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武自珍教授:「現在的父母最用心,但也最憂慮。」(本報資料照)

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協會為幫助教牧同工,對親子關係的議題有更深入的認識,特別在昨日(6日)邀請武自珍教授舉辦親子關係經營講座。

武自珍一開場就指出,現在的父母非常的著急,深怕自己的小孩會失去任何可以飛黃騰達的機會,所以,父母安排許多的課程。她說,「現在的父母最用心,但也最憂慮。」父母是「直升機式的父母」,一直盤旋在孩子頭上,處處想保護小孩。

 

為什麼有親子關係困擾?

武自珍指出,現在的父母因為愛太多、愛太深,愛到以為可以控制孩子、可以改變對方、可以使他幸福、可以使他變成一個很標準的人,「但從那一刻開始,父母就愈來愈累。」

 

武自珍說,父母因為用心,所以期待就高;因為付出多,失望就多;期望高、失望多,心情就受影響。父母也會因為有教導要求,就會造成情緒不容易控制。父母因為愛,但管不到又管不好,所以常感到很委曲。在挫折中就會產生一些念頭:「我沒有愛了嗎?怎會這樣?好累喔!我都沒有愛的力氣了!」

 

情緒ABC的惡性循環

武自珍指出,父母與孩子產生矛盾或衝突而大發脾氣,也會陷入所謂的「情緒ABC」。也就是,人面對發生的事實,就會從過去記憶中產生:解釋、推論、期待(假定),而後生成情緒反應。

 

武自珍以提醒孩子做功課這件事說明情緒ABC:

A.(發生的事實)-提醒孩子做功課。

B.(解釋、推論、假定)-什麼意思?我好心提醒你,什麼態度啊!

(解釋)-這種行為態度,是不重視功課的行為,是反抗母親教訓的反應。

(推論)-這孩子不尊敬我,不懂得感恩!

(期待)-因為我是好意,也是有道理的。孩子就應該自然聽話,要照著做不該有負面情緒反應。

C.(情緒反應)-生氣

 

武自珍接著說,當父母無法控制情緒,自然就延伸出「難過ABC」:A.我的孩子非常固執,對我的建議都不聽。B.我是為他好才累成這樣,簡直都白費了!C.心情受挫、難過。在難過中又會擔心:以後還管得住他嗎?功課怎麼會好?父母讓思慮纏繞在一起理不清,心情自然愈發糾結。

 

武自珍以她多年研究的經驗陳述,一個人情緒受解釋影響,常常是從負面去發展。如:「看電視」被解讀為「那麼不愛讀書」、 「攤在沙發上」被解讀為「這麼懶惰」、「剪個怪頭」被解讀為「變壞了」、「臉色難看」被解讀為「什麼態度?我得罪你了嗎?」其實他只是正常的孩子,是父母解釋錯了!

 

武自珍認為父母常會有的傾向是,「在沒有完全了解前,就下了絕對的結論。」但要注意的是,結論不一定與事實有關,而且有了結論就有認定,認定就有了態度。所以,往往期待與解釋弄酸了我們的親子關係。父母需要考量孩子的年齡發展、人性限制。

 

武自珍說,神的原則是不要激怒兒女(以弗所書6:4;歌羅西書3:21),父母常會去戳孩子人性的弱點,到他無法忍受時,就會表現出負面的態度,其實這就是讓我們的孩子「灰心喪志。」這時,他開始懷疑父母對他的愛,開始把期待視為壓力,也會開始去解釋父母的態度是不是不接納、不包容他,孩子開始對自己失望。

父母不要讓自己的情緒破壞親子關係,父母要認識自己的想法,了解我們的孩子。(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父母管理情緒四步驟

武自珍覺得,父母不要讓自己的情緒破壞親子關係,父母要認識自己的想法,了解我們的孩子,父母要轉一個念頭來管理自身的情緒。武自珍提出父母可以嘗試運用四個步驟來學習管理情緒。

 

第一步:先接受你已經產生的情緒。接受自己已經發作的負面情緒,才能夠讓自己瞭解自己的檔案是什麼?不會把自己封閉起來。為人父母者,要想一想然後告訴自己:「我實在不喜歡自己情緒失控的行為。如果可以的話,我寧願我不生氣。但是現在我還是一個需要學習的人」。

 

第二步:接受擁有這些情緒的你。有不理想的負面情緒,但並不表示因為自己就是一個徹底糟糕的人或是全然失敗的人。相反的,「這就證明我是一個平凡人,有期待,有失望,有情緒」。父母對孩子有情緒,代表是愛他、捨不得他做錯,這些是可以被接受的。父母不要忘記我們自己永遠是神正在施工中的人。

 

第三步:對自己的想法做改變。父母要對自己的想法有更新學習的態度,並且針對妨礙我們對孩子有耐心的想法提出挑戰。如父母可以這樣想:「我的子女並不是搗蛋鬼,只是他有他的困難,因此有今天不理想的行為而已。」父母要知道孩子也有自己要承受的壓力和痛苦。

 

第四步:用心花時間認識你的孩子,幫助他有智慧。父母要降低自己的期待,按著他們不同的年齡來期待他們。找出他這個行為的動機,協助他學習用合理的方式得到他所需要的;要明白肯定的表達你愛他、懂他。父母的責任不是避免小孩去遇到挫折,而是幫助他去學習、去超越。

 

武自珍說,父母要饒恕接納跟你我一樣有人性限制軟弱的孩子。不要跟孩子賭氣,因為他只是孩子,沒有我們想的那樣有心機。要欣賞他在這個時期的可愛創意天真。父母要幫助他發展他的特質。武自珍指出,一些孩子因為擁有非主流的特質,在環境中可能遇到挫折,父母更要協助他有更高的挫折忍受力。

父母正在參與孩子的未來,父母務必要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良師。(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父母正在參與孩子的未來

武自珍說,當我們認為可以好好塑造我們孩子的時候,親子關係就走調了。她說,神交給我們不是一團未完成的一泥沙,在神眼中他是一個被賦予特殊計畫的人,有他的脾氣,有他的恩賜,有他獨特的才能。要接納、欣賞孩子的特質。

 

武自珍認為,父母不能預估孩子的未來,但是可以選擇教導孩子如何面對未來競爭的世界,培養孩子擁有幸福生活的條件是我們可以選擇的目標。

 

武自珍分析未來世界的特色,建議父母要有遠見。她說,在未來世界中最需要擁有的特質是:在逆境中可以發現盼望。在未來世界中最珍貴又稀有的領袖條件:有能力愛人。在未來世界最大的危機:活得沒意義。在未來世界中最不強調但是父母最需要的:孩子孝順你,喜歡你,願意跟你親近。

 

因此,武自珍請父母務必要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良師。發現孩子的潛能、鼓勵孩子、督促孩子超越自設的限制、幫助孩子面對恐懼。讓我們用心:聽他、瞭解他、愛他、不放棄他,在他的生命中加入新養份、勇敢與信心。

 

武自珍最後提醒,「父母對自己的反應就是孩子學習最深的教材。」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