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客家福音協會邁向40年,60間具客家背景與關係的教會齊聚「回家」,不分宗派也不分族群地為客家禱告。(攝影/記者杜胤廣)

「客家的曠野要變為肥田,肥田要看如樹林,客家不是硬土,而是我們沒有讓聖靈澆灌,因此突破要從我們開始。」周神助牧師呼籲。

客家福音協會邁向40年,閩、客、原、漢,超過60間教會彼此連結,240名代禱勇士齊心禁食禱告,宣告客家硬土鬆動!

 

上周末,60間具客家背景與關係的教會齊聚「回家」,不分宗派也不分族群為客家禱告,連靈糧堂大家長周神助牧師、高雄武昌教會鄭博仁牧師、昔日太平洋建設總經理章啟明長老、大溪榮美長老教會張以諾牧師,以及南投羅娜長老教會伍賜福牧師都站立其中,同心合意為客家歸主守望。

 

客家突破的關鍵在哪?

靈糧堂大家長周神助牧師。(攝影/記者杜胤廣)

 

「以色列在曠野40年後進入迦南美地,我們期待客家也要如此進入新的境界,但是突破的關鍵在哪裡?」周神助回想。

 

120年前,他的祖父信主後開始傳福音給客家人,並建立許多客家教會,但起初似乎不大有突破,直到「歡迎聖靈澆灌」。

 

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以賽亞書32:15

 

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又像玫瑰開花,必開花繁盛,樂上加樂,而且歡呼。利巴嫩的榮耀,並迦密與沙崙的華美,必賜給他。人必看見耶和華的榮耀,我們神的華美。以賽亞書35:1-2

 

若沒有聖靈的工作,其實每個族群都是硬土。」周神助從以賽亞書的兩處經文直言,什麼原因使我們總覺得客家是塊硬土?我們從來不是在等待聖靈澆灌,而是我們主動歡迎聖靈澆灌

 

耶穌時代,不僅耶路撒冷是塊硬土,以色列更是,耶穌更多次為此哀哭,直等到耶穌死而復活後,五旬節聖靈澆灌,眾人同心合意的禱告,我們才陸續看到多人歸主,許多教會的「硬土」開始變為「肥田」。他呼籲,教會要歡迎聖靈澆灌,才會看見突破的可能,因為靈糧堂如今帶領1萬多人、建立近500間教會,不是他的功勞,而是聖靈的澆灌。

 

建造教會的關鍵:合一、家庭、屬靈爭戰

高雄武昌教會鄭博仁牧師(左上)、大溪榮美長老教會張以諾牧師(左下),以及南投羅娜長老教會伍賜福牧師(右上)、台中慕義堂于金堂牧師(右下)都站立其中,長期為客家福音工作努力。(攝影/記者杜胤廣)

 

鄭博仁從以弗所書的四至六章分享提到,我們不論傳福音或建造教會,首先要重視的便是「保守」、「合一」,因此族群、教會的合一連結是建造復興的教會不可或缺的重點。

 

其次是「家庭」與「職場」。家庭是七大山頭的根本,婚姻如果失敗,家庭便瓦解,兩代沒有合一,更破壞了神的計畫。最後,建造教會一定會面臨「屬靈爭戰」。

 

5年前,他差派兩個女兒與女婿前往高雄美濃客家庄宣教,前後面對不少爭戰;有弟兄姊妹在運動場散步,腳竟無端扭斷,甚至在家中踢到床腳,小拇指也會斷,甚至他的女婿夜晚慢跑,也會被老人家逆向行車撞傷…...這些都是他們所遭遇的屬靈爭戰,但當他們連結六堆地區的教會,並一起聚集禱告後,才使他們在福音工作上有所突破。

 

禱告使硬土鬆動 客家是天生的宣教士

客家福音協會邁向40年,閩、客、原、漢,超過60間教會彼此連結,240名代禱勇士齊心禁食禱告。(攝影/記者杜胤廣)

 

台中慕義堂于金堂牧師5年前因著感動,差派傳道與執事前往苗栗公館客家地區以開「印泰雜貨店」的形式展開宣教工作,每周三也有10至15位的弟兄姊妹花10個小時在當地探訪、傳福音。

 

「我雖然很熱情款待你,但是我不會信耶穌。」于金堂一句話點出向客家人傳福音的困難。

 

禱告仍有使硬土鬆動的一天。他舉例,有位教會客家姊妹的媽媽想進來聚會,教會當然樂見她前來,且告訴她:「信耶穌,有平安、有喜樂、有盼望。」媽媽卻誠懇地回應說:「我沒有平安、喜樂,也沒有盼望。」大家開始每天為她禱告,直到信主,如今更願意接受裝備,為傳福音效力。

 

客家人雖然不容易一下子相信,可是一但相信,都是天生的宣教士。」于金堂覺得,客家人的生命堅韌,以致他們不怕艱苦的性格,能使其盡心盡力地為主傳福音,因為成長自信義會的他近來發現,台灣信義會差派的宣教士,其中2/3都具有客家背景。

 

近來剛退休的伍賜福牧師在為客家祝福時表示,他在敬拜彩排時看見異象,異象中是山崩的情景,但卻有烈火從天而降,且對每位代禱者說:「客家不是硬土、是生土,更要成為培養土,栽植更多的宣教士,建造更多強而有力的教會,建造更多復興客家的教會。

 

「你們不是少數,你們不是微小的,你們在神手中有極大無比的能力,神要大大的使用你們。」伍賜福勉勵眾人說,客家人的性情、靈性都擁有一顆為福音「堅忍到底」的決心,如同以色列人一樣,是上帝所專愛、揀選的百姓。

 

邁向40年的同時,客家福音協會將在下個月邀請長老會、聖潔會、靈糧堂、信義會與客神等12個單位代表,舉行為期兩天的「客家宣教回顧研討會」,他們藉著回顧過往的客家宣教工作,再思台灣未來客家宣教的方向與重點。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