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今日ˋ報圖庫)

當以色列這個莞爾小國在1948年恢復時,眾人都稀奇,甚至周遭的仇敵也立即開始無情的要來摧毀這個神選民所建立的國家。但這是神的心意,神要來證明祂是信實且公義的神,凡是犯罪的都必須承受當有的刑罰,因為這是神與他選民之間所立的約。

 

耶31:35-37說道 「那使太陽白日發光,使星月有定例,黑夜發亮,又攪動大海,使海中波浪匉訇的,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他如此說:這些定例若能在我面前廢掉,以色列的後裔也就在我面前斷絕,永遠不再成國。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如此說:若能量度上天,尋察下地的根基,我就因以色列後裔一切所行的棄絕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

 

(圖片來源/愛以色列之家)

但是神都會給願意悔改的人一個機會,讓他們可以重新回到神的懷抱,重新享受神同在的榮耀。當猶太人的神以及神的名、神的律法被全世界的人親眼看見,猶太人的悔轉以及猶太人在不斷被拋棄而流散在世界各國時,依然的一絲不苟地遵守律法。神在1948年給予猶太人極大的祝福,使他們建立自己的國家,更證明主耶和華堅定的持守祂的「應許之約」。

 

我們想一想,如果神會拋棄以色列,今天主耶穌的跟隨者如何能確定,當我們犯錯時,主會不會也拋棄我們呢?

 

塔木德給我們一個比喻,世上有許多的國家排隊來到神寶座前,向神報怨說:「如果祢把應許給我們,我們也一定會持守並遵從它,甚至會做得更好,因為我們人比較多。但祢為什麼只給猶太人這福份呢?」神就答應了他們,並給他們一個「住棚節」的律例典章,並且告訴他們,我將會觀察你們的作為,如果你順服了,我將加倍的祝福你,但如果你不順從,那這祝福對你也就毫無意義了。

 

猶太人把神的教導〜妥拉〜實務化、生活化,編篡成為613條律法來遵行,而且很堅持的來遵守,特別是守安息日以及過耶和華所定的節期。但世人都恥笑他們過的住棚節有甚麼意義,這樣簡陋的棚子有甚麼價值呢?為什麼花這麼多時間在戶外過節呢?這棚子並沒有足夠的裝潢可以來遮風避雨,甚至無法遮住熾熱的太陽。許多偶像崇拜者,甚至是厭惡地逃離這樣的教導,他們認為Sukkut的棚子無法提供舒適的生活與充足的保護,絕對無法與他們的皇宮豪宅相匹敵。

 

這「住棚節」的律例典章給我們一個啟發,一個猶太聖者的故事。他原本在歐洲是一位受人尊重的妥拉學者,他在二戰時,受到納粹德國的逼迫,在集中營他的身體和情感上皆受到納粹暴行極大的破壞,雖然他堅強的存活下來,但卻也因此鬱鬱寡歡,舉止異於常人。他是一位隱士、是一位流浪漢,沒有人確切知道他住在哪裡或如何生活,可是他並沒有打擾任何人,也沒有太多人困擾他。

 

有位好心的人即將要出差,在車站等候時,見到這位潦倒的學者,就邀請他一起到餐廳用餐。這位學者在點餐時,他只要求兩個烤蘋果和一杯熱茶。而這位好心人在一旁極力的請他盡量多點一些餐點,以便吃的飽飽的。但這學者堅持的說「我只需要兩個烤蘋果和一杯熱氣騰騰的茶」。這位學者沒有受到身體及環境的影響,而產生過度的慾望,他依然堅持著自己的信仰,不去佔別人的便宜。這是猶太人的生活模式,是信仰的實際。

 

耶2:1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先知耶利米)說:「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3 那時以色列歸耶和華為聖,作為土產初熟的果子;凡吞吃它的必算為有罪,災禍必臨到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當猶太人離開埃及時,除了信仰之外,他們在浩瀚的沙漠中無所畏懼。他們建造了簡單的棚子而甘之如飴,這如同對神回應說:“神啊!我們會做我們的,我們也相信祢會做祢所承諾的。”

 

這些簡單的棚子,就是Sukkot,保護猶太人的先祖免受酷暑、寒冬,強風和不可知的未來。長達2000年的顛沛流離旅程結束後,他們在迦南地、在耶路撒冷,在簡易的棚子裡享用甜點美食,一同享受親子之樂,真是太甜蜜了。

 

今天這住棚節期也對我們耶穌的跟隨者啟示著說,這最後的救贖即將來到,主耶穌將於住棚節期再次臨到我們當中,雖然我們的身體只是暫時在世上簡單的棚子,但主耶穌要來我們當中與我們同在。

 

當我們長途跋涉來到耶路撒冷,這簡單而且小小的棚子將在聖山等候我們,我們將要歡喜快樂一同享受『Sukkot棚子』這道「甜點美食』。

(圖片來源/愛以色列之家)

 

(文章授權/卓健誠牧師)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