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羅乃萱(左),與任職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同福堂堂主任的丈夫何志滌牧師(右)合照,二人都不會因為工作忙碌,而忽略跟女兒的交流互動。(照片提供/家庭發展基金)

羅乃萱師母是同福堂何志滌牧師的太太,曾任職青少年雜誌主編,領受呼召後開始做家長事工,現任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她與女兒何凝有相當好的關係,日前受訪分享自己在親子教育上的學習,「每位媽媽都是孩子最好的媽媽,不懂的去學懂,有錯便去改。」

羅乃萱重視誠實的觀念傳承自媽媽,她也傳承給女兒。(攝影/記者王志宏)

說聲加油、拍拍肩膀、擁抱對方

羅乃萱多年前到學校演講,一位媽媽會後找她談話,指出面對難以溝通的12歲兒子,只有打罵的選擇。她提到應多鼓勵孩子,「跟他說加油,拍拍肩膀、抱抱他。」這位媽媽卻停下來說:「我從未被人抱過或親過,不知如何抱兒子。」

 

聽到這裡羅乃萱心被激動,看到這位從沒經歷親子間擁抱的媽媽,主動擁抱她,這位媽媽竟哭起來,這一幕一直縈繞其腦海。

 

多年後,羅乃萱回到同所學校演講,分享以上故事,沒想到演講完後,出現好多位「需要被擁抱」的媽媽,包括未經歷過父母疼愛、因未婚懷孕而不喜歡孩子的...等等,她都擁抱並為她們禱告。「做家長事工,是要把永恆不變的愛帶出去。」

 

及後一次,羅乃萱到一間學校演講,再講出這兩個故事,台下有三個媽媽在哭,旁人卻無動於衷。羅乃萱見此狀覺得「不對勁」,便停下來說:「我們除了關心子女,也要關心別人,社會、家庭和學校才不一樣。」於是請大家站起來,擁抱關懷身邊的家長們。

 

羅乃萱親子教育的背後信念,來自耶穌基督,這位愛的能力源頭。

羅乃萱(中),與丈夫何志滌(右),以及女兒何凝(左)的合照,一家人歡樂地相聚,是多年彼此同心經營的結果。(照片提供/家庭發展基金)

以生命影響生命

羅乃萱有一個非常健談,會主動和計程車司機或店舖職員等不同人聊天的媽媽,這深深影響她和女兒待人處事之道。

 

另一個家中重視的生命品質,就是誠實。羅乃萱從小被教導誠實的重要,她曾在媽媽的股票公司當暑期工,因不小心在交收時遺失文件,大感驚慌。公司職員安慰她:「這事情常發生,別當作一回事!」但羅媽媽一回到辦公室,就疾言厲色將羅乃萱痛罵一頓,並向員工指出做生意最重要的是誠信,有錯就要賠償。這事羅乃萱看在眼裏,印象非常深刻。(及後,神也聽了羅乃萱與媽媽的禱告,文件竟神奇「失而復得」,不用賠償)。

 

何凝成長過程,陸續面對不少外人看來無傷大雅、只要一兩個小謊就可以矇混過去的事。但何志滌夫婦卻堅持誠實的重要,「人在小事上誠實,在大事上也誠實。」

 

這包括何凝初中SARS期間,同學們需要每天量度體溫,有人為省功夫天天填同一個體溫,而他倆則認真為女兒量體溫才簽名;到何凝中學五年級,有同學請病假回家溫習,羅乃萱卻不准許,認為沒有病就不能請病假。

 

另外,中學六年級那年,何凝的學校有一個參觀立法會的活動,需要家長簽名,剛好何志滌和羅乃萱都在外地而辨不到,也有人覺得孩子年紀這樣大了,為何還用家長簽名,就算隨便「簽」了老師也會批的。

 

何凝這樣問父母,父母卻是叫她先禱告。「翌日,何凝寫了一封長電郵給我們,包括小時被打手板的事例,並選擇不去參觀立法會。她是全班唯一不能參與,要留在班房的同學,被別人說笨。但也因為她能獨排眾議,堅持自己的信念,讓我更肯定與信任她。」

羅乃萱同時是著名作家,圖中7本書都是其著作,中間的《還我父母本色:教養孩子的52個錦囊》,作者在自序指出「只要我們願意重拾父母的本位,尋回父母的本色,定能為孩子繪出繽紛璀璨的未來!」(攝影/記者王志宏)

相信孩子會改變

與女兒關係親密的羅乃萱,整理出以下給天下媽媽鼓勵的話,要接納和欣賞媽媽這天職:「每位媽媽都是孩子最好的媽媽,不懂的去學懂,有錯便去改。」至於如何教導孩子,羅乃萱提出可多讀聖經,當中多引導孩子走正路的內容,可轉化應用。最後,她更相信孩子即使有些地方不理想,但在父母的陪伴和上帝的愛裡,還是會改變的。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