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東方外海的一個小島,住著一群以海為生的族群。這個機構陪伴於此38年,因神的帶領,改變了這島嶼。(照片來源/蘭恩文教基金會)

「祢要我做什麼?」好多年前的夢裡,有位蘭嶼達悟族人看見家鄉的島嶼,明白那就是上帝的指引,就毅然辭去工作,奉獻自身所長回饋家鄉。

 

位在台灣東南海的這座小島,有一群靠海生活的達悟族人,試著保存深厚的傳統文化。面對社會潮流的衝擊,神興起林茂安建立蘭恩文教基金會。現在,這份感動延續到現任執行長瑪拉歐斯心中,讓人看見祂如何改變這地、成為蘭嶼的守護者。

早年蘭恩文教基金會樣貌。(照片來源/蘭恩文教基金會)

原預計出國讀書的蘭恩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林茂安,忽然意識自身未服務奉獻,因而詢問神:「祢要我做什麼?」在爾後的夢中看見蘭嶼島,他決定將跟隨指引來此地。

 

1979年,藉宇宙光雜誌社的母親節送炭活動,與六十多位來自於不同大專院校學生的熱烈響應,建立蘭恩文教基金會,發展出幼兒園、青少年團契、職業訓練、產業輔導、老人居家服務、送餐服務等方面,逐步深入社會各角落,陪伴島民面對文化、生活等各方的衝擊。他們除期盼能堅守達悟文化,給孩子良好學習環境、老年人有完善的社會福利、年輕人能返鄉就業。

 

2015年,基金會因著社會現況與需求,重整調整事工方向,希望使教育工作能與文化傳承間更加緊密,擁有多元的傳播服務,同時孕育新計畫。此外,推行新蘭恩運動,重整閒置空間,加入社會企業營運概念,將傳統文化與創新思維結合。

現任蘭恩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瑪拉歐斯,他期盼,主內地兄姊能持續為他們代禱,求神供應一切所需,幫助更多人。(照片來源/蘭恩文教基金會)

瑪拉歐斯為蘭嶼達悟族人,早期在台工作多年,曾為原住民電視台台長,「回家」一直是他內心的願望。他與林茂松認識已久,也曾受其機構幫助,一次,林茂松主動問他:「你回家鄉本來就要重新適應,你何不接手這個基金會、回饋蘭嶼?」瑪拉歐斯興然答應,2013年接手基金會執行長一職。

 

瑪拉歐斯家中代代皆是基督徒,信仰對其而言有如空氣般存在,但卻從未深入了解。他坦言,因過去擁有多年職場經歷,相當依賴自身能力,「其實讓我重新思考,人的極限和限制是有的。」

蘭恩文教基金會投入當地老人長照服務。(照片來源/蘭恩文教基金會)

此外,他們也積極推動蘭恩媒體事工,讓更多人看見蘭嶼。(照片來源/蘭恩文教基金會)

他回過頭,重新思索信仰對於生活各層面的存在意義,從「習慣信仰」變為「真實經歷」,將憂慮全然交給神,讓神接管基金會的一切。原先剛上任時,基金會負債500萬,讓他感到困擾不已。然而,2年前財務狀況逐漸轉好,瑪拉歐斯也於各教會分享神奇妙的作為,「回到這邊有喜有悲,總之就是有神的帶領。」

 

「最大的支撐是基督信仰,這是蘭恩最大的驅動力。」看見林茂安過去對蘭嶼的付出,瑪拉歐斯希望這份信仰不只存在基金會的背後,透過傳播媒體散播神的福音,連結各部落教會,兼顧原有傳統文化、恢復青少年自我認同、家庭關係,再掀蘭恩風潮。雖不知未來將如何,然他深知,即使小島位處偏僻,蘭嶼仍掌握在神手中,蘭恩將擔任這地的守護者,用禱告、行動與能力,為神做見證、傳承下一代。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