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活動當天有多所芭蕾舞學校來參與比賽。(攝影/記者吳美玉)

 (2)在置富都會廣場上,一場由信義會舉辦的「舞動全港,愛心接力show」,以舞蹈跳出神的愛,為低收入的基層家庭和弱勢學生募款。

 

據香港政府2016年《居於分間樓宇居住人士》統計報告指出,有66.9%的分間公寓面積為24坪左右,人的平均居住面積為1.6坪,遠低於全港人平均居住面積(4.5)。其中95.9%的分間公寓設有獨立廁所,72.4%的公寓設有獨立廚房,每月租金平均4,500元左右。而居住在這些分間公寓裡的住戶每月平均收入為13,500元左右,不到香港平均薪資25,000元。

 

而此次舞蹈募款另外要幫助的弱勢學生為SEN個案」,SENSpecial Education Needs)是指特殊需要之學生。對於這類的學生,香港教育局提供8個主要辨別指標:如特殊學習困難、智力障礙、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肢體傷殘、視覺障礙、聽力障礙、語言障礙等。

 

由香港青年協會在今年5月提供的全港25間小學SEN調查報告。過去一年裡SEN個案數從106名,迅速增加了40%,而在555位受訪的一般小學教師表示,他們在應對這類學生技巧上仍有待加強並渴望被支援。
 

 

由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底下的社會服務部,主要以關愛及人本精神,提供辦學、社區服務以及傳道相關事工,服務據點主要座落在香港各基層社區裡,全港有將近50間分會。這次的舞蹈活動更以「施比受更有福」的信念,讓小小年紀的舞者,將自身的舞蹈才能,賦予更不同的意義。

本次活動策畫信義會企業傳訊經理許恬莉。(攝影/記者吳美玉)

本次活動的策劃經理許恬莉表示,今年是他們舉辦此活動的第五年,有的年長表演者幾乎逐年參加,今年甚至是帶著他們的子孫輩,一同前來共襄盛舉。她表示,對這些參賽者來說,市面上也許總有參加不完的演出活動、比賽項目,但許多舞蹈學校的校長也表示「舞動全港」是機會教育,讓學生有機會體會付出,並珍惜當下的擁有。

 

在他們所幫助的弱勢家庭裡,有SEN的學生因為家庭經濟條件的因素,與家人住在分間公寓裡。但狹小的空間容易讓他們有更大的生活壓力,以及家人之間緊張的關係。因此,除了以募款的形式支柱這些家庭,也提供社工進駐的輔導,幫助這些家長更了解他們的孩子,也知道哪些是出於疾病的影響。

 

此活動一開始,就有上帝滿滿的祝福。第一年舉辦這個活動時,場地的租借單位港基物業管理在得知他們沒有自己營收、所有款項都是為幫助SEN小朋友及弱勢家庭,便願意免費贊助他們場地與舞台音響設備等。

 

今年邁進第五年,除每年的設備贊助,港基甚至邀請公司內部的員工,以義工隊的形式幫忙這次多活動展出。策劃經理表示這一切都是他們本來意料之外的祝福,而今年本預計達到的10萬港幣(約台幣40萬)募款目標,也有相當亮麗的成果。

 

未來這些金額也將幫助目前還在等待評估、輔導資源等的家庭。因為資源有限,如果沒有錢自己去商業機構進行評估或診斷,要排隊等待政府的資源,最短要等三年以上的時間。但這三年,可能已經能讓更多的孩子,在老師與家長的誤解中,童年留下慘痛的回憶。
 

因此,為了幫助這些孩子,信義會在每年開學之初,邀請大家一起來為弱勢家庭的小朋友,奉獻自己的舞藝。因為上帝也說──你們為我這些弟兄中最小的一個所做的事,就是為我做了。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19:17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