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1領袖高峰會在台北士林靈糧堂揭幕。      (攝影/記者張嘉慧)

當一個領袖進步時,周圍的人也會跟著進步!「2011全球領袖高峰會」28日於台北士林靈糧堂,以美國柳溪社區教會(Willow Creek Community Church)牧師比爾海波斯(Bill Hybels)的「五個關鍵問題」信息揭幕,全場近800位教會、機構領袖及弟兄姐妹一同學習裝備,使領導能力更上一層樓。

領袖高峰會創辦人比爾海波斯牧會35年,從第一次聚會人數125人,到目前每週主日有多達三萬會眾出席;06年柳溪教會被列為全美最具影響力的教會,海波斯也被公認為全美最具影響力的福音派領袖之一。領袖高峰會中,他根據自己牧會多年來的成敗經驗,提出領導者必須檢視自己和團隊的五個關鍵問題。

關鍵問題一:過勞反成「工作殺手」 中高挑戰將「不斷卓越」

      工作挑戰度與工作表現息息相關,研究顯示,中高程度的工作挑戰能發揮最佳表現。

比爾海波斯拋出的第一個問題是:「你目前在工作上的領導能力,受到甚麼程度的挑戰?」

工作挑戰程度可以分為高、中、低三區域。據研究顯示,稍微超過原有能力的適度挑戰,對個人及團隊都將有最好的發揮。反之,過猶不及都不利團隊,還會付上痛苦的代價。

      長期處於大壓力下,工作成效會走下坡。

在教會機構中,有不少一人身兼數職的同工,現場也有許多牧者坦承長期處於高挑戰區。海波斯提醒,過度忙碌終將使得身心靈崩潰;他自己就是那種非常拚命、同時會進行好幾項計畫的領導者,直到一次部屬同工因壓力過大而輕生,才驚覺自己立下壞榜樣。「定時充電很重要,但別讓充電筒一直被耗損,這樣怎麼也充不滿。」

而長期落在低挑戰區域的團隊,將走向萎靡不振,使得優秀同工另謀高就。因此,好的領導者必須時常檢視自身與團隊的工作挑戰度,帶領大家發揮最佳表現。

關鍵問題二:對不適任同工作出對策 才能吸引、留住好人才

比爾海波斯牧師於今年5月時曾親身抵台分享信息。      (攝影/記者張嘉慧)

萬一教會機構的收入縮減了一半,必須裁掉部分同工,你會選擇請誰離開?這是個殘忍,卻又不得不面對的問題。因為教會機構的未來,取決於能否吸引、留住好人才,容忍不適任者,就是「虐待」優秀同工。於是海波斯提問的第二個問題是:「對機構中不適任的人,你有何『對策』?」

不適任者可分為三種:「態度惡劣」、「表現不佳」、「工作能力跟不上機構成長」。領導者請先想,對於這些同工,你的忍耐期限是多少?海波斯提出具體建議,工作能力佳但態度惡劣者,他會立刻會談,力求在30天內解決問題,因為他無法忍受他們影響其他同工的工作情緒,讓負面影響發酵。而表現不佳者期限3個月,不過最難作決定的莫過於那些愛上帝、愛會眾、盡忠職守,可是「工作能力卻跟不上機構成長」的同工,但仍必須在6至12個月內讓問題解決,否則有礙團隊成長。

「人事問題很難,但非處理不可!」卓越的人一起同工,會創造出更卓越的團隊,但如果領袖忽略或刻意忽視不適任者,那麼將使優秀同工士氣低落,甚至出走,大傷團隊元氣。

關鍵問題三:沒有永遠奏效的計畫 面對問題讓團隊成長

身為領袖,有責任面對、解決問題,幫助團隊注入新的能量。海波斯的第三個問題是:「你能否指認出機構的問題,並且去面對和解決?」

      生命週期圖。

《聖經》使徒行傳中描述初代教會曾產生食物分配不均的問題,長執們立刻停下手邊工作,優先解決問題,隨後教會開始快速成長。

海波斯並以「生命週期圖」(見右圖)指出,所有事工都會經歷起步期、成長期、成熟期,最後邁向衰退期,因此沒有任何事工或計畫是永遠處在高峰期。

他建議領袖們,可以定期將每個牧區及事工發展現況,擺在生命週期圖的位置上檢視,如果發現它正邁向衰退期,就必須立刻召開部門小組會議,提出解決辦法或新想法,抑止問題惡化,激發新能量。

關鍵問題四:找回核心使命 「專注」有助達陣

「你有多久沒有檢視機構的核心使命?」核心使命一但被遺忘,事工會像散彈打鳥。

比爾海波斯列出五項自認最能代表基督教核心價值的詞彙,依序為「愛」、「邪惡」、「拯救」、「選擇」、「重建修復」。有一次,他在分享關於家庭的信息時,突然想到這五個核心使命,於是將它們融入信息結尾,這讓一對原本打算離婚的夫妻,因而選擇修復關係。

有時教會機構經營久了,反倒忘記最初使人得救的核心價值。海波斯建議,清楚定義出教會機構的核心使命,列出五個關鍵詞彙,一起討論如何運用,接著就等上帝成就。

關鍵問題五:讓領導「警鐘」響起 反省改進

夏忠堅牧師為台灣領袖高峰會主領者。      (攝影/記者張嘉慧)

最後一個問題:「你的領導『警鐘』最近響過嗎?」

海波斯有一次到泰國演講,會後,當地一位牧者站上講台大聲疾呼:「泰國所有教會要聯合起來,在未來三年中帶領百萬人信主!」

當場,比爾海波斯淚流滿面,「我有多久沒有作出這樣的信心呼召了?」此時,他的領導警鐘響起,告訴自己要重新靠主剛強壯膽。

「最近有沒有出現甚麼處境或危機,挑戰你的領導能力?!」對一位領導者來說,這絕對是好的。

比爾海波斯勉勵大家,不論年齡大小,都要下定決心積極創造未來五年的「黃金領導期」。「後人會記得你當初是如何『收尾』的。」上帝差派的領導者,並非要他頤指氣使或力挽頹勢,而是帶著異象和信心「衝」破終點線。

一位優秀的領導者,是教會和世界的希望!-比爾海波斯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