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關西機場淹成一片,近3,000旅客受困。(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NHK WORLD-JAPAN Youtube)

強颱肆虐日本,從影片中可以看到風速相當強大,相當嚇人。(影片來源/ride the wave koya Youyube)

被日本氣象廳形容為「25年來最強的颱風」──第21號颱風「燕子」於昨(4)日下午自日本德島縣南部登陸。強風、豪雨,加上海水倒灌,使得這座以填海造陸完成的「海上機場」關西機場聯外道路全被淹沒,瞬間成了孤島。

 

從日媒畫面可見機場跑道與多處淹成一片,下午3點即關閉機場,29線國內外班機取消,約3,000旅客受困,機場內全面停電,旅客被迫留在大廳過夜。據台灣觀光局表示,初步調查目前有20團、約計568名台灣旅客滯留日本延後返台。

 

關西機場成了「孤島」的主要原因,除因豪雨讓海平面上升之外,還有大阪灣海底的地質條件不佳,有一層很厚的淤泥,機場從建設之日起就一直在不停的沉降,機場所在的人工島已下陷10多公分。機場跑道和停機坪幾乎全數被倒灌的海水淹沒,牽引車也泡湯,連絡橋樑則被液貨船撞擊損毀。

 

據日本《讀賣新聞》(nippon)消息,5日清晨關西機場已開始疏散受困旅客,透過快艇(可容納110人)與大巴士(可容納50人)往返關西與神戶機場,被撞擊的連絡橋樑經過檢測開放安全路段以疏散旅客。

建築物、貨車都擋不住強風,在災區造成混亂。(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Honohoni S Youtbe)

除關西機場嚴重受創,燕子繼續北上貫穿日本,夾帶的大雨狂風,下午4點時在神戶市區亦造成數百米面積的嚴重淹水,據神戶新聞報導,當日凌晨1點時水位已經高過膝蓋了。

 

目前日本中央氣象廳公告颱風已趨緩,但據昭日新聞報導警察廳統計,這個自1993年以來史上最強颱風已造成大阪、滋賀、愛知、三重4府縣共11人死亡。另外由總務省消防廳的統計大阪、愛知等21府縣共有292人受傷,1,173棟建築物受損,其中包括16半塌建築物,加上陸空交通中斷、淹水的嚴重災情。

 

請為日本的颱風災情和復原工作禱告,政府有從神來的智慧面對此次災害。也求神安慰罹難者家屬和傷者的心,並讓傷者儘快康復,受斷的陸空交通能儘速恢復,好讓這些疲憊受困的旅人能趕快回到溫暖的家。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哥林多後書1:4-5

橋梁斷裂。(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NHK WORLD-JAPAN Youtube)

透過快艇一一將受困的旅客安全送離關西機場。(畫面來源/影像截取自神戶新聞Youtube)

下午4點,神戶市區小學前週邊道路一片汪洋 (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神戶新聞Youtube)

大阪市內大樓拆除現場施工鷹架倒塌,阻檔整個道路。(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朝日新聞Youtub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