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全球約有250萬名小學學齡兒童的讀、寫與算數能力未能達到最低的學習標準,世界展望會的識字方案幫助全球27國約170萬名兒童。(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9月8日是國際識字日,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今年七月份報告指出,全球15至24歲之青年識字率在過去20年間,已由83%提升至91%,不識字的青年人數亦從1.7億下降至1.15億。然而,低發展國家的識字率依然最低,且女性識字率低於男性,在不識字的青少族群中,女性即佔59%。據內政部統計,台灣的不識字人口當中女性亦多於男性(女性:2.16%,男性:0.24%)。

 

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資助兒童計畫」幫助識字率偏低國家中的孩子上學識字,學習讀、寫、算數等基礎技能,並藉由倡導影響不重視、甚至禁止女童上學的家庭與社區,讓女孩也能快樂讀書、學習,有機會擺脫貧窮,擁有更好的生活。

《國際識字日What’s your favorite book》看看各地兒童最喜歡什麼故事書。(影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Youtube)

女孩一樣能上學 

熱愛讀書的斯里蘭卡女孩艾希芭

「我以後想成為一名老師,教學生閱讀和寫作,」來自斯里蘭卡13歲的艾希芭(Exciba)這麼說。才只是幾年前,對於艾希芭社區裡的女孩而言,13歲仍在上學是一件很奇怪的事。通常有機會上學的女孩,到了12或13歲時已經輟學,成為茶葉工廠的童工,或是留在家裡照顧弟弟、妹妹,有些女孩則會選擇早婚。

 

「我只念到小學6年級就沒有繼續,社區裡也沒有人繼續上學,」艾希芭的媽媽說道。「我甚至不認為學校會接受我們社區裡的孩子,所以也從沒想過艾希芭能有受教育的機會,更別說是國立學校。」艾希芭一家來自斯里蘭卡一個製茶的社區內魯瓦(Neluwa),居民世世代代都在茶廠裡工作,賺取微薄的薪水。家長們不認為孩子有教育需求,因為反正長大後也得到茶廠裡工作。

 

世界展望會發現內魯瓦社區裡的孩童識字率極低、輟學機率極高,因此多數學校不願接受該社區的孩子入學。有鑑於此,世界展望會為社區設置了一所識字學校,家長外出工作時,孩子們就到離家不遠的識字學校裡學習閱讀、寫作。此外,世界展望會也舉辦各種倡導活動,向家長宣導教育的重要性。

 

「識字學校的老師超好的!」艾希芭說。「每天只要知道她來了,我們就會馬上跑去上學,學習字母和數字直到下午。我們好喜歡這間學校,還求老師們放假的時候繼續教我們。」3年內,艾希芭以優異成績通過國立學校的入學考,順利就讀六年級。識字學校開辦後,許多孩子因此受惠,進入一般學校就讀,繼續升學之路。其他上過識字學校、年紀較長的孩子,也找到了更好的工作。

斯里蘭卡女孩艾希芭(Exciba)在世界展望會於社區設置的識字學校學習,有機會進入國立學校繼續學業。(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讓每一個孩子

都有機會閱讀一本最喜愛的書

世界展望會透過四大核心作法提升兒童識字率,首先是定期測試兒童的閱讀能力,以評估兒童需求及進展;再來是透過師資訓練,培力當地教師關鍵教學能力,提升孩子們的學習動機;第三則是以社區的力量動員家長和社區成員,支持孩子以有趣的方式學習;最後,出版與當地文化相符且學齡適宜的閱讀教材,讓孩子在學習中更有參與感。

 

世界展望會一共出版440萬本不同語言的新書及閱讀教材,分配至全球6,000所課後閱讀中心使用。因為如此,孩子們才有機會學習讀書、寫字,閱讀自己喜愛的書籍。印度8歲的咪努(Meenu)最喜歡的一本書叫做《小螞蟻的大餐(The Small Ant’s Big Feast)》;尼泊爾7歲的伊努斯(Inos)則最喜歡《拜訪動物園(A Visit to the Zoo)》。他們的學習歷程,都因為閱讀而更精采,也因此更有動力持續學習。

國際識字日前夕,邀您透過資助兒童計畫,支持兒童學習讀寫、發展一技之長。(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每月700元

支持貧困兒童讀寫技能

根據世界展望會資料指出,全球約有250萬名小學學齡兒童的讀、寫與算數能力未能達到最低的學習標準,世界展望會的識字方案幫助全球27國約170萬名兒童,並有8萬3千名老師以及1萬8千名青年志工接受訓練,協助提升兒童識字率。

 

國際識字日今年的主題是「識字與技能發展(Literacy and skills development)」,除了地域與性別上的識字差距挑戰外,工作所需之技能亦日漸上升。擁有識字能力的同時,亦須培養工作技能,最終才能改善人們的生活與工作,永續發展。因此,台灣世界展望會所資助的兒童,除了接受基礎教育之外,也有學習一技之長、發展天賦的機會;並在許多貧困社區中,搭配生計方案,幫助兒童及其家庭改善生活、扭轉貧窮循環。

 

【相關資訊】

●更多了解資助兒童計畫,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資助兒童」,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