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福音硬土上,帶新朋友到教會聚會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基督教六甲興旺教會透過節慶活動邀請人前來教會慶祝,此次是母親節活動。(照片提供/陳丕和)

基督教六甲興旺教會位於一個台南以北、遠離市區的純樸鄉下—台南六甲區。為什麼教會的名字有「興旺」二字?其實是源於該會創始牧師陳正道當時的兩難局面,他不得已結束了六甲靈糧堂,決定繼續辨教會而得的經文—神的話在陳正道內心深處響起:「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腓立比書 1:5)

 

現在,70多歲的陳正道牧師和師母黃多加,帶著兒子陳丕和傳道、媳婦陳韻宜傳道,一家四口在基督教六甲興旺教會同心合意的事奉。

 

「基督教六甲興旺教會剛開始時,大概有10個人。在教會的變動後,雖然有許多人離開,但也有些人繼續留下來,而這些留下來的人,仍然忠心的跟隨,並且成為一起服事的同工。現在大概人數是20人左右。」

陳丕和傳道(左1)、陳正道牧師(左2)、黃多加師母(右2)及陳韻宜傳道(右1),一家人一起忠心事奉。(照片提供/陳丕和)

「我還要繼續辦祢的教會嗎?」

陳丕和受訪表示,十多年前,父母陳正道及黃多加還在屏東當傳道人。後來,二人回應呼召開拓教會,妻子的領受是「去山區」,經多番禱告後前往台南東山區。他們卻一直找不到棲身之處,繼續禱告尋求,最終於附近的六甲區安頓。

 

2010年,他們與永康靈糧堂結合,開拓新堂會,命名「六甲靈糧堂」。陳丕和說,「初時好多青少年湧來教會,佔了教會的大部分人數,他們的來來走走令教會人數一直不穩定。」同時,教會不斷收到鄰居的噪音投訴、警方關切,加上事奉上難以突破的瓶頸,六甲靈糧堂在2013年面臨搬遷和「收攤」的窘況。

 

「靈糧堂支持我們三年之後,因為我們的成績沒達到他們的期待,所以我們必須要獨立繼續下去。」

 

不得已終結教會那刻,陳正道困惑地呼喊神,「這樣子我還要繼續辦祢的教會嗎?」滿有恩惠的神卻對他說:「當初是我差派你來這裡,我放在你裡面的呼召與異象,從來沒有改變。」於是,他順服神的帶領,2013年在永康靈糧堂的成全下,自立「基督教六甲興旺教會」,現為獨立教會。今年10月,因教會的空間不足而搬遷至旁邊的柳營區。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馬太福音 24:35

基督教六甲興旺教會。(照片提供/陳丕和)

就算在硬土上,福音也不失敗

「唯一的失敗就是我們逃跑了」

陳丕和遺憾說道,「青少年都樂意來教會,同時他們的流失率也很高。」流失原因包括到外地唸大學,或好不容易來教會,卻因著各樣原因跌倒退後。也有決志信主、穩定聚會,父母卻反對受洗等等。

 

他憶述青少年的分享:「我的家人會恐嚇我,要是你受洗的話,我就不認你是我的孩子!」台南人普遍根深蒂固的民間信仰,讓不少上教會的孩子左右為難。對於經濟較拮据的家庭,父母覺得一旦孩子受洗,他們就不能去廟會,拿不到出席廟會活動贈予的金錢。

 

面對漫長歲月,陳丕和坦言,的確會感到灰心,但他在困難中仍提醒自己:要抓住呼召,繼續傳福音

 

他分享,蒙召做傳道人後,也曾逃避神一段時間。「後來,我看到神一直在等我,所以我現在是甘心樂意的傳下去。」回應呼召,普天下都不是遙遠的距離。

 

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裡就不喜歡他。─希伯來書 10:38

 

他相信主的大能,「蒙召去傳福音的人必然不會失敗,福音一定會在這個地方廣傳。」等了一會兒,他堅定地說,「唯一的失敗就是我們逃跑了,退縮不再傳福音。」

 

「在困境中我會掙扎,但沒有想太多。」陳丕和提醒自己,遇到困境時要回到起初,銘記主呼召他做傳道人的時刻,並沉浸在祂的愛裡。「就算我做到再怎麼多,也不及祂給我們的還多。」

陳丕和傳道當崇拜主席報告事項。(照片提供/陳丕和)

期待做新事的神,連結社區作「無牆教會」 

陳丕和了解神的心,基督教六甲興旺教會要成為一間「無牆教會」,神渴望教會牧養整個六甲區,甚至搬到柳營區以後,「祂是託付這兩個地區的人給我們去牧養。」

 

如何帶柳營區的居民進到教會?陳丕和透過他剛成立的興旺鄰舍關懷協會與社區連結,以親子活動、社區活動接觸居民,成為社區中的祝福。他強調,「教會和社區是平行的,都沒有距離。

興旺鄰舍關懷協會在今年7月舉辦的社區親子活動。(照片提供/陳丕和)

即使教會牧養過的青年已在別地念大學,陳丕和期盼他們仍能活出信仰。「他們所踏之處都是教會,不只是叫人來教會,而是弟兄姊妹去到那裡,那裡就成為教會,是一個傳福音為文化的教會。」

 

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走時,迷惘的陳正道禱告領受神的話語,繼續在台南六甲區辨教會領人歸主,興旺福音。傳福音的路上,唯一的方法只有堅心倚賴神,讓每個灰心失意成為堅持下去的動力,主會親自堅立祂的工作。

 

...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希伯來書 12:1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