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均等的情感」,戀愛過程中兩人未必有相同的喜歡感覺或程度,一方突然提出告白,很可能會被婉拒。(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愛你在心口難開」這是單戀者的心酸,單戀的痛苦有價值嗎?台中旌旗教會為幫助青少年處理四種普遍要面對的問題,精心安排四場講座。第三場講座由蕭祥修牧師分享「單戀某個人,我該怎辦?」請聽修哥這樣說:

單戀某個人好嗎?單戀某個人是正常的,也可能是每個人曾經有的經驗。單戀是什麼?當我們心裡喜歡一個人,對方可能不知道,或者知道但沒有相同的感覺,這就是最簡單的定義。

 

人在單戀中常會問:「為什麼我喜歡人家,人家卻不喜歡我呢?」面對你所喜歡的人沒有反應?或者你不敢讓對方知道你喜歡她,這時候該怎辦?有三個建議值得你深思和學習:

 

第一:學習等候神,不要激動愛情。

聖經說,「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激動愛情,等他自己情願。」(雅歌2:7)當你對某一個人有喜歡的感覺,這件事本身並沒有錯,關鍵是在於你怎麼回應這件事?你是否願意藉此機會在情感上學習更加成熟,不只認識自己,也學習跟別人有健康的互動。

 

傳道書8:5~6記載,「…;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和定理。各樣事務成就都有時候和定理,…。」如果你不要讓人生陷入禍患或難以收拾的局面,那麼你就要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智慧者會抓住兩個關鍵重點:「時候」和「定理」

 

智慧者首先會認清「時候」,能分辨正確的時候(什麼時候要做什麼樣的事?)其次是順從「定理」,用合乎真理的方法行事(按什麼樣的原則做什麼樣的事?)

 

面對單戀問題,「能分辨正確的時候」包含:一是「適當的年齡」,二是「均等的情感」。「適當的年齡」代表著自身是成熟的:清楚自己的價值觀、目標與未來方向;能讓自己免於落入試探;自己對感情能更加專注。「均等的情感」,戀愛過程中兩人未必有相同的喜歡感覺或程度,一方突然提出告白,很可能會被婉拒。而聖經說,「不要激動愛情,等他自己情願。」

 

「等他自己情願。」要等到什麼時候?記得要用智慧學習忍耐與等候,之後要分辨。你可以尋求屬靈長輩或領袖幫助你走過這個過程。均等的情感是時間的問題,可以先藉著彼此認識產生好感,在互動中成為朋友,在服事中有更多的認識和瞭解。健康的情感是要逐漸加溫的。

 

我們在戀愛的事上需要等候神,不要激動愛情。世界的潮流是:只要高興、喜歡就去做。等候是很重要的學習,你真正愛一個人,不是要滿足自己情感上的需要,而是要尊重對方,為對方最大的益處着想,這是愛的功課。

 

在「用合乎真理的方法行事」的原則下,我們需要破除一些迷思:如愛情能征服一切,只要相愛,一切就沒有問題;其實面對愛情還要考量人生觀差異等問題。有人主張「一見鍾情才是真愛」,也尋找電光火石的感覺,一見鍾情並非不存在或不好,但婚姻的根基不是一見鍾情的情愛,婚姻的本質是建立在彼此承諾和委身的愛裡面。

 

有人認為只要娶到「完美的配偶就可以完全的滿足自己」,實際上你找不到完美的配偶,一個人如果在愛中只想滿足自己的索求,這種愛是很痛苦的愛,當你學會成為一個願意自我犧牲、願意付出、願意給的生命狀態,你才能夠擁有成熟的愛,奠定幸福婚姻的根基。

 

羅馬書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要謹慎的面對世界很多不對的主張或論調,不要迷失在影視所標榜、高舉的肉體情愛意識當中。

 

如果有人單戀你,你要很注意,你不要享受這一種曖昧的關係,不要利用別人對你的單戀,享受別人對你的愛慕與服務。你對她如果沒有對等的情感,就是利用她的情感來傷害她,這是非常不正確的,也是不應該的。

 

要等候神,預備自己成為一個更成熟的人。在情感事情上,你要等候神,要能夠不要激動愛情,神有祂的時間,神愛你,神知道什麼對你最好;你要按照屬靈原則除去錯誤的迷思。

修哥說:當你以追求天國的實現而遵行神的旨意為優先,你的利百加會自己跑來,妳的波阿斯會自己來追求妳。

 

第二:將心力更多投注於神目前為你開的門。

單戀者的心思意念很容易被對方佔滿,心中所思所想的就是對方。你雖在不激動愛情的情況中,但你也要學:用更好的來取代。你不能一直暗示自己:「我不要想她!我不要再單戀她!我不要再理她!我不要…。」一天到晚「不要…不要…。」你會愈想她。神會給你一個新的方向,你也要投入在其中。

 

哥林多前書10:13指出,「…;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在煩亂的處境裡,你要注意看神為你開什麼樣的門,就是在你生命中,有沒有哪一些新的可能性、新的機會或者新的方向?這些可以讓你能夠合乎神的心意,成為一個更良善、有智慧、有德行的人,進而去完成神所稱許的事奉。

 

你可能因單戀傷心進入教會,這就是神給你新的門。有人或許過著冷淡的教會生活,因為單戀,神可能要給你新階段的提升和服事。

 

單戀變成失戀時,有時會讓我們更深地去研究、思想神的話語。

 

不要專注在單戀或失戀上,而忽略了神為你開的門(新的服事機會、新的方向),神要讓你看見新的可能性。不要讓被拒絕或覺得自己沒有價值的感覺抓住你,羅馬書8:31,35,37的經文告訴我們任何事,都不能讓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主能安慰我們的心。

 

單戀者常會在覺得挫折、沒有價值感中,不斷的尋找肯定自己的人,不斷的從一個火坑跳到另一個火坑。其實,我們內心愛的空缺,不是異性、情感、愛情可以滿足的,甚至說只有神自己才可以滿足。一個被神的愛充滿的器皿,就可以去愛別人,而不是一直不斷地需索對方。

單戀是一種熬煉,但你不要白白受苦,你要在其中成長,讓你的生命變成熟,預備好自己成為一個充滿神愛的器皿。

 

第三:鍛鍊屬靈的紀律,追求在基督裡的成長。

你雖在單戀的處境中,神期待你在屬靈的紀律上成長。提摩太前書4:7~9提到鍛鍊分為身體的鍛鍊及靈性的鍛鍊。前者對你的身體有益處,後者帶來了今生和來生的盼望。人生成長最快速的時候,常是在相對壓力比較大、困難比較多,甚至是落入低潮的時候。

 

當你等候神的時間與等候對方的情感跟你均等,雖然過程艱難,但「等候」本身就是很重要的鍛鍊。1968年代華特.米歇爾(Walter Mishel)的「延遲享樂」研究就指出:「一個懂得延遲享受的人,他的人生成熟度就會比較大。」

 

希伯來書教導說要忍耐,完成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10:35~36)。當今是速食文化,而智慧的人是要懂得忍耐等候對的時間和使用正確定理。

 

其實整個人生要追求的,不是愛情而是追求愛神。希望你的人生是以神的國度為念,願意以神的心意、滿足神對你的期待、遵行神的旨意為你人生重要的目標。主耶穌從小就知道以父的事為念(路加福音2:49),在祂傳道期間更告訴我們:「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3)

 

當你以追求天國的實現而遵行神的旨意為優先,學會忍耐延遲享受,有一天你的利百加會自己跑來,妳的波阿斯會自己來追求妳。

 

單戀是一種熬煉,但你不要白白受苦,你要在其中成長,讓你的生命變成熟,預備好自己成為一個充滿神愛的器皿。單戀的痛苦要帶來美好的果效,痛苦是有價值的。

 

(台中旌旗教會授權整理講座內容)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