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少任性,多順服。千萬別在神面前任性,祂專治各種不服!(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歷代志下26~28章)

 

當16歲的烏西雅作王時,接手的是個爛攤子。

 

雖然年幼,但他定意尋求神。這一點,比他老爸強。年輕的亞瑪謝也尋求耶和華,只是心不專誠,最終離棄耶和華轉向了偶像。

 

烏西雅對神專心依靠,神就使他亨通。在他長達半個世紀的治理下,猶大的國力陡增。對外,戰無不勝,國家的勢力範圍也不斷擴張;對內,烏西雅修築工事,發明武器,令城池堅不可摧。

 

天下無敵,該是心存感恩,好好生活。但烏西雅卻突發奇想,要到聖殿燒香。對於這一明顯僭越的舉動,祭司們表示堅決抵制。烏西雅王怒了,他想不明白,這個世界上竟然還有他想做還不能做的事?

 

君王很生氣,後果很嚴重。就在我們為祭司們性命捏一把汗時,烏西雅王的額頭上便生出了大痲瘋。看來,生氣的不是只有烏西雅,還有耶和華。

 

此事過後,雖然未立刻離世,但烏西雅的時代就此結束了。烏西雅英明果決,為何犯此低級錯誤?或許,有人會說人心難測,感嘆無敵是多麼寂寞。內無憂,外無患的烏西雅一定是寂寞了,才想嘗試一下祭司們的工作。

 

然而,事實是烏西雅驕傲了!他權傾天下,認為自己想幹嘛就幹嘛,這是典型有權就任性的表現。

 

的確,因著優勢明顯,實力碾壓,戰場上的烏西雅可以任性。身為君王,一呼百應,生活中的烏西雅似乎也可以任性。但是,在聖殿之中還想任性,那就是大錯特錯了。這只能說明一件事,驕傲蒙蔽了烏西雅的心,以至於他忘記了「權」從何來?

 

在耶和華神面前,任何人都只能是俯伏敬拜,而絕不可任意胡來。既或是君王,也不例外。這一點,大衛留下了美好的榜樣。但大衛的後世子孫們,卻只嚮往他那時的繁榮,不羡慕他的生命。

 

難怪,榮光不再來!

 

烏西雅退場,兒子約坦繼位。若說烏西雅有權任性,那約坦就是乖乖男。他從父親身上得了教訓,一生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但卻堅決不入耶和華的殿。很明顯,這屬於矯枉過正。在他的眼裡,只看到了神的嚴厲,沒有看見神的慈愛與憐憫。說白了,還是在跟神耍性子。

 

儘管約坦有點小性子,但總體還是敬畏神,因此,一切穩中有進。待他的兒子登基時,這位新王將用行動告訴人:沒有最任性,只有更任性。

 

既然事奉耶和華「不自由」,亞哈斯便乾脆學北國以色列拜偶像。如此一來,他就可以任意妄為了。但代價隨之而來,亞蘭人來攻擊他,以色列人、非利士來擄掠他,以東人也趁火打劫。一時間,猶大成了人見人欺的弱勢群體。

 

沒有了昔日的榮光,猶大人終於低下了高昂的頭顱。只是,他們君王的心仍堅硬,寧肯向人低頭,也不向神懇求。亞哈斯命人帶上禮物去求亞述王幫助,結果卻是引狼入室,自取其辱。

 

都說不到黃河心不死,人的盡頭神的起頭。可是,有一種人卻是執迷不悟,將任性堅持到底。亞哈斯就是這樣的人。敵人來犯時,他拜亞蘭人的神,期望覓得一線生機。事與願違時,他不僅不反思,反倒是將聖殿封死,在各地築壇向假神燒香獻祭。這一刻,讓我們想起了摩西時代的法老,想起了求問交鬼婦人的掃羅,也想起了一個詞,叫:「破罐子破摔」,或者是「死豬不怕開水燙」。

 

賭氣也罷,任性也罷,亞哈斯的舉動沒有給他帶來任何的轉機。他藐視神的權威,甚至覺得「神已死」,但真相是:抵擋神的亞哈斯死了,再也無法由著性子亂來了。但耶和華仍然活著,而且永遠活著。

 

鄭重提醒:少任性,多順服。千萬別在神面前任性,祂專治各種不服!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