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祂以永遠的愛愛你,說到做到,絕不食言!(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歷代志下33~36章)

 

當上國王後,瑪拿西立刻命人為偶像修築祭壇。這等於是在跟神說:咱們分手吧!

 

剛剛還在山盟海誓,永遠愛你,轉身就移情別戀,決絕而去。愛情的小船,怎能說翻就翻了?不過,這樣的場景我們都看習慣了。翻臉比翻書還快的人中,神的選民肯定佔有一席之地。

 

瑪拿西的出生本是神莫大的恩典,然而,在他的心裡,除了叛逆,我們看不到半點的感激。

 

分手的決定令耶和華憤怒,警戒隨之而來。不是神太小氣,不給瑪拿西選擇的權利,乃是祂知道,分手是受了撒但的迷惑,無異於飛蛾撲火。

 

對於耶和華的警告,瑪拿西滿不在乎。以為他很「剛烈」,當亞述人捲土重來,用撓鉤勾住他,再用銅鏈一鎖時,瑪拿西瞬間就乖了,立刻向神禱告。

 

見瑪拿西回心轉意,神就使他重回耶路撒冷,繼續作王。耶和華對祂子民的愛,真是縱你虐我千百遍,只要你肯回轉,我仍待你如初戀。我以永遠的愛愛你,這句話能說到做到者,唯有耶和華我們的神。想想人對神的承諾,我們除了臉紅,還是臉紅。

 

瑪拿西拆毀偶像,重修耶和華的祭壇。看來,人吃點苦頭真不是壞事,否則,如何懂得什麼叫珍惜。

 

跟老爸一樣,亞們一上臺就宣佈跟神分手。結果,僅僅作了兩年的國王,他就被自己的臣僕殺死了。

 

千萬不要把神的愛當作放縱的機會,更不要認為祂好欺負,背叛神的人很多,愛主的人也不缺。既然不知吸取教訓,老把百姓們往溝裡帶,那被廢也在情理之中。

 

當約西亞登基的時候,儘管他只有八歲,但是人們又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他拆除偶像,潔淨猶大,重修聖殿。在聖殿修理過程中,祭司偶得耶和華的律法書。聽見律法書上的話,約西亞如醍醐灌頂,終於明白了猶大國受苦的原因,就是因他們不聽耶和華的話。

 

國中有女先知,約西亞派人去求問他。得到的答覆是因著百姓悖逆,神會按約定降禍給他們。但是,約西亞在聽見神的話後便回轉,必不遇見這些禍患。還是那句話,只要你肯回轉,神仍待你如初戀。

 

約西亞沒有辜負神對他的愛憐,帶領百姓向耶和華守節。就在復興之火熊熊燃燒之時,約西亞卻身負箭傷,很快就不治而亡。這也意味著,猶大王朝正朝著漫長的黑夜走去。

 

望著約西亞下葬的隊伍,先知耶利米淚眼婆娑,吟唱哀歌。這歌,他不是為約西亞而唱,乃是為那全城的百姓而唱。只是,弦斷有誰聽!

 

巴比倫人強勢崛起,成為那個時代最顯赫的帝國。他們舉兵攻打耶路撒冷,前兩次都是只帶走國王、精英人士和金銀財寶,猶大人再立個新王繼續苟延殘喘。到第三次的時候,他們拆毀城牆,焚燒聖殿,擄走君王與百姓。

 

猶大徹底亡國了。

 

在巴比倫軍隊的催逼下,猶大人扶老攜幼,背井離鄉。回首故山千裡外,別離心緒向誰言?也許,這個時候他們才會想起耶利米的哀歌,不由得悔恨連連。唉!哎!誰讓你任意妄為,對神的愛絲毫沒有珍惜呢?

 

我行殊未已,何日復歸來?

 

放心吧,耶和華神依然深愛你們,七十年後,亞伯拉罕的子孫們必將重歸故土。

 

那時,改朝換代,物是人非,唯一不變的是:耶和華依然深深愛你!

 

祂以永遠的愛愛你,說到做到,絕不食言!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