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儘管服事會流淚、流血,但服事者卻是前赴後繼,從未斷絕!(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歷代志下22~25章)

 

自跟亞哈家結親以來,南國猶大就禍患不斷。亞哈謝卻不以為然,與亞哈的兒子再度聯手攻打亞蘭人。既然不長記性,那就只能讓教訓更慘痛一些。

 

戰爭很快告一段落,因約蘭受傷了,不得不回城養傷。為此,亞哈謝還專程來看望約蘭。見面時,兩個人一定相互安慰和鼓勵,甚至約好以後再與亞蘭人決一死戰。但是,對他們二位來說,沒有以後了。

 

前沿陣地上,將軍耶戶受膏之後,隨即率軍殺回國內。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約蘭被射殺,死法倒是跟他父親類似。此時此刻,亞哈謝估計腸子都悔青了,早不來晚不來,為何偏偏趕上人家政變的時候來。不過,後悔已來不及了。殺紅了眼的耶戶,怎能可能會放過他。

 

很顯然,對於亞哈謝的死,南國群臣毫無心理準備。一時間,國家大亂。趁此機會,亞哈謝的母親起來剿滅王室,自立為王。從此,猶大國的歷史上也出現了一位「武則天」。

 

亞他利雅是暗利的孫女,而暗利正是亞哈的父親。作為亞哈家族的一員,亞他利雅的好日子註定不會太長久。果然,在她執政第七個年頭的時候,局勢就翻轉了。眾人擁戴亞哈謝僅存的兒子約阿施作王,而亞他利雅則被人在馬門殺死。

 

登基之時,約阿施年僅七歲。是誰收藏了少主,保存了王室的血脈?是誰策劃了政變,呼召了大衛家的舊部?答案很清楚,是祭司耶何耶大。論輩分,約阿施該叫他姑父。

 

因國王年幼,耶何耶大的責任便不能只是扶上馬,還要陪著走一程。他既教導約阿施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也操心為他娶妻。他們二人合作整修聖殿,約阿施負責籌款,為此他還發明了「奉獻箱」。耶何耶大則負責用人,確保專款專用。總之,他們兩位老少搭檔,相得益彰。

 

耶何耶大不僅位高權重,而且長壽,活了足足130歲。臨終之時,他若回顧自己的事奉生涯,或許會說一句話:服事可以不流淚。

 

是啊,他這一生雖然經歷了一段艱難的歲月,但總體卻是順風順水,他所期望的基本都實現了。這樣的事奉者,往往會認為服事是件輕鬆容易的事,根本不需要流淚。

 

若耶何耶大真的持有這種觀點,那麼,不久之後,他兒子撒迦利亞肯定會告訴他:爹,你錯了!服事不僅會流淚,有時還會流血。

 

儘管耶何耶大用了一生的時間去教導約阿施,效果看上去也不錯,但這位屬靈的導師剛去世,約阿施就被別人帶溝裡去了。這位曾積極修復聖殿的好王,拜起偶像來也毫不含糊。

 

約阿施的轉變之快已夠令人吃驚了,他的兒子亞瑪謝則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明明是耶和華神幫他打贏了以東人,他竟順便把人家的神像帶回來,而且像模像樣地去拜他,簡直是讓人哭笑不得。

 

見君王與百姓跑偏了,神就藉先知來警告他們。然而,先知的話沒起到任何的作用。在歷史中,一句話就扭轉乾坤的先知不少,對牛彈琴,看不到絲毫工作果效的先知更多。

 

這時,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坐不住了。在聖靈的感動下,他開口責備王與百姓。或許,有人會覺得約阿施就算心再硬,念及舊情多少總會反省反省。可是,就算是這麼簡單的要求,我們仍是高估了人性,低估了事奉的難度。約阿施不僅不聽勸,反而命人用石頭將撒迦利亞打死。

 

望著這樣的昏君,我們不禁心疼耶何耶大父子以及那一眾先知。他們嘔心瀝血,憂國憂民,到頭來卻是不見效果,甚至搭上性命。

 

看著他們,誰還會說服事可以不用流淚?我想,就是耶何耶大,在事奉時,眼眶裡也一定時常飽含熱淚吧!

 

不信,你可以看看撒迦利亞,耶利米,看看保羅和提摩太,當然,更可以看看我們的主耶穌。

 

儘管服事會流淚、流血,但服事者卻是前赴後繼,從未斷絕!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