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吹角迎接聖經曆的新年,卓健誠牧師與信徒遵循猶太人傳統吹響號角。(記者/攝影李子偉)

卓健誠牧師在前(8)日,於車路墘教會與會眾慶祝迎接聖經曆新年5779的到來,並提到一般會友常抱持的一個疑問:「為何我們要到以色列朝聖?」卓健誠牧師以他深厚研究以色列文化的背景,為大家提出解答。

以色列與聖經

當人們還在懷疑聖經的真實性時,當前世上有個最大的奇蹟, 可以說明聖經的真實可信,那就是—以色列歷史。以色列,對非基督徒來說,似乎只是一個非常陌生且遙遠的名詞,與我們似乎連不上任何關係。但今天有超過20億人口的基督徒,幾乎每一天都在讀她的歷史書—聖經,這也帶給我們很多對以色列的憧憬。

 

這裡是上帝的應許之地,是流著「奶與蜜」的聖地,大衛王在此定居、耶穌基督在此走上十字架的道路。流浪2000多年的猶太人,即使輾轉離散、四處漂流也還是要重返故土來復國,究竟迦南美地到底有著什麼樣特殊的魅力?

 

基督徒的信仰常經歷許多挑戰,尤其許多無神論者最愛問的問題:「你可以用最簡單的方法,證明聖經是神所默示的嗎?」,曾經有一位充滿智慧的牧師回答:「猶太人就是一個最簡單的證明,聖經的預言在他們身上都應驗了。

 

為何要到以色列?

耶穌出生於以色列猶太家庭,祂的一生都與這塊「迦南美地」有關。若要更深體會主耶穌當時的宣教觀及各種的比喻、教導,那麼就要到這片土地上親自走耶穌走過的道路,體驗耶穌當時的心情,來這裡朝聖是與主更親近的路徑之一。

 

這是聖經中描寫的亞伯拉罕、摩西、大衛、耶穌等人生平的所在地。因為聖經中記載,神要藉這民族,將他的慈愛與應許給萬民,神揀選以色列人,使她成為列邦的祝福,以色列這裡是神彰顯聖名的土地。

 

今天,來到這塊流「奶與蜜」的地方,親身體驗2,000多年前耶穌時代的生活,彷彿每片磚牆、每個遺跡都銘刻了厚重的歷史記憶。從舊約到新約,這些記憶是聖經所載與主切身相關的一切。

 

這裡是世界上最小的「超級大國」,人口只有860萬,面積25,740平方公里,是台灣的三分之二大,資源匱乏、外敵環伺,是唯一沒有石油的中東國家。它也是世界三大宗教:猶太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的發源地。很多人認為,以色列這個國家充滿了戰爭和殺戮,但其實它沒有想像中的危險,以色列也是旅遊愛好者不能捨棄的地方,因為這裡有太多的美景,太多歷史遺跡,等待著世人來此探索。

 

以色列是歷史中的神蹟,神蹟中的歷史。沒有哪一個國家的歷史,是提前用預言的方式寫的,但以色列是!沒有哪一個民族亡國流散兩千多年以後,還能歸回原地復國,但猶太人是;沒有哪一城市曾經數十次被摧毀,還能屹立並吸引著無數人,但耶路撒冷是;沒有一個國家影響著全世界的宗教文化,但以色列是!

 

所以有人說,「上帝給予世界十分美,九分給了耶路撒冷;上帝給予世界十分愁,九分給了耶路撒冷。」

卓健誠牧師訊息分享聖經曆新年的到來,我們與以色列的關係。(攝影/記者李子偉)

 

跟隨耶穌的足跡

從拿撒勒到加利利海,從耶路撒冷到伯利恆,以色列有很多景點都跟耶穌基督的生和死有關。對基督徒來說,走過一次與神同行的經歷,必是一次改變人生的旅程。

 

所以到以色列朝聖能令人深思、令人反省,震撼心靈、開闊視野。這裡是耶穌從降生、受難、埋葬、復活到升天所留下歷史痕跡的地方。當人們走入了一個用信仰來生活的國度時,你將會感受到無比的敬畏、無限虔誠的氣息。

 

新興強國

從1948年建國至今,以色列人民憑著自己的智慧和勤勞,創造了令世人矚目的發展「奇蹟」,使一個貧窮落後的小國崛起成為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之一。「中東矽谷」,是以色列的科技代名詞,它是科技創新「大國」。

以色列人擁有創新企業數目居世界第一;

以色列人擁有高科技公司位居世界第一,因而被稱為「世界矽谷」;

以色列為世界貢獻了20.2%的諾貝爾獎獲得者;

以色列勞動力中25%是科技專業人員,遠遠高於美國和日本;

以色列每萬人中就有近150名科學家和工程師,是世界上比例最高的;

 

卓健誠牧師最後分享,一個人口只有860萬的彈丸小國何以孕育出數千家科技企業、數百家上市公司?以色列是一個迷你小國,但卻給世人極多的啟發,在許多人的眼裡,它動盪不安,但卻被權威機構評為世界經商環境最安穩的國家之一。只有當人們雙腳真正踏上這片土地,才會發現「安息、穩重、智慧」才是以色列的本質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