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電視影后蔡少芬(左)在轟動亞洲一時的陸劇《後宮甄嬛傳》中,為爭皇帝恩寵費盡心思,但現實生活卻只為討神喜悅。(照片來源/後宮甄嬛傳)

曾轟動亞洲的陸劇《後宮甄嬛傳》,將后宮爭鬥的故事以充滿人性謀略的戲劇方式搬上檯面,而飾演皇后娘娘的TVB影后蔡少芬,雖在其中為爭皇帝恩寵費盡心思,現實生活卻只望討神喜悅。

蔡少芬2017年接受香港「恩雨之聲」電視台的見證專訪,近來再度於網路公開播映。「今天我跟耶穌的關係一定不是『有事鐘無艷,無事夏迎春』。」蔡少芬直言。

 

這意味著過去未進演藝圈前,對信仰一知半解,態度是「有事才來找耶穌,沒事也不會想到耶穌」。當她開始認真思考信仰,已成為一名家喻戶曉的演員。

 

這個「家喻戶曉」,其實讓蔡少芬感到很不是滋味。17歲時以港姐選美第三名出道,入行拍戲後總飾演反派,觀眾對她的印象常是負面的,連媒體也不例外。

蔡少芬來自單親家庭,苦毒的情緒深深影響她,進入演藝圈後更加嚴重。(照片來源/蔡少芬Ada)

從小自卑 生命充滿苦毒

回想小時候,蔡少芬成長自單親家庭,從小與哥哥和母親同住,因母親嗜賭欠債,他們經常得為了躲債四處搬家。這造成她從小自卑,且覺得自己是家人的負擔,每每希望長大後儘快賺錢養家。

 

「我應該是一個很苦毒的人,會有很多埋怨,將所有事情都看為是別人導致的。」有位朋友常說她:「如果你沒信主,應該是一個很現實、頗犀利的女人。」但她只覺得,如果沒有信仰,應該是一個充滿苦毒的人。

 

蔡少芬中學時,跟著家人拜佛祭祖,卻不曾感到平安,在一位基督徒女同學的影響下,讓她看見基督徒身上不同的一面,開始接觸福音。當時對信仰是抱持「多『拜』一個也無所謂」的態度,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才禱告。

 

進演藝圈後苦毒加深自殺 一段溫暖的對話使她信主

進入演藝圈拍戲後,她不明白為何自己這麼努力演戲,卻總是得不到喜愛或重視。即使努力賺錢改善家人生活,仍不見家人快樂。覺得自己很沒用、內心苦毒一天天加深,她也一度有自殺的念頭。

 

某天她在美國舊金山時,苦毒的情緒再度出現,當時她正準備在車上自殺,突然有聲音對她說:「你不要的東西,你給我吧!」她問:「祢是耶穌嗎?」祂再說:「你不要的東西,你給我吧!」當時的蔡少芬極度瞧不起自己,心想:「垃圾祢也要?」

 

「你不要的東西,你給我吧!」於是她回答:「好吧,我不要了!祢要祢拿去吧!」沒想到說完這話,一股溫暖的感受充滿她的心。

 

拿起隨身攜帶的聖經,一翻開就看到:「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希伯來書10:25)於是,她禱告神說:「如果祢想要我回到教會,你帶我回去吧。」當時她在演藝圈沒有認識任何一位基督徒,沒想到回港,那位中學認識的女同學便來電邀她參加一場佈道會。

 

「其實那天的見證和講道不太吸引我,但我心想,是不是我已經決定信主了?心裡覺得已經將這垃圾交給神了。」於是那天,蔡少芬舉手決志,重回教會。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他的兒女起來稱他有福;他的丈夫也稱讚他,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言31:10-30

 

敬畏神才能看見自己的價值

蔡少芬以箴言31章10至30節談起自己,若不敬畏耶和華,自己什麼也不是。身材、美貌、戲演得多好、有多少稱讚…都不是重點,她深信唯有敬畏神,才能看見自己的價值。

 

蔡少芬記得,信主後她在大陸拍了第一部戲,開機前全劇組被要求上香祈福,她雖鼓起勇氣跟導演說:「我不上香,因為我是基督徒。」導演妻子仍上前遞了三隻香,且說:「如果劇組有事故,誰擔當得起?」於是她拿著香禱告說:「祢知道我不是真心的,我是因為別人的緣故才上香。」但當她插完香,步行回化妝間卻開始掉淚,只覺得自己對不起上帝。

 

並自問:「我經歷了這麼多恩典,為何我要怕人不怕神呢?為何我要這樣傷祢的心?」從此她下定決心,不再拿香,直到下一部戲開拍又得上香時,她便告訴劇組:「抱歉,我是基督徒,不過我會為你們祈禱,請放心,劇組不會有事…」自此,她開始透過禱告勝過各種艱難處境,信心不斷加增,且在各樣的事上得到從神而來的祝福。

蔡少芬與大陸武打演員張晉婚後產下兩女。(照片來源/蔡少芬Ada)

夫妻家庭蒙受祝福

談起和丈夫張晉的關係,張晉因追求她而接觸信仰,也受洗成為基督徒。她記得,張晉在婚後遭遇挫折,接不到任何一齣戲,她不斷為他禱告,但某次她偶然間聽見聲音:「你愛他多一點,還是我愛他多一點?如果是這樣,你把他交給我,你只管為他禱告。」

 

她終於不再「插手」丈夫與神的關係,學會透過禱告凡事交託。

 

蔡少芬記得,婚後懷上第一胎時,她從大陸拍完戲回到香港產檢,醫生卻在檢查時發現胎兒有問題,恐怕無法保住。她難過的和丈夫一起禱告,禱告後,他們該做的治療都做了,仍無法保住胎兒,但那段時間,他們仍深信天父上帝在她身上有長遠的計畫,無論發生何事,她都要順服到底。

 

如今,上帝不但讓蔡少芬產下兩個女兒,更帶他們在大陸親子實境節目的教育表現中,獲得一致好評。不僅如此,上帝更修補她與母親、哥哥之間的關係,不但在事業上祝福她、找回自我價值,更使她的家庭蒙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