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進入5779,緊接著迎接贖罪日與住棚節。(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迎接5779年,緊接著的贖罪日、住棚節,這些節期都暗藏聖經奧秘...

神子卑微降世的奧秘已經完全被揭開了嗎?

 

神子降生的日子被隱藏,凸顯了兩千年來僅持守舊約的人有抗拒救恩的可悲之處。耶穌道成肉身臥在馬槽裡,直到天父啟示門徒認識祂是基督──永生神的兒子,祂就謙和地騎著小驢子到耶路撒冷成為逾越節的羔羊,羔羊、馬槽、驢子,還有帳棚等都是完成神子拼圖的記號!

 

在後的門徒會比前人知道的更多:「因為天國的奧祕只讓你們知道,不讓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給他,讓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馬太福音13:10-17)

 

願聖靈向我們眾門徒揭開,神子降生在住棚節的奧秘:

 

1.撒迦利亞祭司返家後伊利莎白懷孕:施洗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是祭司,和妻子伊利莎白年老無子,撒迦利亞按班次在聖殿中燒香時,天使傳達說他妻子要生一個兒子,應命名為約翰。路加福音第一章清楚指出撒迦利亞屬於亞比雅班,按照歷代志上24章一年24班的順序是第8班,陰曆每半個月一班輪值,所以是在7BC猶太曆第四個月15到29日工作後返家。

 

2.伊利莎白懷胎六個月時馬利亞懷孕:撒迦利亞回家後妻子伊利莎白懷孕,施洗約翰的生日大約在隔年6BC猶太曆正月逾越節後。按路加醫生的記載,馬利亞向懷孕六個月的伊利莎白問安時,伊利莎白被聖靈充滿,印證馬利亞已經懷孕。所以耶穌年齡比施洗約翰小五、六個月,以產期38週計算,耶穌可能在6BC猶太曆七月住棚節時出生。(以上請參閱基督教今日報【新陳佳果專欄】天上人間述說人子的榮耀)

 

3.約瑟和馬利亞有意在住棚節前返鄉登記戶籍並且長住:在秋天才會有曠野夜宿的牧羊人,他們最先得知救主臥在馬槽裡的記號。雖然福音書中似乎隱藏了這日子,但是約翰福音1:14開宗明義:祂道成了肉身「住棚σκηνόω」在我們中間!這個字約翰福音只用了唯一的一次。為甚麼說耶穌是「住棚」在我們中間?而這個字的名詞就是「住棚節Sukkot」。

 

現今神的靈住在我們裡面,而啟示錄最後更記載:「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和他們同住σκηνόω,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

 

從以上經文,不難看出神子降臨與人同在,而猶太官長、祭司和律法教師卻看不明白,不願接受這個卑微帳棚的「記號」。因為人的深層之惡是抗拒神的救恩,而耶穌隱藏祂自己、也揭開了人心的高傲,直到今日眾彌賽亞信徒迫切的等待祂的顯現!

透過圖表可較清楚看出聖經中的線索。(圖片來源/陳彥云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