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庶民神學使我們看見平凡小人物之非凡之處。(照片來源/本報圖庫)

有一種神學讓我們看見的不只是「大人物的成功典範」,更要人思考「小人物的生命課題」。

這種神學名叫庶民神學。不但能讓我們看見聖經中相對於貴族君王的平民與聖經故事中的配角,更讓我們明白為什麼人人都是配角,唯有神才是歷史的主角

 

擅長口語傳播又是資深廣播節目主持人的遠東福音會總幹事于厚恩牧師,多年來以廣播節目對大陸傳播真理,在說故事技巧上已有多年經驗。

 

「聖經如何看待庶民?也從庶民的視角來認識神或神所啟示的原則。」于厚恩簡單勾勒出庶民神學的觀念,特別是它修正了「成功神學」與「菁英主義」。

 

因為成功神學是以屬世的成功來定義「人與神的關係表現」,例如「有錢有勢」才是神賜福人的「唯一方式」,但為什麼路加福音6章20節會說:「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上帝的國是你們的。」

 

「我們都看重主角,比較容易忽視配角。」于厚恩說,庶民神學修正了我們看待聖經故事中的各種角色,不再以菁英主義的思維來思想,因為殊不知其實人人都是配角,只有神才是主角。

 

單就聖經來看,確實會有戲份較重的人物,但並不代表我們應該忽略戲份較輕的小角色。例如當大衛王朝底定時,撒母耳記下23章的30個勇士榮譽榜單中便記載著,前三位不是大衛的大將約押與後來投誠的押尼珥,反而是擊殺800人的「約設‧巴設」,以及擊殺非利士人,直到手臂疲乏,手黏刀把的「以利亞撒」;甚至是當眾民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時,唯有「沙瑪」在田間擊殺非利士人,致使以色列人大獲全勝。

 

于厚恩認為,庶民神學是近年來陸續湧現的思潮,例如有些弟兄姊妹會討論耶穌道成肉身是成為貴族之身?還是庶民之身?單就聖經來看,路加福音2章24節說到,耶穌出生是依照利未記12章8節時所獻的祭物,結果獻的祭物竟然只是「一對斑鳩或兩隻雛鴿」,馬太福音13章55節也說耶穌是「木匠的兒子」。

 

再者,耶穌降生後先向誰報好消息?路加福音2章便提到,是「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牧羊人更是當時的「賤民」。因此,耶穌生來不只是一個庶民,還是先向庶民報好消息的神。此外,保羅書信亦是如此,所以庶民神學在現代講求成功與精英主義的世代中,可以提供一個平衡的觀念,甚至使人的生命可以在「平凡中展現不平凡」。

 

下個月,于厚恩牧師即將在一場由環球天道機構主辦的「庶民神學下之小人物的故事與啟示」聖經講座中,以「歷史文化的解經法」與說故事的技巧,娓娓道來小人物的豐富啟示。此次他將從新約中的推基古、阿尼色弗與提多等三位小人物的故事進行分享。

 

因為推基古是保羅非常倚重的同工,其生命中的許多小細節,是許多現代事奉者都該知道的提醒,且在當今重視自我權益的世代中,更需要透過阿尼色弗的故事,來提醒自己不被時勢所趨;最後,他將從保羅交代提多「如何過冬」的信息上,提醒我們在事奉與生活的步伐調整上,如何靠主向上。線上報名請點我進入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