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對每個蒙恩者來說,我們唯一能「秀」的便是我們的神。(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歷代志下29~32章)

 

亞哈斯死後,希西家繼位。要振興猶大,該從何處著手?

 

希西家沒有主抓軍事,讓百姓勒緊褲腰帶也要把武器端出;他也沒有先發展經濟,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裕。乃是開耶和華殿的門,重新修理。他知道,若不恢復跟神的關係,其他的方面永遠都是「剪不斷,理還亂」。

 

用了半個月的時間,祭司和利未人才完成了所有的潔淨工作。希西家預備祭物,亞倫的子孫們點火獻祭,在各樣樂器的伴奏下,會眾唱詩,敬拜耶和華。

 

聖殿開門,敬拜讚美,這僅僅是邁向復興的第一步。甘心樂意的奉獻,才是真復興的重要標記。會眾沒有讓希西家失望,縱然生活並不富裕,但他們奉獻的祭物卻是為數眾多,以至於宰殺祭牲的祭司都不夠用了。

 

那麼多的祭司都哪裡去了?

 

聖殿長時間關門,禮崩樂壞,祭司們也都被迫下崗,自謀出路去了。如今,聖火重燃,祭司不夠,只能特事特辦,利未人來湊。但這些起來幫忙的利未人,沒有一個覺得自己是來湊數的,乃是誠心自潔,甚至勝過祭司。

 

一個被主所用的人,無論出身背景如何,只要用心服事,定蒙主所喜悅!簡單說,事奉神不靠祖傳,任何人都要認真對待,不可擺老資格。

 

若聖殿只為王室、祭司和城內居民所用,那敬拜就成了少數精英分子的「自嗨」,這樣的復興就像「面子工程」,只是在作秀,只讓人作嘔。

 

因此,希西家差人送信到全國各地,甚至包括了北國以色列,命所有百姓都向耶和華守節。儘管有人認為他是在「作秀」,戲笑和譏誚他,但是,更多的人看到國王是認真的。因此,他們齊聚耶路撒冷,同心禱告,歡喜過節。

 

靈裡復興了,現實卻依然如故,甚至更加殘酷。在希西家作王第六年的時候,噩耗傳來,北國淪陷。緊接著,巴比倫人繼續揮師南下,想把猶大一併拿下。

 

希西家想用金銀財寶求和,但人家毫不領情,在他面前不停地「秀肌肉」。人家在你門口秀肌肉,希西家秀什麼?

 

他實在沒什麼可以拿得出手的,無奈之下,希西家只能「秀神」了。他告訴自己的子民,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大多了。

 

西拿基立也覺得希西家的方法平時忽悠忽悠老百姓還可以,現在是打仗,需要靠實力說話。然而,僅僅一個晚上的時間,希西家的神就把他們打回了老家。從此之後,這個超級帝國日趨沒落,不到百年的時間便衰亡了。

 

亞述人走後,猶大蒸蒸日上,再成強國。就在這好日子剛開始的時候,希西家卻身患重病,即將要死。希西家不甘心,神也聽了他的禱告,應許多給他十五年的壽命。

 

經歷神跡,死裡逃生之人,往往會心存感恩,也更加珍惜光陰。但也有個別人會忘記主恩,只想生命有限,當及時行樂。很顯然,希西家屬于後者。餘生裡,他建造房屋倉庫,積蓄大量金銀財寶,也不斷提升城市的水利設施,過起富庶安穩的日子。

 

聽說希西家大病痊癒,巴比倫王便差使者帶著禮物來看望他。希西家很高興,決意趁此機會「秀」一把。他帶著使者把自己珍藏的奇珍異寶,倉庫中的軍火錢糧,上上下下都給人看了個遍。

 

我們以為,希西家當年窮怕了,現在有錢了,拍個照,發個朋友圈,滿足一下自己那顆小小的虛榮心也無傷大雅。其實,希西家的「秀」不是只為好玩,乃是出於驕傲。

 

當年,希西家的祖宗大衛也想秀一把,命人數點人數,結果招來大禍,希西家當然也不例外,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

 

在這個「秀」的時代,牧者也會有按捺不住的時候:秀一秀信徒的人數,秀一秀教會的規模。信徒有時候也會忍不住秀一下自己的歌喉,或者是某項過人的恩賜。不多舉例子了,總之,只要你想秀,總有秀的機會。

 

但是,希西家的經歷告訴我們,對每個蒙恩者來說,我們唯一能「秀」的便是我們的神。正如保羅所說:「但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林後10:17)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