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香港其中一名著名網紅陳韋安(右一),是「神學是粉紅色的秋」臉書專頁的版主,以深入淺出分享神學觀點而聞名。(照片提供/陳韋安)

近年竄起網紅旋風,社交平台數十萬以上追隨者,或一則發文點擊率超過數十萬的大有人在。若這個名人是信徒,帶出的福音影響力不容小覷。

 

前陣子,基督教新媒體運動倡議人俞真接受專訪,他善用新科技和新平台傳福音,肯定網紅訊息可無遠弗屆傳播的同時,認真發出提醒:「不只是網紅,任何人傳福音,也要苦心自問是為了上帝的榮耀?還是自己的?」

基督教新媒體運動倡議人俞真指出:「不只是網紅,任何人傳福音,也要苦心自問是為了上帝的榮耀?還是自己的?(攝影/記者王志宏)

網上訊息可以無遠弗屆傳播,不受時間地域限制,產生的經濟規模效應比傳統表演要大。當社交媒體成為不少人生活重要的一環,平凡人也可以於網誌、臉書、Instagram或Youtube的吸睛內容被捧紅,追捧他們的人,可能只是為了好玩,也可能大受啟發。

 

俞真續言,其實上帝也是網紅,只是祂用的媒體不是Youtube,而是這個世界。細看歷史的每個創作和自然的創造,許多都突顯其能力和恩典,都可以成為福音利器,「上帝做這些,不是為了取悅我們──這跟網紅的做法不同。」

 

俞真不反對名人傳福音的,只是提出疑問,「是否一定要某位牧者講道,才受歡迎?大家才喜歡聽?」名人魅力吸引信徒前來,還是真理的道吸引人?或許兩者互有關係,然而信徒須時常省思:沒有魅力外表、幽默說話技巧,自己是否仍喜歡聽他們說話?

 

同樣的道在喜歡的對像口中就特別動聽,換了一位牧者就沒那麼動人。這不容易,但也不斷問自己:「上帝透過這位牧者,有什麼要跟我說?」

 

網紅風潮還造成一種「需要新鮮感」的狀況。習慣用新媒體經營的教會或網紅,特色是固定更新內容,為了餵養粉絲,也要留意新鮮感消失。想藉由網路傳福音的網紅,「要留意是為了傳福音?還是點擊率?」網紅有高舉個人的試探,更要不斷讓受眾知道:「配得榮耀的,是上帝不是自己」「真正偉大的,是上帝不是自己」。

 

知名的網路紅人、受歡迎的粉專「神學是粉紅色的秋」,版主是建道神學院神學系助理教授陳韋安博士俞真談起此專業,認為這深入淺出分享神學觀點,盼望的是建造讀者生命和思考,而不是高舉自己。

 

「要與上帝有緊密聯繫,靈命有其帶領,我們會容易發現自己的言行是否違反聖經教導。」俞真鼓勵每位信徒,生活中要活出耶穌的生命和樣式,好的個人見證是比網紅更有效並持久的傳福音方式。

 

「不是因為傳福音而有好的見證,而是因為信仰改變生命,於是見證自然在生命中展現出來。」福音見證不只是在台上,也非透過社群媒體傳遞,而是從每天的言行舉止展現屬靈生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