前來聚會,當我有能力時,也仿效他們,經常開放家裡給弟兄姐妹。」

 

陳偉洪積極投入教會和傳福音任職社工的他,本想在工作上傳福音,但礙於工作規範不能如此。他補充:「工作上未能暢所欲言談福音,談生命見証,說多了可能被投訴。」

 

之後愈來愈多行政和文書工作,與人群接觸時間變少,也非他渴望助人、傳福音的志向。「我一直在想可如何善用自己餘下的人生!」

 

工作的限制讓陳偉洪感到不是味兒,特別是想到天國近了,還有很多人未聽過福音,為主多作工也是應該的。「一直在思考讀神學,以及全時間事奉的那一陣子,出現日本大地震,看著電視新聞報導的災情,更應該把握時間傳福音,加上太太的支持,於是決定報讀神學。」

陳偉洪在建道神學院畢業時與家人的合照,他在學的三年期間,家人一起遷入長洲,家人的支持極為重要。(照片提供/陳偉洪)

讀神學 舉家遷入長洲

用三年時間讀神學院,其中財政壓力可不小。結婚後不久太太即離開工作崗位(擔任全職家庭主婦,也是為更多在教會服事),又有兩個孩子,所以早已實行「簡約生活」,也有準備足夠陳家在長洲簡單生活的費用。

 

人有預備,上帝預備的更厲害。陳偉洪讀神學院以前,主給了他一個神蹟:一位認識多年的教會好友,主動提出資助三年的房租,這完全是預算以外的。「是主給我們經歷的真實,而且也因為不用支付租金,原來的儲蓄可用於日後前往德國。」

陳偉洪在建道神學院當神學院期間,已在長浸實習,有關經歷,對於德國回來在此擔位傳道人大有幫助。(照片提供/陳偉洪)

舉家去德國一年 體會當地華人教會情況

陳偉洪讀神學院期間,有位德國畢業的老師,談論許多當地華人教會的需要,當時他很感動,老師也鼓勵同學們前往當地,「從中更可了解自己的限制。」

 

陳偉洪邊思索是否要去,又想到中學期間,經常在中午跟他查經的牧師就去過歐洲宣教逾10年,同樣是帶著小孩前往。這麼困難的事情,卻能在神手中被成就,加上太太的支持,他便計畫前往德國。

 

在神學院畢業的兩個月後,一家「成功」去了德國一年,當中有太多預期以外的事,本來是要在當地讀一年的語言學校,再到一間華人教會擔任義務同工。

 

沒想到出發前一周,原來要招待他當義務同工的教會牧師跟他聯繫,指出自己已離開原來職位,沒把握能再提供此機會。陳偉洪帶著對前路不確定的心前往,原答應接機的弟兄也未能出席。

 

於是,陳偉洪一家就在人生路不熟,又不通曉德文的情況,辛苦萬苦坐車抵達目的。至於教會義務同工的工作方面,當地教會的同工根本不知他要來,也不知能安排什麼事情給他。

 

如此看來不好的情況,卻給他造訪其他教會的機會。「我在此教會參與其崇拜,有來自德國不同地區的華人教會牧者前來講道,我跟他們認識後,可以抽時間前往其教會拜訪他們。」陳偉洪從中認識不同教會的兄弟姐妹,了解不同教會的型態,也明白他們的需要。

陳偉洪一家開放家裡招待別人,來到德國繼續如此。中間為陳偉洪的太太。(照片提供/陳偉洪)

回來長浸事奉 深感「靠主凡事都能」

陳偉洪舉家的德國之旅為期一年就結束,回來香港也不知能到哪牧會,主卻早已安排。讀神學院期間曾實習的長洲浸信會(下稱長浸),主任牧師李承沛在陳偉洪還未返國、就邀請他回來當傳道人,於是一家返港後,就再次在長洲生活。

 

他回顧過往經歷,無論是就讀神學院或前往德國,都有主的帶領和保守,很多不容易處理的事情,也可順利解決。所以基督徒對主,真的應更有信心。

 

他更借助自己的經歷,鼓勵基督徒全職事奉,或成為到海外宣教的信徒──「我可以一家四口前往海外服事,相信倚靠主,你也可以。」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